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师成长之路的三把“金钥匙”——坚韧、专注、作为

2019年第04期    作者:文│邵开俊    阅读 7,179 次

很多人认为律师是一个风光的职业,不仅收入可观,还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也有很多人认为律师都穿着体面、英姿飒爽,能够在谈判和庭审时进行慷慨激昂的陈述。

我在入行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2003年我从英国硕士生毕业,2004年初便空投到了上海。那时我自信满满,胸怀大志,一心想要在上海滩大展拳脚,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然而现实却很残酷,找工作远比我想象的要艰难数倍,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我心中所想几乎都成了泡沫,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与艰辛也让我始料未及。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时光荏苒。2019年已经是我从事律师职业的第十五年,回首执业历程,我感慨颇多。借此机会,我与青年律师们,特别是刚入行的青年律师们,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尤其是我认为一名合格律师应当具备的品格,一起共勉。

第一个品格是坚韧。坚韧是不屈不挠、意志坚定、坚硬有韧性,是我们面对困难与压力时坚持而不放弃的忍受力,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勇气和后劲。

青年律师刚入行时必须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有做一名优秀律师的坚定决心,能够鼓足勇气跨过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

2004年,我怀揣梦想和无比的自信来到了上海这座陌生的都市。刚刚安顿下来,我便难以抑制自己求职的热情,通过电子邮件向当时上海最知名的几家大型律师事务所投送了简历,并做好了面试的准备。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除了收到两三家律师事务所的谢绝信之外,我连其他律师事务所的回复都没有收到,更不要说面试通知了。第一轮的求职以惨败告终,求职无果的滋味让我很难受,但也让我回归理性,重新审视自己。第二轮求职中,我每天晚上上网了解发布招聘信息的律师事务所,熟读各家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历程、文化理念及专业领域等内容,白天带着打印好的简历挨家挨户去律师事务所递送。热情的前台工作人员会面带微笑地让我留下简历并等候通知;严肃的前台工作人员则会将我视为推销员,嗤之以鼻,拒之门外,这让我颇受打击。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到某大厦里的律师事务所递送简历,因同一楼层的公司太多,一时间未能准确地找到律师事务所的具体位置。就在我四处寻找的时候,大厦里的保安认为我是推销员或闲杂人员,而强令我离开。回国两个月,我竟然连一个实习的机会都找不到,还遭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嫌弃、冷漠与拒绝。原有的自信荡然无存,最初的傲气也消失殆尽,我几乎失去了求职的勇气,开始怀疑来上海打拼的选择。就在我极端彷徨无奈之际,终于得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面试机会,并成功地获取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助理的职位。在我入职的第一天,我的老师就语重心长地告诉我,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首先要做好吃三到五年萝卜干咸菜的准备,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并成为我现在招纳青年律师时告诉他们的第一句话。入职的第一年,无论是严冬或是酷暑,我从未坐过带空调的公交车,因为可以省下一元钱。我吃的是最便宜的盒饭,住的是有上下铺的群租房。

我相信,多数青年律师在刚入行时都会或多或少地有过与我同样的经历,如果缺乏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那么可能早就被现实所击倒而就此退出律师行业。

坚韧来自于热爱,若对律师行业没有足够的热爱,在执业的道路上就会有更多的鸿沟无法逾越。

第二个品格是专注。专注是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一个专注的人,能够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凝聚到所要干的事情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青年律师首先需要专注于自身的法律专业基础,要通过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法律专业能力,要时刻保持空杯心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厚积之后方能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刚入行的青年律师切勿好高骛远,不要自以为一开始就能接触到核心的业务,更不能轻视老师交付的每一件小事和杂活儿,因为我们能从每一件小事的办理中积累经验,而老师也能从每一件小事的办理结果中发现我们的点滴成长。因此,作为一名刚入行的青年律师,无论你在之前的学习和工作中有多优秀,都要学会放低自己、学会谦卑,遇事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你的优越感越强,棱角越锋利,你的抗压能力也就越差,你的心理落差也就越大。尽管我认为自己是英国海归且已通过律师资格考试的条件还算不错,但我面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时仍兢兢业业、谦卑求教、不断努力。工作的第一年,我在恩师的指导帮助下学习办案技巧、积累办案经验、提升办案能力,并参与处理了数十起诉讼案件。在一次次的团队合作中,我努力创造价值、完善自身、发挥特长,在提高协同作战能力的同时让自己逐渐成为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一次次的案件代理中,我不断汲取经验、修炼内功、拓宽思路,在提升自我专业能力的同时体会了律师职业的价值和责任。

当下,有不少通过司法考试,准备入行的新人在应聘时会和我提到他将来的业务发展定位。想做诉讼业务的青年律师们认为诉讼业务是最能够体现律师价值的业务,他们向往着律师在法庭上唇枪舌剑、义正辞严的风采;而想做非诉讼业务的青年律师们则认为非诉讼业务是律师业务中的高端业务,他们向往着律师在谈判中沉稳从容、掌控全局的风范。但是,他们越是想做诉讼业务,我就越让他们多接触非诉讼业务,反之亦然。选择一个业务发展方向并坚持不懈地深耕细作是没有错的,但刚刚入行便自我限定,我认为是不妥的。 首先,诉讼与非诉讼业务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非诉讼业务的成果体现之一是控制风险,避免诉讼,但若没有诉讼经验又怎能做好非诉讼?诉讼业务的成果体现之一是通过诉讼途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若没有非诉讼业务作为基础又怎能做好诉讼?其次,刚刚开始做律师,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与沉淀,很难对自身的优势和专长作出判定。因此,青年律师在入行后的前几年一定要多接触各个领域的法律事务,因为各个领域的法律事务不能完全被割裂开来,而是彼此关联,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提高自身专业服务水平,在明确自己的优势与劣势后,再确定自己将来的专业化方向。

在专注于自身法律专业能力提升的同时,我们更要专注于如何运用法律专业知识在最大程度上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因此,在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时,我们务必要请当事人详细告知委托事务的背景和内容,切忌忽视细节,要在法律法规的字里行间中,合同的只言片语里、案件的细枝末节等方面严加把握,否则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应转变思维方式,摒弃老套的你问我答式的律师被动思维,主动地从当事人的视角出发思考问题,深入了解当事人的需求,分析潜在的法律风险,在不确定中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体现律师的职业价值。

专注来自于匠心。在新时代律师行业的发展背景下,我们青年律师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去迎接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压力和挑战,唯有苦练内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第三个品格是作为。作为是一个人的所作所为,评论一个人,不但要根据他的谈吐,更要根据他的作为。我们青年律师在执业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作为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我们律师的工作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因此,我们律师必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在执业中要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坚守社会主义法治原则,严格遵守《宪法》《律师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执业行为规范,在不断提升自身法律服务水平的同时,恪守律师职业道德,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坚守三条法律底线,珍惜自身职业荣誉,维护律师行业声誉,要更好地弘扬法治文化,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积极地传播法律行业正能量,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律师的神圣职责和时代使命,在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我们律师应多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和公益法律服务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律师要深入社区服务,了解基层民众的法律需求,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和服务,要担当普法责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积极投身于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工作中,运用自身的法律专业知识,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此过程不但有助于培养青年律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能让青年律师从基层法律事务的处理过程中积累丰富的业务经验。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任务,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要基本建成。当前,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入推进,我们律师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拥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坚守法律职业底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作为来自于担当,我们青年律师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严于律己,德法兼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在法律服务领域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坚韧、专注、作为是我执业15年来始终坚持的原则,也是我认为青年律师在成长道路上必备的品格,希望可以给各位青年律师们带来一些启发,与大家共勉!

 

邵开俊

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协监事,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民建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新会员支部主委,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上海律协国际投资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市第六届优秀青年律师、上海市静安区优秀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合作交流系统五四奖章——来沪创业突出成就优秀青年、上海市原闸北区优秀律师、上海市原闸北区优秀青年律师。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