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参与社会矛盾化解

2014年第01期    作者:杨浦区司法局    阅读 11,939 次

●  文/杨浦区司法局

 

  律师是化解矛盾纠纷的“缓冲阀”,是促进社会和谐的 “润滑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社会资源。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由具备专业法律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的律师作为中立的第三方,介入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律师法律专业性、地位中立性的双重功能,在充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可以有效缓解社会矛盾,是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有益尝试。


  一、建章立制,规范律师有序参与信访工作

  积极参与探索建立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我局组织部分律师拟写了“区信访突出矛盾化解、终结操作规程实施细则”、“区信访办、区司法局、区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关于指导律师参与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协议”、“区律师参与信访突出矛盾化解风险代理案件的界定”、“区信访突出矛盾第三方调解中心律师参与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制度”、“区律师参与信访突出案件操作规程”等工作规范和工作制度。我区主要做法:一是我局与区信访办共同研究制定了信访矛盾化解有关文件。如:《化解口径的认定办法》、《化解方案论证规则》和《化解暨终结操作规程》和《化解暨终结操作规程实施细则》等,为化解重大突出信访矛盾奠定了基础。二是确立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长效机制。坚持“谁委托、谁支付”的原则,不断强化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意识。坚持“合同管理,总结评估,付费补偿”的工作要求。三是确保律师的第三方地位。让第三方律师公正介入信访矛盾化解法律服务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在信访矛盾化解推进的过程中,能够借重律师法律专业的特长,共同创设一个更加全面、客观和公正的平台与视角。四是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组织协调作用。我局围绕区的中心工作,聚焦发展建设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充分履行职能、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运用法律手段破解工作的瓶颈,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得到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搭建平台,积极组织律师参与信访突出矛盾化解

  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协助、支持区有关部门和组织妥善处理各类信访矛盾积案。由区信访办牵头负责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突出矛盾化解工作,建立由区司法局、区民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中心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第三方调解中心平台,形成社会力量之间、社会力量和政府部门之间平等协作、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能提高信访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2013,由区司法局负责整合区人民调解协会、区法律工作者协会等社会力量成立的“杨浦区信访突出矛盾第三方调解中心”(简称“访调中心”)能承接各类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利用社会力量自身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充分发挥联系面广、资源丰富等优势,体现工作的能动性和协同性,有效化解已有信访突出矛盾,积极预防新矛盾的产生。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保障各类信访突出矛盾案件的调解、化解和核查终结等处置方案的合法、合规性,推进信访矛盾案件实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调解中心”成立至今,已受理区信访办信访突出矛盾纠纷23,目前已成功化解12件。

  例如,杨浦区某小区车棚因车辆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事故造成32辆车(包括摩托车、自行车和助动车)不同程度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达9万余元。事发后,受害居民要求车主与小区物业赔偿损失,由于物业拒绝承担赔偿责任,居民情绪激动围堵物业,经街道协调未果。鉴于本案涉及30余户居民,极易引发群体事件,区联调委受理该案后,第一时间组织包括律师在内的骨干调解力量,并联系居委干部实地了解情况,但因车主和物业态度强硬,不予配合,化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经多次电话和上门沟通,物业认为车棚代管人员在火灾发生第一时间就已发现并报警,消防队接报后10分钟内赶到现场全力扑救,己方已尽到管理责任;而责任车主认为自己也是受害者,也不同意承担赔偿责任。区联调委认识到本案调处具有一定难度,事故责任难以明确,为此律师在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就法律问题为其他调解员进行释疑解惑,从专业角度分析车主与物业在本案中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并提供了具体可行的化解方案。在经过律师的指导后,调解员再次与车主与物业联系,详细解释了利害关系和化解方案,使调解工作出现转机。经过多次协调,律师、调解员趁热打铁,缩小赔付差距,逐一计算核对32户受害居民的损失及赔偿金额,当场制作调解协议书30份,全部即时履行完毕,避免了一起极易激化的群体性纠纷。


  三、努力探索,确保律师参与矛盾化解第三方地位

  自2006年率先在全市启动法律进基地工作以来,杨浦区在组织律师参与动拆迁工作方面进行了多方探索,并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但随着拆迁政策转为征收政策,征收主体发生了变化,原先由区旧改指挥部聘请律师作为中立第三方为拆迁双方提供服务的做法,显然难以保证律师的第三方地位。为了适应这一变化,我局指导区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发起设立公信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通过中心统一安排律师和其他法律工作者,最大程度发挥专业优势,为征收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作为本市成立的首家专业从事房屋征收法律服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行业内领先的房屋征收纠纷解决专家,吸引了领域内最优秀的专家参与到中心的工作中来,整合专家资源,合力做好信访化解、纠纷解决工作,是公义中心工作的一大特色。中心设立专业、公正的调解平台,通过建立规范的调解制度与规则,使调解工作达到专业、严谨和有效的目标。向居民提供高质量的纠纷解决服务,尊重当事人的合法合理诉求,竭诚协助他们找到最合适的纠纷解决方案。公义中心同时设立以资深律师为主的,由具有丰富工作实践经验的社区法官、各部门专家,以及优秀党群工作者组成的专家调解委员会,搭建“四位一体”调解平台,能有效缓解信访矛盾激化,为信访突出矛盾的最终化解打下良好基础。

  例如,民主二村的老张家,老房子被列入了征收范围,即将正式签订征收补偿协议,老张欣喜之余又有不少烦恼。原来老张家共有9人被认定为居住困难户保障补贴对象,其中老张一家3口加上老母亲实际居住在老房子里,其他5人是弟弟的3口之家和妹妹夫妻俩,这5人在外都有房,但居住条件比较困难。经过几次家庭会议,仍未达成分配征收补偿款协议,为此家里还争吵了几次。房屋的承租人是80多岁的老张母亲,关于签约的事情已全权委托给了老张。老张找到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中心谢东律师了解情况后,为老张家搭建一个由律师、居委干部、房屋征收事务所、社区法官参加的“四位一体”的调解平台。在调解平台上,考虑到补偿款要分得合理、分得好,就应当既要讲法律政策,也要讲亲情、讲谦让,谢东律师详细介绍了相关法律与政策后又针对张家的具体情况作了分析:居住在外的老张弟弟、妹妹家虽然居住条件也很困难,但是老张一家再带上老母亲,仅此一套老屋,更无退路。何况,母亲明确要求将来继续要由老张一家照顾自己,因此实际居住的母亲和老张家在分割征收补偿款时适当优先,于情于理都是说得过去的。调解会后,律师和街道干部、居委干部一起又多次与张家兄妹进行沟通,帮助张家达成了合理的家庭协议,居住在外的5人每人得到补偿款20余万元,搬迁奖励费归实际居住在老屋内的母亲和老张一家所有。最终,老张一家顺利地签约搬迁。

  2013,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还在平凉、定海、大桥街道分别进行了十余次有关房屋征收新政的讲座,共有约2000多人次居民参加了讲座。讲座中,律师向居民解释了征收的概念,以及作为政府行政行为的征收必须满足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遵循正当程序,进行公平补偿这三个限制条件,并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对征收新政的特点、以及征收补偿安置款的构成和计算方法进行了细致地讲解。通过每一次为被征收居民开展的法律讲座,向居民传递这种积极的正能量思想,从而帮助居民能够依法顺利地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协议,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每次讲座结束后都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撰稿人:贡建荣)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