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激发“律”师“宏”色正能量——这家律所的党建工作别样精彩!

来源:嘉定党建     日期:2020-04-24         阅读:6,512次

上海律宏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11月,现有党员律师7名,占所内专职律师的近50%,平均年龄35岁。近年来,在嘉定区律师行业党委的工作指导下,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强所建,强化党组织对律师群体的“磁吸效应”,形成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管理、价值塑造的功能优势,从而凝聚党员律师传递正能量,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以“融合+认同”

探索律所党建“新模式”

律宏所党支部坚持支部建设与律所发展、党员评议与业务考核、组织关系与律师管理“三同步”,强化政治思想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政治教育把握正确思想航向。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作为经常性工作抓严抓实。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律师,把优秀党员律师培养为事务所合伙人,不断发展壮大党员律师队伍。认真开展学习实践、主题党日等活动,突出加强对党员律师的意识形态引导,不断增进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使每名党员都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实施“党员手册+积分管理+年检评议”三位一体党员管理制度,树立党员律师司法为民的模范榜样。


品牌项目融入区域党建格局。将党建、业务、资源有效融合,在区域化党建大平台上发声添彩。与新成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迎园社区、丽景社区、嘉乐园大厦等社区、企业结对共建,参与“律宏党员暖心加油站”“银发无忧”“乐心驿站”等品牌项目。组织党员经常性深入共建单位,以“面对面讲法”“肩并肩护法”“心贴心服务”等方式服务区域内的居民和企业,以自创的“WORD熊猫”法律漫画,让群众可以通过生动的图片、简单的语言学习法律、知晓法律、运用法律、遵守法律。


红色教育培育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赴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会上,每名党员签署《律师执业规范承诺书》,承诺遵守律师执业规范,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习舞蹈《红梅赞》,参与区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的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全程参与“我和我的祖国”嘉定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歌会;市司法局微博在国庆当天发布了律宏所拍摄的“我对祖国大声表白”视频,用优美的舞姿、高昂的歌声、动情的表演,抒发热爱祖国、祝福祖国、建设祖国的真挚情怀。

以“人才+服务”

推动党建律所发展“双实现”

律宏所党支部全面实施“支部领导团队、党员融入团队、团队凝聚群众”的工作模式,夯实人才队伍,助力法治建设。


激励培养律师人才后备梯队。以“为新时代法治建设输入新鲜血液”为目标,坚持培养具有独立执业能力的律师,同时做好青年律师的“传帮带”工作。为每一位实习律师精心挑选带教老师、量身定制培养计划、为实习律师发放《实习律师手册》,记录律师培养全过程,从熟悉律师工作、法律基础课程、语言表达技能、法律文书技能、律师实务技能、非诉技能、法律公益服务七大模块进行培养,记载培训项目,帮助每一位实习律师成功踏出成为优秀律师的第一步。要求实习律师根据培养计划,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项目任务,并由带教老师打分写评语,让实习律师时刻清楚了解自己的学习方向。为更好激励和增强青年律师的学习和工作热情,设立“日理万机”“独占鳌头”“财神爸爸”“党建先锋”“智慧之星”“运筹帷幄”等六个奖项,每月评选一次,分别对全所考勤时长最久、月工资最高、业务创收最多、党建工作最突出、月分享最佳、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员进行奖励。成立“律宏党建读书会”,书籍内容涵盖商业、心理、历史等各个方面,每天公布学习积分,不断拓宽青年律师的知识面。开展“周五分享会”,实习律师及实习生共同分享学习法律、读书心得、办案体会等,在分享过程中找到问题、解决问题、锻炼自信,充实学习和成长经历,律所负责人亲自对实习律师和实习生分享的案例进行点评。


法律团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党支部书记、骨干党员律师为主力建立公共法律团队,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建设。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工作要求,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活动等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法律论证、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积极投身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与高新企业、新领域企业的法律服务对接,为企业创设、运营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嘉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主动承担人民调解社会责任,去年与区司法局合作开展人民调解法普法快闪活动,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剧《爱在嘉定》,让社区居民知晓法律、了解调解魅力。今年成立区内首家律师调解中心,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以“公益+担当”

延伸接力党员律师“朋友圈”


律宏所党支部积极发挥“两新”组织的社会功能作用,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展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和决心。


公益服务网络全联积极鼓励党员律师带头参与“滴滴律师伴我行”“12348上海法网”“法治先锋公益行”等品牌公益服务。2018年5月,成立“熊猫法律团关爱工伤群体项目”,每月固定时间至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为工伤患者带去每月一次的免费法律咨询。律所连续两年获得养志康复医院颁发的“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爱心奉献奖”。全体律师主动参与社区、企业、学校等公益法律宣传,实现了线上、线中、线下“三位一体”的公益法律服务全联动。去年律所荣获“嘉定区公益普法工作室”称号。


服务特殊群体全覆盖。除为工伤患者、弱势劳动群体等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外,还致力于自闭症儿童关爱、老年人权益保护、妇女维权以及青少年犯罪预防等各个方面。所内党员律师常驻市残联、区检察院、区信访办、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妇女维权部门进行值班法律咨询服务,累计接待咨询超过万人。作为上海政法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律宏所为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设立“律宏杯”模拟法庭、“律宏奖学金”,以实务案例让学生们感受法庭的魅力,激励有志成为法律人的优秀毕业生,履行“两新”组织的社会责任。


以“专业+奉献”

彰显律宏团队战疫“聚合力”

今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律宏所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倾力奉献筑牢防疫战线。律宏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市律师行业党委、区律师行业党委的倡议,制定了《上海律宏律师事务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了律宏防疫工作组,严格将各项要求和工作重点落实到位,并积极引导律师不信谣、不传谣,营造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氛围。在防输入、防扩散的关键时期,12名党员带头踊跃报名连续多次参加沈海高速朱桥道口值守志愿者队伍,协力担起守护上海“西北大门”的责任。党员律师们还以“企业微课”的形式开展在线培训,免费开放课程资源,帮助企业更好理解劳动合同、劳动关系、复工复产等政策,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依法战疫保障社会稳定。律师为区卫生健康委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和支持,参与撰写疫情通报,做好区疫情防控工作书面材料的法制审核。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律宏所响应区总工会的号召,相继推出“毓秀嘉定·法治‘工’开课——防疫·微剧场、防疫·微课堂、防疫·微服务”,律师们拍摄了配套视频,使企业和劳动者能更生动形象地了解和知晓特殊时期的法律规定。疫情期间,还相继推出了法律特刊、圈圈讲法、“防疫·直播间、防疫·微评估”等新举措,采用在线直播课程的形式,构建法治框架,提供律师在线解答和互动交流。并将继续以“对标新需求、整合新思路、运用新媒体、开拓新渠道、引领新趋势”为理念,“零距离”服务企业劳动用工合法合规,“零距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力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更好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大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