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师,一份做了便会爱上的职业

2017年第05期    作者:钱程洁    阅读 7,263 次

      

      也许我不能完整地向你讲述律师职业的酸甜苦辣,也不能生动地描述律师生活的精彩缤纷,因为我只是一名新晋的青年律师,我所接触的律师业务及律师朋友圈仅仅是“万花丛中的一点红”,但就是这“俏也不争春”的职业魅力,却足够让我有底气地告诉你:律师,是一份做了便会爱上的职业。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承独立承办过的第一个案子,那是2016年7月的一个周五,我接到客户的微信,说他们有两个商标被国家商标局以“使用在同一种或类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标”宣告无效了。而这两个商标是客户在2015年11月支付了合理对价后从一家注册在香港的公司受让过来的!他们希望我代理提起行政诉讼。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立刻查阅了案件的第三人——引证商标的所有者-----的材料,当看到“引证商标所有人始创于1995年;其品牌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2011年荣获中国科技部颁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导的课题被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牵头或参与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时,我的心凉了一大截!

      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查看了客户交给我的商评委的裁定并网上查询信件妥投信息后,我苦笑不已。4天!离最后的起诉日期只有4天了!这就意味最晚下周二早晨我必须踏上开往北京的火车,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又因为这4天中还包含一个周末,真正能给我收集证据材料、准备起诉的工作日只剩下唯一一个周一,而当时客户所能提供的证据材料就只有商标注册证、商评委作出的裁定书以及当时与香港公司签署的商标转让合同及付款凭证。商标使用证据全无,由于和商标代理机构的沟通不畅,第三人所提交的证据材料也一概不知!但委托人坚持要起诉!

      周一一大早我直奔客户位于奉贤的工厂,我辗转于公司质检部门和销售部门,索要产品质检报告并收集企业的宣传单页;进到公司的成品车间,拍摄实物照片;调取包括宣传单页的制作合同、进库单、授权许可使用合同等商标使用证据;当场起草诉状。周二清晨,我赶上最早一班去北京的高铁,将诉状交到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而真正让我再次感到如临大敌的是半个月后出现在我办公桌上的巨大包裹——被告提供的2000余页的证据材料!我独立承办的第一个案子居然会是那么棘手的案子!在事务所的会议室,在行色匆匆的寿司店、KFC,在我的书房,我和我的同事们以及从事知识产权诉讼专业而与本案没有利益冲突的大学好友,一页页的翻阅、探讨相关材料、一遍遍的预演庭审质询举证,再次走进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我比第一次立案时的“惊慌失措”明显地多了一份淡定与从容,胸有成竹地对被告关于涉案商标的不规范使用、涉案商标的注册类别不同、我方商标使用的理念以及善意取得等方面向法庭强调了我方观点。不久以后,我终于迎来了一纸胜诉判决,委托人的感激之情让我享受了作为律师的满满的成就感。

      “小案子也有法律的大光芒”,我的带教老师——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计时俊主任的这句常常挂在嘴边的激励语,也成为了我的座右铭。

      的确,案件的标的有高低,但法律精神无大小。作为一名青年律师,我们欠缺的可能是经验,但绝不能缺失的是一颗勇于尝试、敢于挑战的心,绝不能缺失的是对每一个案件的认真负责,绝不能缺失的是对法律的信仰、正义的坚守。

      我深深地爱上了我的有更多社会责任的律师职业。我现在担任着十几家居委会和数家学校的“社区法律顾问”,常常在社区中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受援人的每一份感谢都是激励我继续前行的号角。

      我也深爱着我的丰富多彩的律师生活,律师的生活提供了更多的展现自我的舞台,也挖掘了我自身潜力的无限可能。虽十九年寒窗苦读但我从未有勇气走上辩论席,现在我参加了黄浦区首届青年检察官和青年律师案例辩论赛并获得了一等奖;二十几年的“学海争霸”几乎让我忘记了女性的妩媚,而现在我参加了黄浦区女律联的“汉服秀”在舞台上展示女律师的优雅;我还要参加即将开赛的“我的案例秀”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演讲赛。

      我享受庭审时的指点江山、慷慨激昂,也享受陪伴城市入眠,遥看万家灯火逐渐熄灭的清冷孤寂。也许前方依然有曲折,但所有的荆棘不都是指向鲜花盛开么?选择律师这一职业,我无悔亦无憾。

钱程洁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知识产权、民商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