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师,我的光荣与梦想

2018年第03期    作者:文│徐娟    阅读 9,834 次

犀利、果敢、理性、强势,这些词汇是人们对女律师最普遍的评价。大家眼中的女律师,尤其是诉讼女律师是否都是踩着高跟鞋,拎着Prada的女魔头?其实并不然,理性、勇敢是律师的基本素养,从容、温暖则是女律师的职业风采。

我就是一位以诉讼为主业的女性律师,法庭上,信仰法律据理力争;生活中,温暖他人关爱社会。

 

信仰法律 我的律师梦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相信,3岁时,我就萌发了做律师的梦想。当时,我根本不知道律师是做什么的,只是很天真地说:我想帮穷人打官司,他们需要帮助。记得中考前夕,班主任让我们写下梦想的大学、职业,我立马正襟危坐,很认真地在一张小纸片上写下了自己的梦想:华东政法学院、律师。那一刻,有一种我就是为法律而生的感觉,好像自己在为自己的人生作出特别重大的决定。而后,为了这份光荣与梦想,我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把梦想变成现实。

公司法务 防范风险 推动业务

大学毕业后,机缘巧合,我有幸进入SMG,担任星尚传媒有限公司法务。作为公司法务,原本的工作职责仅仅是负责公司内部风险防范、搭建起外聘律师与公司业务部门间沟通的桥梁即可,但我并不满足于此,业务模式上经常向同事请教、法律事务上更是缠着外聘律师讨论个不停,甚至常常与领导讨论公司治理、对外合作等问题。当时合作的外聘律师甚至戏称再这样下去,他们可能要失业了。

三年的法务工作让我收获良多,不仅是如何将学校里的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更锻炼了我的协调、谈判能力,深感如何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同时推进公司业务发展,如何达到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是公司法务价值的体现。

 

诉讼律师 信仰法律 坚守底线

为了梦想,高考志愿填的都是法学专业;也是为了梦想,毅然放弃了公司法务这份很稳定的工作,进入了律师行业。每个刚进入律所的新人都会面对这样的选择,诉讼律师or非诉律师?考虑到自己是法务出身,这样的经历可能更有利于成为非诉律师。但是,想到自己的法庭情结,扪心自问,我更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诉讼律师,虽然将面临一切从头开始,我依然毫不犹豫地选择从诉讼做起,从贴近民生的传统民事诉讼做起。

信仰法律,据理力争,我完成了上海首例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诉讼保全。我代理的多起P2P借款合同纠纷中,投资人面对公安不立案,公司不还钱的局面深感无力,走投无路,无所适从,投资人明知该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中有一笔数额不小的款项,却无法获取公司的账户信息,诉讼保全难度不小。接受委托后,我认真分析案情、研究策略,但面临缺失的账户信息、账户又是第三方平台,并非传统银行,保全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我多次与主审法官沟通、依据法律据理力争,申请到调查令查出具体账户信息,为法官作出保全裁定提供明确的财产信息。执行庭保全组的法官主动联系我核对信息,并称从未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保全,这是他们做的第一起甚至也是上海首例对第三方支付平台作出的诉讼保全。

这就是诉讼律师的日常,秉承着内心对法律的信仰,坚守法律条文,尽全力为委托人争取权益。

深耕于家事代理,我经常遇到离婚纠纷委托人的哭诉、继承纠纷中亲人间的互相指责。面对这些负能量,我常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仅仅为委托人处理法律事务,更加注重情理的沟通,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化解矛盾,重拾亲情、友情。很多人认为家事纠纷很烦,充满着婆婆妈妈,家长里短,其实这就是老百姓的生活,每个人都会面临的最实际的法律问题,大部分老百姓认识法律就是从《婚姻法》、《继承法》开始的。

这就是家事律师的日常,坚守法律底线,用温暖化解矛盾,用爱心打开心结,帮助双方重拾亲情。

公益普法 传播法律信仰

作为青年律师,我积极践行以所学服务社会的理念,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公益普法活动。针对青少年保护,我作为浦东新区团委12355青少年平台智库专家一员,通过浦东电台的电波,为青少年及家长送去法律保护知识;针对社区老百姓,我作为上海多家居委会的特邀律师,为百姓解答疑难杂症、调解纠纷;针对弱势群体,我积极参加法律援助工作,为需要法律帮助的人提供法律服务。

法治的进步源于百姓对法律的敬畏,只有法律成为社会民众的共同信仰,才能使百姓对法律产生敬畏之心,只有百姓对法律心存敬畏,才能保持法治的权威。作为法律人,我们更应当信仰法律,敬畏法律,以此来感染身边的当事人,依法治国的理念才能进一步得到落实,这是每位法律从业者的责任。

每一位法律人都肩负着推动法治进步的责任,律师是依法治国的践行者,青年律师更应当积极投身于法律宣传,从我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法律信仰。我的律师生涯刚刚开始,我将继续自己的光荣与梦想,缘法而行,走在传播法律信仰的道路上,我很满足。

 

徐娟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上海律协会展与旅游业务研究委员会干事、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业务方向:婚姻家庭、旅游会展、合同纠纷。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