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1 >> 2021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赓续接力 并肩远航

上海律协“领航计划”打造涉外法律人才后备军

2021年第06期    作者:刘元坤    阅读 1,988 次

3年坚持,4期培训,244名涉外律师学员。这是2019年以来,上海律协领航计划涉外律师培训营交出的答卷。目前,领航计划已连续举办3年,4期课程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涉外法律人才。530日,领航计划落下第四期的帷幕,53名学员济济一堂,顺利结业。

3年坚持,4期培训,244名涉外律师学员。

这是2019年以来,上海律协领航计划涉外律师培训营交出的答卷。目前,领航计划已连续举办3年,4期课程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涉外法律人才。

530日,领航计划落下第四期的帷幕,53名学员济济一堂,顺利结业。

领航计划举办多期

产生良好品牌效应

上海,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联接点。这里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高地,也是世界与中国交流的桥头堡,汇集了丰富的涉外优势资源。2020年,上海全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751家,全年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202.33亿美元。至2020年末,在上海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189个,外国律师事务所驻沪代表机构145家。

日益密切的国际联系催生了巨大的涉外法律服务需求,上海需要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精通法律业务和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律师人才,来提供高效优质法律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上海律协立足上海实际情况,充分调动涉外资源,积极发挥涉外优势,围绕市场需要和人才培养需要,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提升涉外律师人才能力,着力培养精通相关领域业务和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具有丰富执业经验,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的复合型、高素质涉外律师领军人才,为提高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提供坚实支撑。

领航计划是上海律协为培养青年涉外律师人才而重点推出的培训项目,此前已顺利举办四期。截至目前,共有244名涉外律师参加过领航计划,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广泛影响,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资深专家联袂授课

传授行业专业智慧

老师都是执业多年、经验丰富的律师,对于律师实务有比较大的帮助。

授课老师均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及非常精湛的专业技术。

我对出口管制相关内容印象深刻,老师的分享非常细致、生动。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系统学习了国际仲裁,workshop(研习会)环节也让我非常受益。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专长和特色,很难说对哪个最喜欢。经验丰富、技术精湛、印象深刻、非常受益、各有特色……这是学员们对领航计划讲师的基本印象,也是领航计划讲师的努力方向。短短6天时间里,学员们领略了各位讲师的智慧与风采。他们中既有合同领域的外国资深专家,也有具备数十年执业经验的中外资深律师。讲师们倾力贡献多年来积累的案例与实战经验,向学员传授更专业、更精细的法律服务经验与技能。

立体课程体系

彰显专业精品特色

领航计划以跨境争议解决、跨境投资与合规为基础,已构建起覆盖法系差异、涉外服务、业务能力、工作方法等多方面的立体课程体系。领航计划第四期学员王乒介绍说:商事仲裁的程序问题在法律实践中非常容易被忽视,这次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系统培训。安排前往SCMC以及SHIAC参观学习,也使得课程更为丰富有趣。

领航计划打造精品课程、突出专业特色,以高起点设计、高标准严选、高质量授课为涉外法律培训提供科学的课程内容支持。全方位、多层次的课程体系让学员木笑瑞觉得很贴心,她认为:这样的课程体系能让自己系统化地学习并购交易文件,把实务中碎片化的心得整合起来。

首开对日课程

探索多语种课程

我一直非常关注领航计划,但苦于没有机会参与。当看到第四期的报名通知时,我眼前一亮。让学员段洁琦眼前一亮的,正是本次领航计划的一个重大变化——首次开设对日课程。为了探索构建面向全球的多元化语种课程,源源不断地为上海培养、输送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领航计划首次开设非英语课程了。

即便是作为拥有10年涉日业务经验的律师,段洁琦仍感慨很少能参加像领航计划这样让日语圈优秀律师、日企大咖汇聚一堂的活动。在学员们的交流过程中,大家的感受是一致的:这样的平台真的太少了!领航计划对日业务班对上海日语圈同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希望领航计划对日课程持续开办下去,并且惠及更多日语律师以及更多年轻的后浪们。

海派视角 国际视野

把握涉外法律服务前沿趋势

我受益良多,参加领航计划对自己以后的业务肯定会有不同层次、不同深度的引领作用。经过6天高强度的学习后,领航计划第四期学员刘爱军这样感慨。

参加领航计划培训的学员,多为具有3—5年执业经验的青年骨干律师,甚至也不乏执业十余年的涉外律师和律所主任。尽管如此,学员们仍能从不同角度获得新体会、新思路。正如领航计划第四期学员张金标所言:本次培训除了实务经验之外,还让我们从外所的角度重新认识了涉外业务。领航计划的课程内容涉及领域广,各位讲师均在相关领域执业多年,具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与高瞻远瞩的国际视野,引领学员们把握涉外法律服务前沿趋势。让不少像贺琳菲、蔡杰赟这样的学员深有大开眼界”“打开格局之感。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提升涉外法律服务实务技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提高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既要开阔视野,也需从实处着手。很多像王晨光一样的涉外律师,便是怀着既能拓宽视野又能提升专业技能的期待,成为领航计划第四期的学员。

“FCPA(反海外腐败法)合规体系和调查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王晨光说,此前仅是通过工作积累对FCPA有一些初步、零散的了解,而通过两位大咖的深度分享,我得以对FCPA所涉及的广泛管辖权、规制内容(反商业贿赂及记录和内控规定各自的要素)、处罚/制裁措施、DOJ执法趋势,以及相应的FCPA合规政策/体系有了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像王晨光这样满怀期待且收获十足的学员在领航计划里不是个例,领航计划第四期学员刘思俣同样表示非常受益。她介绍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系统地学习了国际商事调解和仲裁课程,且WorkShop环节打破了以往培训的灌输式演讲,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和锻炼。对我正在从事的跨境项目和涉外仲裁都非常有帮助,可以现学现用。

赓续接力 并肩远航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世纪一位位传奇的涉外律师,到新世纪一批批活跃在涉外法律服务一线的青年才俊,上海涉外律师薪火相传,接续肩负起涉外法律服务的重任。

如今,上海涉外律师一脉相承的故事在领航计划这个舞台继续上演。

每一个学员都满怀憧憬、非常热情,我在各位学员身上学到了一种敬业精神。我们非常乐意把多年积累下来的知识和经验,向诸位优秀的上海律师毫无保留地分享。缪熙平在结业典礼上的发言代表了所有讲师的心声。

上海涉外律师一棒接一棒,赓续接力,为增强上海涉外法律服务实力,提升上海在涉外法律服务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和品牌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领航计划一期接着一期,持续加大对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源源不断地为上海培养、输送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保障了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事业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