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一个人的江南古镇行

2018年第04期    作者:文│甘青    阅读 9,246 次

记得读过徐志摩的一篇文章《翡冷翠山居闲话》,其中最欣赏的是徐志摩对于独自旅游的经典阐释,旅游,女伴和书籍其实都是一种羁绊,带着自己的身体和灵魂,够了。女生嘛,女伴不用了,带着一本闲书,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决定去周边的江南水乡古镇走一走。

 

第一站:周庄

我对周庄向往已久,大约起于初中时读过一篇关于它的散文。周庄素有天下第一水乡东方威尼斯的美誉。循着这个,我把它作为旅行第一站。

刚到周庄,映入眼帘的是矗立于门口的一块巨大牌坊,上面周庄两字显得古朴却不乏高贵气韵,原本迫不及待的心似乎更着急了些。

走进周庄,第一印象是小家碧玉之称非她莫属。她很小,河道、道路都很窄。河上还不时有小船慢慢漂过,隐隐可以听到船家的歌声。华灯初上,河面上是一派极致的美丽,心中自然也花开般高兴着。

但,走着走着,真实感觉却和预想的不一致,河边除了酒家就是饭店,缺了一丝文化的气息,还有一些小店不断地喊价售卖商品,一些老的手工艺产品的制作人,不断和游客讲价,奋力卖出自己的产品。一种厌恶的情绪油然而生,或许是一种对于过分追逐利益的鄙视吧。

渐渐地,夜开始浓了,灯光渐渐消散。周庄静悄悄的,依稀的猫叫和着潺潺的水流,似哭泣,似无奈,却显真实。一个人独坐在桥的阴影里,默默地倾听她的哭诉,静静地想着自己的事……随后起身回到宿处,倔强的心,默默地呓语着:周庄!明早我还会来看你的。

第二天,不到5点半,我就爬起来,洗漱完毕,一个人拿着相机就跑出去,希望在清晨,人们都还在熟睡中时,没有叫卖声的打扰,去找寻周庄人生活的痕迹。

河边,一位母亲为女儿梳头;远处有老奶奶在洗刷马桶;不时还有老大爷出来行走。成荫的柳和水相互辉映着,那种远离世俗尘嚣的美感似河里的涟漪,一圈圈在心内荡漾开来。也许每天这个时候,是最属于当地居民的。但时间总是在推进,日上三竿,商业感再次袭来。

周庄细细的河道,让我想起了秦淮河,周庄仿佛就是一个名媛,被包装得一等一,被宣传得一等一。但是她做不到秦淮八艳的绝对受尊重,所以自己也被欺凌得一等一。身心俱伤的她只能在夜深默默地哭泣,无人理解。周庄,适合存在记忆里的地方。

唉!退房,离开。

 

第二站:西塘

走出周庄,有一丝失望。第二站,去了嘉善西塘。

西塘是个未被完全开发的地方,就像是一个不知名的村子里的绝世美女,一如当年没有前往吴国的西施,美,妙不可言。

西塘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宽,比周庄的小家碧玉宽得多,不论河道、街道还是住房。宽广的环境总是让我异常开心,可以放逐自己,思维自由驰骋。

进入西塘看到的并不是游人的摩肩接踵,而是当地人的正常生活,西塘人非常淳朴,各种问题都会有热心人耐心地解释。沿街会有一些小的商铺,里面有各种各样精美的手工物件,店家也只是热情地介绍各种物品,并不会谈及价格,也没有逼着你买,似乎每每讲述这些,对于她都是一种享受。

水边的客栈更令人神往。找了一家临水的住下,然后又出去溜达了一圈。

偶遇一家酒吧,名曰我在西塘等你。我点了一杯,和主唱阿峰攀谈起来。他说,虽然在小镇收入不如大城市,但这份宁静平和才是他想要的生活,有自己热爱的音乐,陪着心爱的姑娘,养一只猫,幸福不过如此罢。

 

第三站:南湖

带着想去看那条船的冲动,我离开了西塘。不一会,南湖就在眼前了。

恰巧来时是淡季,人烟稀少,走在南湖边上很舒服的,宽广的水面,让人心旷神怡。时不时有两三人在湖边驻足。一位穿着白色纱衣的女子默默地坐在河边,手边放着一双美丽的高跟鞋,自己把膝盖以下的美腿没入水中,静静地看着湖面,不语。拿出相机却没敢拍,其实美景留在心里也是极好的。这是天仙下凡,以这种方式和大地之神默默交流?抬眼望向她看的地方,除了静静的水面以外,就剩下水面上的一两艘游船了。

我决定不打扰,默默离开,顺着湖边继续游走。路的另一边,是一大池荷花,想起朱自清的《荷塘夜色》,我也想写荷塘的每一刻。

走着走着来到揽秀园,进去后真是大饱眼福!各种浓郁的古文化气息,厅堂、小池、荷花、壁画、石桌,还有屋内古代的吊灯(里面点蜡烛)。时间总是不停地往前赶着,也许是太陶醉了,我出来的时候,发现大门关了,顿时傻了,思忖道,莫非我得在这里面过夜?恍然大悟,想起这里是连着南湖的,终于还是绕道出去了。

回身往市区走,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雷暴雨。只能默默地坐在路边,看着天上一闪一闪的,路人冒着雨往家跑。终于等来了车,旅途劳顿,休息一会,就返回魔都。

江南古镇于城市人而言,能抚慰心灵,暂时逃离喧嚣,获得内心的宁静平和。然而,过度商业化的古镇不免让人唏嘘和心痛。探求古镇的开发和保护之间的平衡,实质上是一场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承之间的博弈。怎样留住乡愁滋味,避免过度开发,也许是施政者难以回避的重要现实问题。

江南水乡,期待下次再见时,你已被梳妆妥当,露出久违的笑颜,不会再见到你在黑夜里独自哭泣的身影。

 


甘青

上海九州丰泽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公司法相关、民事相关、经济相关。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