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律协共建“四个中心” 律师以涉外法律服务助力进博会

2018年第10期    作者:文│吴剑霞    阅读 12,282 次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行,涉外法律服务如何助力进博会?如何促成国内外法律服务机构的跨境合作?如何在进博会上全力打响上海涉外法律服务品牌,提升涉外法律服务在服务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叠翠流金,丹桂飘香。2018925日,由上海市司法局主办,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承办的启航浦江助力进博——服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上海涉外法律服务相关机构成立仪式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古北校区盛大举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上述问题,致力于为进博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保障。

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章华、上海法学家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柴俊勇、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金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殷耀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上海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副处长禹潇主持会议。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代表、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团全体成员、企业法总、律师、法学专家等200多名嘉宾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助力进博 市司法局牵头设立四个中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指示,对标国际一流,体现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共同发起设立了(进口博览会)涉外法律服务中心

据悉,该中心的成立是《法律服务保障首届进口博览会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充分利用上海市涉外法律人才库的丰富资源,积极组织涉外律师,紧扣进口博览会定位,结合展商展品双境外的特点,为进口博览会及后续“6+365计划提供涉外法律服务,包括营商环境政策指引、涉外法律事务咨询、服务机构对接、防范投资风险等。通过提供国际水准的法律服务,为参展境外企业进入中国做好法律服务保障,展现上海涉外律师专业化国际化水准,全面展示上海城市良好形象。

此外,上海企业合规研究中心上海企业涉外法律联合培训中心国际金融与贸易法律实务研究中心三家涉外法律服务类机构也同时成立,并与相关机构签署了项目对接协议。这三家机构是今年6月上海市司法局等八家委办局联合印发的《上海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的重点项目,将为上海进一步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提供支撑。

四个中心揭牌仪式与三个项目签约仪式由上海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处副处长禹潇主持。

为保障进博会期间对于涉外法律服务的需求,发挥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作用,体现上海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务品牌,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还推行了以下举措:

1.通过建立涉外法律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完善本市涉外法律服务业顶层设计。

2.通过整合资源提供服务平台、加强与国际律师组织以及涉外企业和商会的联系和交流、建立涉外法律服务通气会制度、建立高端涉外法律人才实践基地,搭建涉外法律服务业务促进平台。

3.通过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制度、构建多元化涉外律师人才培养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高端人才调研工作、加强同国际律师事务所与各个国际律师协会及国际律师组织的联系和互动,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4.通过政策进一步开放、税收优惠与减免、加大政府购买涉外法律服务力度,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业政策扶持。

5.通过建立有效的涉外法律服务监督管理机制、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行业的管理水平、完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涉外法律服务监督管理。

二、服务万商 先导部队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团落地

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始终走在中国法律服务业国际化的最前列,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团尤其是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的代表。为此,市司法局从上海涉外律师人才库中挑选24名政治可靠、业务过硬、外语精通的律师组成进博会法律服务团,进入进博会现场为外国法律服务机构入华开展业务、为参展机构及人员提供涉外法律咨询服务。

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在宣读法律服务进博会倡议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进博会资源发挥涉外法律服务业积极性,开展高层次、高水准、高质量的配套现场服务;二是充分发挥涉外法律服务团的专业水平和能力,兼顾各方需求,突出重点服务内容;三是坚持诚信执业、热情服务,全力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的法律服务,展示上海的良好城市形象。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是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团的副团长,据他介绍,进博会有1500多家进口商、35000多家目标采购商,急需优质的法律服务。设立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团的初衷就是通过提供先导服务,发现和挖掘与进博会相关的所有法律服务需求,并以此为导向,研究组建涉外法律服务体系;通过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团的示范服务,总结和提炼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被复制和推广的涉外法律服务规范体系。他认为,这个体系的建立将倒逼全国法律行业的法律服务规范体系的完善和提升。

进博会法律服务团遵循以下四个方面的服务要求:

1.聚焦展会的相关服务,拓展展会的相关功能,满足进博会期间及“6+365”计划中的各项法律服务需求,以精益求精的专业作风、追求完善的业务标准、主动服务的担当精神,全力以赴,把本届进博会办成国际一流、文明法治的博览会。

2.充分发挥进博会涉外法律服务团的专业水准和工作经验,合理满足参展商、采购商的各方需求,促进展会成交和履约,预防争议,促进争端的友好解决。

3.兼顾进博会的政策性、公益性,在为客商提供国际一流的高水准法律服务的同时,围绕进博会的主题和定位,提供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投资信息指引等现场法律服务,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法律制度的了解和认知,增进客商进入中国开展合作的信心。

4.在提供专业热情的法律服务的同时,遵守行业纪律、职业道德,诚信为本,不做虚保障、假承诺,坚决杜绝乱收费、不勤勉尽职等损害当事人利益的行为,守住合规底线,打造并珍惜上海涉外法律服务的品牌,扩大上海涉外法律服务的国际影响力。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