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敢于担当 勇于创新 推动律师服务产业新发展

2014年第09期    作者:刘 燮     阅读 6,266 次


  闸北区委、区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发展战略中提出:“要围绕律师会计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检测认证服务等行业发展专业服务业”。近几年,律师专业服务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闸北律所从2010年到现在,从67家发展到88家,执业律师从723人发展到1051人,业务创收从2010年的1.42亿元发展到2013年的2.88亿元,同比增长翻了一番。与此同时,闸北的律师界积极参与依法治区、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为闸北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引才聚才  完善产业架构体系

  随着闸北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产业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引进政策日趋完善,闸北律师总量连续四年实现了持续增长,律师人才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135月,闸北区司法局制定了《关于律师行业引进紧缺高层次人才奖励办法》试行后,金融类、航运类、国际贸易类、人力资源服务类律师与闸北产业转型发展相结合,在闸北形成了产业集聚、资源集聚和人才集聚的高地。

  在人才结构优化的同时,一批专业律所、品牌化、国际化的律所如: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积极呼应闸北三块“金字招牌”之一的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突出劳动法特色专业服务,在业内颇具盛誉,2013年创收已迫近1200万元,与2011年相比翻了近一番。2012年、2013年先后被《中国法律与实践》、《商法》评为年度杰出劳动法律师事务所、中国劳资关系领域杰出律师事务所,蓝白所牵头成立的“中国劳动法服务联盟”从跨省市资源共享,建立了规范化、标准化的互助、分享机制,在劳动关系前瞻性研究等方面促进了各自乃至整个联盟在专业道路上的发展。又如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同时,突破传统律所发展模式,开发了“律云”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同时,借助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的资源优势,于今年启用了国内首栋拥有独立产权的律师大厦———上海盈科律师大厦,为实现全球“一站式”商务法律服务提供了坚实保障,盈科上海今年上半年创收同比增长了三成之多。再如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依托“苏河湾”地块优势,汇聚金融证券、知识产权、保险等领域的英才,用互联网精神塑造法律服务平台,在成立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业务创收便跻身区内前十。

 

  强基固本  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完善律师培训、保障律师权利是优化行业环境基本措施。闸北区于20128月成立全市首个区级律师实务培训基地,在服务律师更新知识、提升实务技巧方面成效明显,目前已有千余人次律师受益。而逐步完善的“事前指导、事中审查、事后监督”行业监管体系,为保障律师权利、惩戒违法违规执业行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使个别不符合执业要求的律师、律所被淘汰,律师行业环境得到了优化。此外,我们在完善律师网上信息、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文化阵地建设和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律师的法律服务效能和行业形象大大提升。

  实施“平台战略”是闸北优化律师行业环境的重要支撑,有利于推动闸北的律师业在同其他行业的互动中形成正向、积极的包容性成长。在与市北高新园区、苏河湾推进办的合作交流中,区司法局积极为闸北律所参与非公企业法律服务指导,深化律所与企业合作搭建了平台。如:上海恒建律师事务所、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等律所在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体检后,得到了企业认可并签订了法律服务合约,今后,区政府也将牵头有关部门共同推动金融、人力资源、信息服务、交通物流、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与我区律师业的合作交流,努力形成新的产业链,不断催动律师业健康发展。

 

  深化服务 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闸北区政府历来重视法律服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突出作用。自2001年闸北区政府法律顾问团组建以来,顾问团律师每周四参与区领导信访接待工作。2011年初,出台了《上海市闸北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顾问团工作。今年1-7月,法律顾问团为区政府重要决策以及化解重大疑难案件提供法律意见案例10例。如:上海名江律师事务所协助化解了居民区共用部位停电引起的矛盾纠纷,并为有关部门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实施方案;“恒律联盟”的律师除每年为区政府实事项目实施草案提供法律意见之外,还通过法律服务积极为教育部门和莘莘学子们“保驾护航”;君伦所、中成永华所、刘春雷所、申房所、申安所、尚公上海分所、翰森所、蓝白所、光明所、黄河所、袁圆所等为区政府科学决策、依法治区,提供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作出了贡献。

  颇见成效的法律服务在反哺社会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闸北律师的社会公信力,为律师诚信兴业奠定了基础。2012年至今,仅由区司法局牵头开展的大型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就达8场,当场解答咨询近千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多家律所还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讲座和法律咨询。9家律所、203名律师与全区八街一镇、210个居委会开展了“双结对”法律服务,仅2014年上半年就为各街镇司法信访窗口提供咨询近300人次。今年还遴选了20名专业律师,在临汾路街道试点担任居民区法律顾问,以进一步满足居委会和居民的法律服务需求,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当前,闸北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度转型、内涵发展已成为全区推动发展的主旋律,为广大律师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希望全区律师抢抓机遇,用更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到闸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中去,主动当好转型发展的助推者,以“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注重协同、敢为人先”的闸北精神,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昂扬的姿态,推动闸北实现新一轮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