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加强律工委建设的重要举措
日期:2013-09-04    阅读:24,136次
    8月12日,上海市律师协会在普陀区召开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海律协会长盛雷鸣、副会长管建军、秘书长万恩标出席会议,全市17个区县律工委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研究和探讨律工委的制度建设。这是上海律协继5月“杨浦律师所联盟经验交流会”之后的又一次调研活动,也是九届律协加强律工委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普陀区律工委主任周朝华介绍了该区律工委加强制度建设的情况和经验。
    近几年来,普陀区律工委根据《上海市律师协会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全面开展各项工作,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并不断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2012年,通过5个月的认真讨论,总结实践经验,研究制订了《普陀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并五易其稿,逐步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
    一、“律工委会议制度”:律工委全体会议是研究解决本区律师行业自律管理重要事务的会议;行使贯彻落实市律师协会和市、区司法行政部门有关律师行业重大决策、指导和监督要求,审议、制定律工委工作计划、工作制度、年度预决算,指导事务所规范化管理,负责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检查、监督,维护律师权益,审议并组织培训考核、文体宣传以及指导青年律师沙龙和女律师联谊会工作等方面的职责;明确律工委全体会议行使的职责内容;规定每单月第一周星期四下午召开,不能与会者应履行书面请假制度,并将委员全年出席会议情况在内部刊物上予以通报;律工委会议决议将在每季度召开的全区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上传达,或通过内部刊物等方式向律所公布。律工委主任会议每月不少于一次。同时,制定了实行律师列席律工委会议的实施办法。
    二、“律工委议事制度”:明确规定了议事的原则、形式和纪律;特别规定按照议事程序办事,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由律工委全体会议研究决定;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充分发挥民主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决定事项,对重要议题可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
    三、“律工委秘书工作制度”:规定律工委秘书处是律工委下属执行机构,受律工委领导,对律工委负责。对秘书处的主要职责作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负责律工委的会议事务,包括会议通知、议题收集、会议的签到和记录,以及撰写会议决议和相关文件;负责律工委内部事务,包括经常与律工委委员沟通信息,将会议决定及时通过内部刊物和邮箱予以公布;内部资料的整理归档和印章保管;按照律工委会议确定的预算额度监督工作经费的使用。
    四、“律工委经费管理使用制度”:对经费来源、预算制度、使用范围、报销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一是规定工作经费使用范围,主要用于举办各类工作会议、业务讲座、宣传活动、文体活动、研讨会、考察学习和聘请秘书,以及举办相关活动所发生的场租费、会务费、讲课费、会议材料费、工作餐费等经费。二是严格执行预算制度,律工委应按照市律协相关要求,及时制定并上报年度经费预算,并严格在预算额度内使用经费;律工委个副主任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及分管项目制定经费预算报律工委主任,并经律工委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律师党委备案。三是对工作经费支出实行预算归口管理,规定报销程序为:经办人申报-秘书长核定-主任审批-财务报销;并特别规定,3000元及以下由秘书长审核签字报主任审批支出,3000元以上须报律工委会议研究后实施;明确要求实际支出情况应每季度向律工委会议书面报告,每年向全区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通报。四是加强财务监督,规定律工委应按照市律协要求,定期将律工委会议审议通过后的年度经费使用决算报市律师协会备案;并通过《普陀律师》和区司法局律公科邮箱向全区律师事务所公布,接受民主监督。
    五、“律工委文书档案、物品管理工作制度”:建立统一的文书档案,由秘书负责建档、归档、存档,并于次年第一季度交市律协存档;秘书负责保留律工委组织实施的各种会议、活动、培训等方面的会议签到表、会议记录及其他书面记录材料;建立设备、物品账册登记制度,由专人负责保管、使用或移交。
这是一个比较全面、比较完善和针对性、操作性比较强的区县律工委工作规则,实施各项工作制度以来,普陀区律工委的工作实现了有序运作,到会率达到80%左右,进一步提高了律工委的工作效率。各区县律工委负责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就进一步完善律工委工作规则提出了许多补充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 
    盛雷鸣会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八届律协设立了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在全国是首创,运作是成功的;九届律协不断总结经验,致力于进一步完善制度管理,要在普陀区律工委工作规则的基础上,综合其他区县律工委好的做法、经验、建议,在年底前推出一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区县律工委工作制度,使区县律工委工作有章可循,进一步提高自律管理水平。他要求各区县律工委遵循“市律协派出机构”的明确定位,发挥联系群众、上传下达的优势,将市律协的行业管理延伸到基层,加强自律管理,贴近服务律师,团结广大律师规范操作、诚信服务,为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本次工作会议上,各区县律工委还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盛雷鸣会长传达了中央、市委和市司法局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以及市律协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努力推进律师队伍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行业管理水平。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