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长宁虹桥法治论坛聚焦四大“法律服务+”热点主题 法律服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6年第06期    作者:吕新    阅读 7,755 次


文│吕新

上海市律师协会将打造“四大名片”,目前浦东依托陆家嘴、黄浦依托外滩金融区分别亮出了各自的“名片”,希望长宁依托大虹桥打造出上海律师的第三张名片。

法律服务如何肩负起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任,成为长宁法律人关注的课题。

2016512日,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上海市长宁区人大工作研究会、上海市长宁区法律服务业协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长宁区工作委员会承办的“法律服务+”论坛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律协等280多位人士共同探讨法律服务如何全面护航,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今年是上海“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关键之年。长宁区结合区域经济特点,确定了未来发展核心竞争产业——数字技术产业、进出口贸易产业、航空服务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法律服务和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产业的目标。法律服务如何肩负起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任,成为长宁法律人关注的课题。

此次论坛由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组成。主会场活动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和上海市人大工作研究会会长姚明宝到会致辞,并邀请了重量级嘉宾发言。分论坛分别聚焦“法律服务+航空服务”、“法律服务+社区治理”、“法律服务+商业创新”、“法律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四个热点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律师界共同探讨融合发展方案。

俞卫锋会长表示,上海广大律师是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者。长宁区是上海律师的重镇,长宁区律师的数量和质量在上海市名列前茅。上海市律师协会将打造“四大名片”,目前浦东依托陆家嘴、外滩依托外滩金融区分别亮出了各自的“名片”,俞会长希望长宁依托大虹桥打造出上海律师的第三张名片。

姚明宝会长指出,此次活动“1+4”的形式丰富了论坛内容,并且大大增强了与会者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更容易碰撞出思想交流的火花。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与法律界的交流合作,通过法律建设最新发展与变化,共同研究法律实施、法律实务操作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完善法律体系,增强现行法律的针对性与操作性。

长宁区正处于深度转型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十三五”将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长宁区区长顾洪辉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长宁区“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的良好成绩,并表示要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增强法治理念,加快法治城区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郑善和表示,本次论坛抓住了法律服务业与现实紧密结合的领域。他在主旨发言中提出律师行业发展的三点建议:以服务经济发展谋求自身成长、以依法治国实现行业价值、以维护大局稳定作为社会责任。

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颉、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常盛作为嘉宾,围绕法律服务如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进行了主题分享。随后,围绕四个热点主题的分论坛举行。

“我们以前举办过很多论坛,但是律师和嘉宾、企业没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法律服务是一个多种模式的专业服务,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让法律服务走进各行各业。”长宁区律工委主任陈刚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律师和企业提供近距离交流的机会。

 

分论坛1:法律服务+航空服务

“法律服务+航空服务”分论坛聚焦航空领域的法律服务发展。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中国的商业航空经济快速发展。长宁区作为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设立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并且得到了市环保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上海“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宁区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将航空服务产业确定为未来发展五大核心竞争产业之一。长宁区人大、区律工委在论坛召开前,曾组织多次航空服务业调研活动。航空服务业法制不健全,如何用法律保障航空服务业成为业内共同关心的课题。

此次论坛中,东方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代表纷纷到会,与相关法律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航空服务业的发展。

上海的民航业在全国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但是人才引进问题却困扰民航业的发展。“一直缺少与民航业发展地位相匹配的民航类高等院校,人才紧缺成为影响民航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上海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经理冒一峰谈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才问题。

我国没有构建起完整的航空法律服务体系,在境外飞机的融资租赁业务中,法律层面的话语权不强。对此,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静静认为,飞机租赁公司依赖债务融资进行扩充,所以低成本的融资十分重要,出租飞机的融资期通常为7年—12年,之后飞机将须进行再融资;飞机租赁公司应在开展交易之前对承租人进行充分的尽调,衡量承租人运营飞机和负担租金的能力。

 

分论坛2:法律服务+社区治理

“法律服务+社区治理”分论坛聚焦社区治理法治化课题。城市社区的发展与稳定是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随着我国社会管理重心下移,社会管理职能将更多依托城市社区来承担。来自长宁区街道的一线管理者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完善社区法律服务,整合社会律师资源,聘请律师法律顾问,邀请律师化解社区矛盾,实现社区治理规范化。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世樑认为,运用律师的比例、密集度往往可以看出社区是否符合现代化治理的标准。

长期在基层为社区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长宁区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帮助的上海瑞富律师事务所主任邵建波,从律师的角度分享了社区治理的理念,街道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处理社区法律问题的措施,对政府信息包含的范围应当主动公开。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扈斌同样认为,在社区管理中引入法律服务必不可少。

 

分论坛3:法律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

“法律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分论坛关注互联网生活服务创业浪潮中的一些最新法律问题。据统计,2015年,中国的本地生活服务O2O市场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了3600多亿元,在20142480亿元的基础上,仍然实现了接近80%的高速增长。“互联网+”提供了万众创业的机会,却也存在一些法律空白和难题。来自长宁区的互联网创业企业与法律人一起交流,共同探讨互联网生活服务市场如何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发展。

互联网企业中,劳动关系被无形化,上海市唐毅律师事务所主任唐毅建议,企业在保护劳动者权利的基础上,要兼顾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协议中要厘清双方的关系。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珊珊认为,自4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等相关部委明确规定跨境电商平台要承担货物供应商的责任,这使法律电商平台的身份在法律上存在争议。互联网企业希望客源对平台产生依赖性,然而这种依赖性可能会被定义“滥用相对市场的优势地位”,对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分论坛4:法律服务+商业创新

上海市律师协会公司与商事业务委员会与上海市法学会商法研究会共同承办了“法律服务+商业创新”分论坛。本次“法律服务+商业创新”分论坛聚焦商业领域的新兴产业,着眼法律服务和立法工作如何与商业创新完美对接。

论坛中,来自商界、政府机关和法院的特邀嘉宾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联合创始人陈昱先生提出,在过去,中国缺乏具有公信力的宝玉石交易平台,因此其创始性地设立了上海宝玉石交易中心,兼具宝玉石交易、鉴定、评估、保税仓储等功能,在同行业中具有创造性意义;日本蝶理公司总经理武藏扶実女士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日本公司在协调商业创新和法律合规方面的心得体会;陈青东律师以VR产业、远程医疗产业为例介绍了律师团队如何为高新技术企业保驾护航;上海市商务委法规处卢正处长从政府监管角度强调了法治建设对于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性;来自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符望法官就时下热门的保理、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业务谈了司法部门的观点。

会议临近尾声,华东政法大学杨忠孝教授、委员会主任曹志龙、大众点评网创始人龙伟等嘉宾就主题发言内容作了精彩点评和讨论,思维碰撞不时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最后,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邹甫文就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与会嘉宾高度的专业素养,并期望各界精英在今后进一步开展交流合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