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音乐是一粒理想的种子

2019年第09期    作者:文│孙浩然    阅读 3,618 次

我经常做观众,身处一片黑暗与寂静之中,盼望着聚光灯点亮。有时我也会反过来,在幕布后观察着台下渴望的眼睛,然后走到聚光灯的焦点,听着别人喊出我的名字。下班脱下白日的正装,我的生活进入到与音乐为伴的另一面。

 

说起我坚持最久的一项爱好,那一定是音乐了。很多“90后”都参加过各种课外班,被父母们抱以“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期待,但这些“兴趣爱好”最终多不了了之,父母们纷纷认命,以一句“技多不压身”来对过去几年的投入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我也不例外,小时候学过的视唱、电子琴、单簧管,并没学出什么名堂。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些训练让我不管听到什么旋律都能刻在脑子里,在日后尝试创作时派上了用场,顺便也让我发现了有一件让自己如痴如醉的爱好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在常年与音乐为伴的过程中,音乐也悄然给我种下了一粒理想的种子,让我在追寻这世间美好的同时,敢于面对其残酷和真实的一面。

“我也要像他们一样”

当看到电视上、舞台上闪耀着光芒的音乐人时,你很难不被他们吸引。而正是在此时,音乐已经悄悄给我埋下了一粒种子,让我想变得像他们一样,把世间的美好传播给所有注视着我的人。

我上高中的时候开始听国内外的独立乐队,也像那时的男孩们一样装模作样地学起了吉他。2010年的五一假期,我和朋友们坐火车去北京看草莓音乐节。那时候音乐节还没像今天一样遍地开花,而对于那时正在上高中的我们而言,音乐节更是充满遥远而未知的想象。而我踏入音乐节的现场,坐在草地上清楚地看到了那些只在网上听说过的乐队站在舞台上闪闪发光时,我就明白来时的辛苦没有白费。那三天我每天花三个小时去现场,只为一睹他们的真颜,我还记得有引领我走入摇滚世界的反光镜乐队、彭坦,那时还没有像《乐队的夏天》播出后一样大火的旅行团、刺猬、新裤子,还有十年如一日让整个观众沸腾的痛仰乐队。

说来奇怪,我应该激动才是,但周围的喧嚣和欢呼反而让我倍感平静。我的脑门在流汗,但我的拳头却不由自主地紧握,心里有一个声音不停地对我说:“我也要像他们一样。”

回家之后我不眠不休地练琴、听歌、写歌,只为了平息内心的火光,为了那句“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大学时顺理成章地加入了吉他社,和乐队泡在设备简陋的排练室练习,终于到了2014年,我跟着乐队第一次站上了音乐节的舞台。音乐节的场地在金山的海边,海浪声携着欢呼声阵阵传来,灯光聚焦在我的身上,我终于变成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那些年我到处演出、笔耕不辍,在学业的空隙渴求着一切音乐制作的知识,一年间写下了几十首作品,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客户的赏识。人在年少时有幸见过耀眼的星辰,就会一直向那个方向追寻和求索,我始终觉得自己的内心还有一块欠缺没有得到填补。时光带着这些困惑流逝,在平淡的日复一日中期待着有朝一日我可以顿悟,直到我见到了律师为了社会的公正驰走奔波,陈年的冤案得以平反,遭受无妄之灾的人得到救济,手足无措的人获得指引——这正是音乐要带给世人的东西,让迷茫的人找到方向,让心碎的人得到抚慰,让时光留下印记。心里的声音再度响起:“我也要像他们一样。”那一刻我知道曾经被埋下的理想的种子已经长成,从决心做一名律师开始,即使知道你要面对这世上最黑暗的一面,你依然要爱这个世界。

与律师兼容的另一面

有时人们很难把“律师”和“音乐人”两个截然不同的职业联系在一起,这让我在向别人介绍自己时经常要多费一番口舌。在人们的印象中,律师需要极度理性的思维方式,细致且不苟言笑;而音乐人则需要感性和浪漫,天马行空地发散思维。其实不然,这两者只是用了不同的方式向世界传达你的观点,刚者易折,柔则长存,刚柔并济方能发挥最大功力。

进入律所工作之后,我更多地以法律人的面貌走向台前,而音乐人的身份渐渐隐于幕后,现在的我以音乐制作人的身份进行创作。下班回家之后,我还是习惯打开苹果机开始我另一面的生活,沉浸在满屏幕的音频波形和midi音符中,不让白天疲惫的心情得到释放。这份爱好最让人有成就感的莫过于在外面听到自己的作品,有次走进咖啡店,店内屏幕中正好在放一则广告,而广告曲正是我的作品,那一刻的喜悦让我至今难忘。

最近恰逢《乐队的夏天》热播,周围的人也开始越来越多关注和讨论起这些独立乐队。每个周末,我都会邀上三五好友在家中小聚,一起听歌,一起吐槽。看着台上的乐队从十多年前无人问津到今天如日中天,我感慨良多。上班之后大家相聚渐疏,在一起击缶而歌的光景也日渐难寻,多亏近来借着这个节目,寒舍也开始热闹了起来,甚至有时来客还可以每人拿上一种乐器合奏一曲,而不擅长乐器的人则在一旁围观喝彩。前不久南天群星的一首老歌唱到: “只需互相弹着吉他就能理解的朋友也在,如果生活可以重来,眼前是更好的人生。”正是音乐,给我带来了如此多的伙伴。充实的内心《易》云:“君子以俭德辟难,不可荣以禄。”选择物质的,必会被物质所累,而充实的内心世界才可以伴我们一生渡过难关。做律师也好,做音乐也好,都需要一颗充实的内心方能在这浮躁的世间坚守本心,做出一番成就。伟大的艺术作品可以带给人力量和抚慰,而律师更是可以在现实中给陷入困境的人伸出援手。音乐可以把力量带给我,而我则会继续把这份力量奉献给他人。从这一刻起,法律的战场就是我的舞台,我会再次站在舞台中央,沐浴在聚光灯的光芒之中,把正义和抚慰带给期盼着我的人。

 

孙浩然

北京市世泽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实习人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