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途》上的法治梦

2015年第03期    作者:邓以勒    阅读 7,554 次

  15年前的约定引出了15年后的相聚,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四个律师开始了奇妙的相聚。舞台之上,磨练和思考改变了四位律师,年少的约定终于有了答案。话剧《律途》试图在冲突中阐释梦想意义。而在话剧之外,律师这份代理着他人或生死或利益的职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思考。律师对律师行业和法治梦想的探索和追求早已开始。

 

  律政话剧:成功演出,好评如潮

  作为全国范围内第一部由律师自编自导自演并且演律师自己故事的话剧,《律途》的两场演出可以用“惊艳”来形容。连续两天,共计近1700名观众观看了《律途》的首轮演出,上座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大多数的观众都给出“出乎我的意外”、“没想到这么好”、“几乎可以和专业媲美”的评价。对于一部业余人士用业余时间打造的全新话剧来说,这样的上座率和观众肯定是对整部剧最好的肯定。

  台上,演员们用心演绎着律师这个让人“恋恋不舍“的职业,台下,观众们的心被故事和故事背后的律师行业深深打动,这场话剧不仅仅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心灵的旅程。很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自发地在微信群、朋友圈、微博发表观后感,甚至还有热心的观众写邮件给主创人员表达祝贺,同时给出意见和建议。正像总导演在开场之初说的那样,如果《律途》的演出,真的在某一刻打动了您,都请您说出来,让我们大家一起来打造一出真正属于上海律师的话剧,述说着我们心中的理想。作为这次话剧的主办方,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黄绮对整个团队和演出都很满意,她觉得演出比彩排好,很多彩排问题迅速得到了解决。她觉得这真的是一支非常敬业的团队,很拼的团队,非常赞。

  市妇联主席徐枫在演出后接受“上海法治声音”的采访时表达了对这部话剧的喜爱和赞赏,她觉得《律途》是律师们自编自导自演非常成功的一出话剧,故事好,角度选取好。律师们通过话剧来诠释自己的法治理念,正好契合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大命题。这是律师们的法治梦,也是我们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三者一体的梦想的呈现。她认为,《律途》同时也是一次普法教育,宣传了尊法、普法、守法、用法这样理念和精神。她希望这出好的戏可以再演下去,让更多的人通过观看话剧能够得到普法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首届东方大律师,电视剧《金牌律师》的总编剧段祺华律师则评价说,“这部剧体现了律师的专业性,又将人文情怀融合在其中,从人出发,审视法律和人伦、人情、人性之间的关系,引人思考与回味”。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胡光律师对《律途》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认为这个剧的架构搭得非常好,立意很高,故事又非常接地气。“我觉得这个剧除了向法律人展示之外,应该更多地向我们的民众展示,因为这中间有很多的法律道理,我们这个社会非常需要自由的精神,法制的理念,对规则的遵守,对他人的尊重……所有的这一些理念通过律师,通过真实的案例去呈现,是非常好的法制教育片。”他说,“我完全没想到我看第二场,竟然又流泪了”。确实,很多观众像胡光律师一样,情绪被剧情深深吸引,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剧场里不时有阵阵欢笑,还有许多观众在高潮部分留下感动的眼泪,这一切都是这部所谓“业余”话剧的亮点所在。

  《律途》演出的成功在于无论观众是怎样的群体,都在这出剧里找到了律师行业最吸引人的地方。近1700名观众中主要是同行律师,而这也正是这出话剧演出的最大压力。“都说内行看门道,来的都是律师,对案件的选择、细节的处理、表现的状态、表达的理念都会有很真实的反应和很高的要求。如果律师们满意了,我们的话剧就算是成功了。当然我们更希望大家能提出意见建议,让我们在大家共同的智慧下把这出话剧打造成真正能够表现上海律师风貌的作品。”总导演韩璐这样说。而事实上,参与和观摩这出话剧的律师们都被它感动到了。

  上海市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计时俊律师是《律途》的特邀嘉宾之一,更是一位知名的大律师。他在表演后说到,律师在法庭上是一个职业,我们比较忠于法律;在台上则是一种演绎,是对法律的一种演绎。这种感觉完全不一样,作为律协排演的第一部话剧,我认为这种形式很好。这个剧目中含有四个背景,四个不同律师所做的案子,每个案子都是积极向上的,其中含有很多生活的东西,这不仅是一种经历,这对于律师本身的成长也是有极大帮助的。“我本身只是一名普通的律师,参演这部话剧,让更多的人了解律师真实的生活,为法制宣传做出贡献,让我觉得非常的荣幸。”饰演家事律师的董芳菲律师这样告诉记者。“很真实”、“很感动”、“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热情、激情和理想”,是很多律师观众在演出后给出的评价。

  同时,《律途》更是感染了许多行业外的普通观众。特别是一些观众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演出,回去以后,很多小朋友都表示说将来长大要做律师。“《律途》让我更坚定自己的法治梦想,道阻且长,吾辈上下而求索。”话剧结束后,一个法学院学生这样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法治理想不仅是一群人的理想,更是一代人的理想,在司法改革的道路上,一代又一代的法律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律途》的演出正是表现了一代代法律人上下求索的法治梦,让人深深感动并愿意不懈追求。

  《律途》是一次律师行业表达情怀和理想的大事件,是一次律师们大声说出内心正能量声音的大事件,更是一次法治宣传创新突破的大事件。正如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说的那样,《律途》的上演是上海律师一次重要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律师生活,展现了律师文化。事实上律师文化的繁荣与律师行业的发展水平息息相关,而律师文化建设得好也有利于提升行业凝聚力并促进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律途》演出后,许多没有能够来观看演出的律师同行们纷纷表示希望加演,而来自行业内外各方面的演出邀请也是络绎不绝。到目前为止,上海市妇联、浦东新区团委、徐汇区司法局、江苏省律协、北京市律协等单位都表示了邀请演出的意向。观众们的需求无疑是一个文化作品最大的成功之处,《律途》受到的广泛好评不仅仅表现了大众对这一个作品的认可,同时也表现了大众希望更多了解律师行业的内心需求,更表现了社会需要更多这一类既表现法治精神又表达人文情怀的真情实感的艺术作品。

 

    律师群像:不忘初心,怀揣理想

  《律途》的演出手册上写着这样一段话,这是一个关于“四个律师,一个行业,一段职业旅程、一个法治梦想的故事”。剧情围绕一名刑事律师、一名涉外商事律师、一名婚姻家庭律师和一名援助西藏律师展开。问起为什么要这样选择角色定位,主创团队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尽可能最大程度表现律师群像。现实中,律师们的专业定位和工作都不尽相同,而老百姓对这一点都不太熟悉,对律师的了解很有限,主创团队就是想要通过四个不同专业领域的律师来让更多人了解律师们的真实生活和工作状态,了解律师们的办案模式、思考方式和精神追求。当问及故事为什么会围绕一个延续15年的“谁是大律师”的约定展开时,主创们激动地说,我们想表达每一个律师都可以是大律师,只要他们勤勉努力、认真负责。我们也想表达,即使是再优秀和出色的律师也都是法治浪潮中的一滴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律途》的创作就是从这一片初心开始。

  律师群像,这四个字听起来简单,但要体现在一台不到两小时的话剧中就显得不易,而剧本则毫无意外成了剧组的头等大事。对于创作团队而言,如何在短时间内打破观众的刻板印象,展示律师的真实形象并完成角色的塑造而又不对整个故事的流畅性造成影响,成为了第一只拦路虎。四个主角的身份关系、角色定位、人物冲突、案件选择都经历了主创团队无数次的讨论与修改。“对于展示律师群像的这一点,在编剧之初我们就达成了共识,但是我们很清楚,如果在一部剧中想要完整的所有律师的故事,显然对剧本的创作要求很高。”分场导演金文玮、邢西泠这样说道。在四个角色中,最先确定下来的是民事律师和刑事律师,在此之后总导演希望加入援藏律师来反映律师们的奉献精神,而金文玮则希望这部剧能体现上海律师的国际化特点。“有多少人知道我们有这样一批律师甘于奉献,做着法律援助的工作?又有多少人知道高大上的涉外律师工作中的艰辛和坚持?而这些哪一样不是我们作为律师引以为傲的?” 主创们就是这样带着一份深深的情怀做着一点一滴的创作。最后成功塑造了对法律和生命格外尊重的刑事王律师,在婚姻家庭案件上极具专业精神的民事董律师,对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有着深深责任感的涉外商事罗律师和带着奉献之心的援藏朱律师。真正让观众看到了律师这个“行业”,看到了他们的追求,看到了他们的初心。“用真实的内心演绎真实的故事。”当在被要求用一句话表达自己对于《律途》的感受时,王思维这样说道。

  同时,整部剧特点之一是案件选取的真实性。比如,王思维律师在剧中饰演刑辩律师,而他本人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名专业的刑辩律师,剧本原型———那件曾经轰动一时的弑母案正是由他代理的。“在这之前我就听过这件案子,当这一次在话剧中看到原代理律师用这种方式为我们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的心中立马多了一分敬意。”来自华政国际法专业二年级的张同学这样告诉记者。另外,人物形象的多面性也是本剧的特色之一。剧中,原本在大家的心目中应该严肃冷酷的刑事律师展示了自己温暖柔情的一面,而一向作为高大上代名词的涉外商事案件恰恰又是四个故事中最俏皮的一部分。“在我看来,这部剧人物设定中最成功的一点就在于,剧中人物的形象与观众心目中的设定出现了戏剧性的落差。”胡光律师一语道破天机。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律途》从无到有,又能够成功演出,离不开“八方支援”。浦东、静安、黄浦、长宁、徐汇、普陀六个区的司法局和律师工作委员会都对《律途》的演出给予了很多精神层面和表演层面的支持。而由上海乃至全国知名的律师组成的专家顾问团更是成为了整部话剧的一个亮点。上海市著名律师翟建、陶武平,胡光,周知明、光韬、贾明君等,均是这次《律途》的顾问团成员。与一般的顾问团仅仅提供简单的指导不同,此次的顾问团成员也成为了话剧素材的直接提供者。而四名曾经参与了第一批上海对口西藏喀什地区法律援助活动的律师更是组成了援藏律师顾问团,从实际经历出发,为援藏律的定位和塑造提供了有力帮助。

  

   本色出演:更多感动,更多挑战

  《律途》剧组共有四十余人,其中大部分是律师。这些律师有法治作品大赛中表现突出的男女演员,六个区县律工委推荐的有特长的律师,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的学生,还有来自上海市司法局及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等等。而他们之间不乏上海市知名律所的主任、高级合伙人。与“工作伙伴”相比,《律途》的剧组成员更喜欢以“家人”作为彼此之间的定位,“we are 伐木累”这一句源自于一档综艺节目的台词成为了整个《律途》剧组微信群的名称,意为“我们是一家人。”

  由于律师第一次参与话剧,为了克服各位律师在舞台表现力等诸多方面的不足就意味着演员们需要付出更多的排练磨合时间,而律师本身工作的繁忙则使得时间问题成为了最大的障碍。为期三个月的排演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场景:舞台上一部分律师在精心地排练,而在场下很多律师席地而坐拿出电脑开始工作。很多律师早上开完庭便立即赶到排练场,排到一半再去谈判,谈判完继续排练……在整个剧组,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彩排不可以缺人,但每个人的戏份有多有少,有疏有密,即便这样大家还是会在第一时间赶到排练场,大家真的很负责也很敬业。”

  在排练中期的时候,副导演金文玮不幸扭伤了脚,跟腱撕裂,要去做手术,为了话剧的排练,他一直拖着不肯就医,即使脚已经肿胀到无法走路,他还一直坚持参加彩排,认真敬业地做好副导演的每一项工作。而另一个副导演邢西泠,排练期间恰逢他调换事务所,本身工作量很大,但他依然坚持带组排练。女主演朱晶晶身体虚弱,却不曾懈怠,直到成功结束表演,而邬晓鄢律师则常常从医院打完点滴后直奔排练场。

  “我是很慢热的人,在参加的过程中慢慢的被大家的认真所感染,之后便真正的全身心投入到了整部话剧中来。非常高兴通过这次话剧让我有了一些舞台的经验,最高兴的是让我认识了一群非常好的朋友。”饰演援藏律师的朱晶晶这样告诉记者,她身体不好却在整个排演过程当中只字不语,很多演员都被她的敬业所打动。“律师平时的工作非常辛苦,有时候在辛苦的背后常常会忘记我们为什么要做律师,这个话剧让我们找到了当初从学校毕业那一颗去追求理想追求公平正义的心,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罗兴在整部话剧中饰演涉外商事律师,也是整部剧中最能体现“反标签化”的角色之一。

  与此同时《律途》也收到了来自各方的支持。排练期间,正值各个律所一年一度的年会时节,为了演出,特邀演员屠磊律师调整了整个律师事务所的年度年会,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甚至为了《律途》的演出,两次换了年会的时间。在话剧的排演过程中,不时有女律师联谊会的领导、区县律工委的领导和大律师们来探班,甚至带来了蛋糕犒劳剧组。

  “年底非常的忙碌,但很多大律师还有律协的领导纷纷过来探班,让我们非常的感动。在敬业的演员身上,在各方领导的支持中,我看到了他们对行业的热爱,对律师这份职业的理想,他们内心对于法治建设的情怀”,韩璐这样说“我们一起,希望为法治文化和法治梦想的传播添一双飞翔的翅膀。”●

         (作者为华东政法大学学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