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专业履职 心系民生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律师代表履职风采录

2018年第02期    作者:宋宁华    阅读 9,396 次

2018年是上海两会的“换届年”,老代表们不辱使命、尽心履职;新代表们也是准备充分,建言献策。
与一般市人大代表相比,律师代表呈现出几大鲜明特色:主动积极、专业素养、心系民生等。他们不但关注“制度供给”“营商环境”等对上海的影响,还从各方面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愧是为上海发展出谋划策的“智囊团”。


热点话题:提出制度供给改革新主张
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未来的上海有多美?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里描绘的上海宏伟蓝图让代表们满怀期待,“营商环境”“制度供给”等都成为会场上的热词。市人大代表们在振奋精神的同时,也直面问题,纷纷提出上海实现“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改革突破的意见和建议。
要做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要上好哪些“必修课”?2018年上海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增创制度创新先发优势,着力构筑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聚焦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市人大代表盛雷鸣表示,执法环境和司法环境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水平和层次。要站在城市竞争力的高度,加大法治人才引进和培养。要让法治成为上海制度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制度供给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也要跟上,尤其是要有更多懂法、依法、用法的人才。上海要建设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国际争议解决中心等,都需要更多懂规则、用规则、包括国际规则的法治人才。有了更多的法治人才,社会治理会才会更顺畅,“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才会得到更多的支持和保障。
市人大代表吴坚认为,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制度供给,顶层设计要举三张牌,一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供给;二是继续发挥中国共产党集中精力办大事、办好事的优势;三是率先从惠及全体市民的最核心、最根本、最切身的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小切口突破,放大杠杆,牵一发动全身, 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长期以来,上海营商环境存在着保国企、重外企的现象,为移植大树锦上添花的多,为孵化幼苗雪中送炭的少,所以上海城市综合实力遥遥领先,但冒不出来BAT等民企航母。”为此,他呼吁,设立不同行业政府创投基金,委托行业领军企业管理的创投基金,应用资本力量帮助企业构建其上下游产业生态,为其发展壮大成市值过千亿的行业龙头提供支撑,助力孵化一批独角兽企业。
“上海优化营商环境迫切需要瞄准先进制造、新能源、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制高点和投资热点,大力培育创新型民营骨干企业,集聚优势资源扶持世界一流的本土领军企业和国家级名片,释放民企在供给侧改革中的新动能。”他为此发出呼吁。


专业话题:凸显律师素养和水准
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与司法公正密切相关,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但是,长期以来,一些司法鉴定的“乱象”却干扰甚至影响了司法公正。因此,加快本市司法鉴定地方立法,解决司法鉴定工作准入不严格、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已成为当务之急。
盛雷鸣从法律人士角度提出,建议制定《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通过地方立法,明确司法行政部门登记管理的鉴定事项范围。明确市、区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推动司法鉴定管理职权下放、管理重心下移、管理力量下沉,方便行政相对人就近办事。完善司法鉴定监督管理措施,建立能力建设、教育培训、诚信评估和专业技能考核制度,引入第三方对司法鉴定质量和诚信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严肃查处司法鉴定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司法鉴定过错损害赔偿制度。健全司法鉴定退出机制,确定司法鉴定机构注销的情形,特别要是清退一些僵尸鉴定机构。
市人大代表吕琰从一名专业律师的角度提出,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或者资不抵债,可能会涉及诸多家庭和企业,亟需高效、专业的法律服务体系来解决纠纷、挽回损失。在打响“上海服务”品牌和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战略过程中,优化法律服务的供给,对防范金融风险堆积、疏导化解金融纠纷中至关重要。他建议,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领域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包括国际金融仲裁中心、国际金融调解中心、金融法律咨询中心等,进一步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良好金融法治环境;建立区域化联动的金融风险案例及诚信数据共享平台,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建立跨区域、跨条线的金融风险案例及诚信数据共享平台;此外,可建立金融法律人才库,筛选一支金融法律专家队伍,既可以担任陪审员、仲裁员、调解员,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为市民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开展金融法治巡讲和培训等,提供金融风险防范的智慧支持。


民生话题:事事关心 直击难点
市人大代表钱翊樑介绍,近年来,本市发生的居民住宅火灾仍有相当数量。为此,本市迫切需要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用以规范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以及市民的消防安全行为,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本市在2004年由市公安局和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联合制定了《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至今已实施了十多年,有必要将其由规范性文件上升为地方立法。他建议,对实施情况加以全面总结,制定《上海市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条例》。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代会一次会议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有“兜底线、保基本”的民生任务,还提出要把到2035年城市总体规划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加快建设“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为此,如何实现“高品质民生”,将是今后的长期要务。
为此,市人大代表金永红提出,高品质民生,一定是建立在精细化、有温度的社会管理之上。在讲“精细化”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差异化”,“差异化”是“精细化”的必然内涵。
他认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并不是“越管越细”,而是要以人为本,综合考量城市管理效果和方便市民等多方面因素。比如,能否在一停车就收费的马路停车位上,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设置短暂的免费时段,让市民应急。
高品质民生,一定是建立在蓝天白云绿水的好生态之上。上海蓝天白云的天数越来越多,每当出现这样的好天气,市民们在网上纷纷晒图,以示内心的期待和喜悦。
高品质民生,一定是建立在有历史传承、创作活力、价值涵养的文化之上。每当秋天来临,上海有几条马路,持续几年实施“不扫落叶”,2017年的岳阳路,因为几位中外艺术家举办的“落叶文化展”,成为市民纷纷前来拍照留念的网红马路。
有“环保代表”之称的律师厉明为今年“两会”准备了几项议案和建议,其中生活垃圾问题是他最花心思的。他介绍,作为全国最早确立垃圾分类标准的城市,近年来,上海对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非常重视。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全市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已覆盖近万个居住区、500万户家庭,以及6000余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厉明说,虽然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但他发现,上海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后五年,美丽上海建设要取得重大进展,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厉明坦言,环境问题是社会的问题,自己是一名从律师行业走出来的人大代表,更希望在制定完善法律法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厉明提出的一大环保问题是快递包装垃圾。他发现,近年来,随着网购业务空前繁荣,快递包装垃圾已经成为城市环境的一大难题。对此,厉明建议,上海应当立法鼓励快递包装循环利用,推广容易降解的快递外包装。并通过立法鼓励网购商店、快递企业、消费市民采用“环境友好型”快递包装物。“对于‘环境友好型’快递企业,未来在政府采购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
针对现有资源回收网点布局欠合理的问题,厉明建议,有关部门可以编制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设置并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定大型商场、超市、食品卖场、便利店应当设置统一的商品包装物分类回收设施。
令人欣慰的是,市人大相关负责人已作出回应:目前,垃圾分类立法已列入2018年上海市人大立法规划,力争尽快审议。
每年“两会”时间,都是律师代表为上海这座城市、为每个市民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奋力鼓与呼的时刻。会议虽然闭幕了,但律师们为民履职的职责再次出发,永远在路上。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