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已来的主人翁

我的执业思考

2014年第11期    作者: 连晏杰    阅读 6,080 次

  我这篇感想的题目是借用了“80后”著名意见领袖韩寒一篇博客文章的题目,当然他的题目也是借鉴了台湾著名“音乐思想家”罗大佑先生的经典作品《未来的主人翁》。韩寒这篇博客文章说的是,80后、甚至90后们在大家非议声中成长,却已经在众多的民生问题中走上了历史舞台,他们不再是未来的主人翁,而是已来的主人翁。抛开特定的场景,这篇博文所表达意思和我今天想说的是如此相似,所以,我借用了这个题目。屈指算来,自从成为一名律师开始算起,已经整十年了。这十年来,一直称自己是青年律师,这个称谓固然有着应有的敬畏和谦卑,但往往也透着一种不自信,或者成为自己在某些方面力有不逮、缺少担当的借口。但随着自己在这个热爱的行业中不知不觉间已有十年之久,年轻再也不应成为任何方面的借口,我们应该要用主人翁的态度去做一名律师。

         此次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终评的自我介绍规定只有60秒,说到60秒我想起来了近一年多来一直在关注的一个互联网自媒体《罗辑思维》。这个自媒体的主人罗振宇曾经是央视和第一财经的记者主持人,自媒体《罗辑思维》除了每周会有一集读书笔记式的视频节目外,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每天还会有一段整60秒的语音,因而这个罗振宇也被称为每天坚持60秒的男人。同是60秒,我终评时的自我介绍就借用了这个自媒体的宣传语“有种、有趣、有料”,我的感悟也就顺着这个思路做个扩写吧。

  

有料

         反过来先说说“有料”,所谓“有料”就是做自己业务的主人,我认为追求卓越的青年律师理当“有料”。过于年轻无法取得客户的信任,经验不足开庭紧张,人脉太少没有案源,都是青年律师,尤其是非公司制律所青年律师常有的困惑。对于这些困惑,我认为关注点不应在问题本身,因为我们不可能马上不年轻并且有经验,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就建立起庞大的人脉而案源滚滚来,我们应该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能掌控的领域。而在所有可以提升的技能中,我认为基础业务能力是最重要的。金庸先生的小说神雕侠侣主人公杨过的兵器是一柄玄铁重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却能以拙胜巧。相比其他技能技巧而言,基础业务能力可能最朴实无华,但却正如那无锋重剑。并且当你将全部注意力从所困惑的问题本身转移到心无旁骛地提高基础业务能力上来,没准你会发现所困惑的问题反而水到渠成,迎刃而解。从我自己的经验而言,我认为执业最初的三年是业务水准提高最快的阶段,如果在头三年里做好业务的“原始积累”,就一定能厚积薄发。随着业务水平的提高,客户能够分辨出你对案件或项目所作分析的优劣并给与你更多的信任,开庭时如果取得场面上的优势也能增强自己的自信,而越来越多人对你业务水准的认可就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人脉。久而久之,就能建立起口碑和品牌,甚至在案件中打上个人风格的标签和烙印。对案件掌控和影响,体现出魅力和气场,正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所以,我要感谢我的事务所和带教老师,是他们对我的信任、支持和指点,让我能在执业之初就能快速成长并成为一个“有料”的律师。我认为,律师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当你能够实现对案件的充分掌控时,市场会给予你充分的肯定。此次我参评的案例“海直建设诉世博会拉脱维亚馆案”就是一个较好的例证。由于案件主体、时间、地点的特殊性,一起普通的民事诉讼案件最终演变成了一场国际谈判。代表对方出场的谈判代表上至国家的经济部部长,下至世博会拉脱维亚馆的最高负责人,而负责主持谈判的则是世博会法务部部长和浦东法院世博法庭负责人。面对这样的阵仗和谈判对手,一方面需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不卑不亢,另一方面也需要体现自己的智慧去解决问题,最终还要凭借自己的业务知识和经验去设计方案,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履行方式。经过一轮又一轮艰苦卓绝的谈判,这个案件以调解方式圆满解决,复杂调解方案让调解书主文都罕见地写了数页,这一案件也成为了世博法庭的经典案例。在这样的案件中,我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也相信自己终有能力去做业务的主人。

  

有趣

         所谓“有趣”就是不做作、不呆板,加强协作沟通,让别人乐于和你交流,在行业角色中体现主人翁的态度。我从2011年起,成为了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并组建了自己的律师团队。过去办理业务考虑更多的是业务本身,组建团队之后,不仅需要考虑业务,同时也要考虑分工协作,追求办案效果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助理的学习成长。做好团队的主人,带领团队共同前行就是我现在追求的目标。作为事务所的合伙人,则无疑有着更高的难度和更大的责任。担任事务所合伙人两年多来,我时常思考如何去增强事务所品牌,给事务所律师开拓市场提供更好的基础;如何在事务所内部资源共享、协同作战,提升事务所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我还重点分管事务所青年律师的业务培训和凝聚力建设工作。毫无疑问,青年律师是事务所的未来,也是事务所的活力所在。同时,他们也是不久之前的自己,我对他们有着殷切的希望和深厚的感情。所以,我花了较多的心思去做这项工作。一方面,我积极组织事务所的业务学习和业务沙龙。业务学习是请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律师给青年律师讲述他们经验和技巧,让青年律师能够借助他山之石;业务沙龙则是针对特定的专题,让青年律师自己授课、讲解和讨论,提高他们自身的学习能力和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我又利用团支部的平台,在倾听青年律师的诉求后,利用事务所、司法局律工委以及社区等方方面面的资源,满足青年律师在生活文化方面的各种需求。通过队伍凝聚力的建设来实现队伍战斗力的提升。此外,我也积极在整个律师行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我担任了司法局团总支副书记,为全区的青年律师服务。由我负责的长宁区青年律师辩论队在第二届区辩论赛中获得第三,在第三届比赛中更进一步,获得冠军。我同时也是长宁青年律师联合会的秘书长,在2013年举办了第一届“长宁区青年律师联合会培训班”,为了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杜绝形式主义的常见弊端,我作为主要的组织者确实是挖空心思。我们为青律联委员精心挑选了赠书书单,建立了长宁青律联微群,反复推敲每次讲座的内容和嘉宾,最终第一期讲座由市委党校徐学通教授所作的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讲座获得了青年律师的空前好评。第一届培训班为期一年,之后我们还精心设计了“青年律师形象设计讲座”、“长宁青联成功企业家与青年律师面对面”、“观经典律政剧,畅谈感悟”等具有相当创新性和实用价值的“干货”型活动,因此我们对第一届青年律师联合会培训班之后的各项活动也是充满信心。角色的转变于我而言是新的尝试,但我会用主人翁的态度去努力,并且我乐此不疲!

  

有种

         所谓“有种”就是践行社会责任有担当。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应该有着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更应当为建设法治国家做出自己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贡献。十年来,我坚持关注社会的弱势群体,去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长期到各级法律援助和信访机构接受法律咨询,参与过多次面向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法律咨询,也参与过莲花河畔景苑倒楼业主咨询等较为特殊的专项咨询。十年来,我坚持法制宣传,努力让全社会了解法律,掌握法律。我曾经上百次接受了《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等著名媒体采访,就一些和老百姓休戚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我曾经在《上海证券报》撰写了连载近一年的房地产专栏。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我们全社会的法制意识更强。十年来,我在办案中同样坚持秉承倡导公序良俗的理念。对于超越自己良知底线的案件宁愿不接,对于能够实现公平正义的案件则一定竭尽所能、全力以赴。十年来,我多次作为杰出青年讲师团和长宁律师讲师团,走进大中院校的课堂,讲授法律、分享人生。演讲内容不尽相同,但每次都会有一个不变环节,就是寄语学生们,做一个善良、正直、懂得感恩的人,去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相信,当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作这个社会的主人,并用自己的正能量让这个社会变好一点点,我们的明天将充满希望。

  作为一个资历尚浅的青年律师,我知道自己还远不是这个行业的主角。而律师这个行业,根据它的特性,也未必能成为这个社会的主角,但这不妨碍我们用主人翁的精神去演好自己的角色。主人翁是一种态度,无关主角配角,而伟大的作品既需要出彩的主角也需要优秀的配角。正如“喜剧之王”周星驰在他的自传式电影《喜剧之王》中所展现的精神,无论演什么角色,哪怕是跑龙套,秉承的信条只有一个: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就是这种精神,成就了喜剧之王。这浅显又深刻的道理,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行业中,同样适用。并且我相信,只有时刻用主人翁的态度去对待自己的角色,而当你终于有幸也能站在这舞台中央的时候,你才能够从容不迫!●

人物简介

       连晏杰:上海市新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4年被评为第五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