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聚焦法律服务热点 推动国际化发展

第十一届陆家嘴法治论坛为律所发展提供新思路

2019年第12期    作者:文│赵芳    阅读 3,589 次

11月27日,第十一届陆家嘴法治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各界领导、专家学者、资深法律人士聚焦“国际化中的中国法律服务”,进行深入交流,围绕法律行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前沿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带来一场关于法律行业国际化发展的思辨盛宴!

 

国际化议题契合时代热点

本届陆家嘴法治论坛由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法律服务业协会承办。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带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主题演讲。他通过对国内外形势细致入微的分析,结合长三角地区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上海律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周汉民教授讲到,世界正经历重大变革,上海作为我国向东拓展开放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企业“走出去”的前沿阵地,所有法学、法律界同仁要胸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法律工作者更要在此大有作为。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在致辞中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大力提升本土法律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对服务“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境外的合法权益,营造上海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法律服务的国际化既要“请进来”,运用全球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为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服务;又要“走出去”,加快开拓涉外业务和进入国际法律服务市场的步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希望上海律师坚定信念,抓住机遇,对标上海城市定位,做大做强涉外法律服务,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在发言中表示,论坛聚焦国际化中的中国法律服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世界经济融合成为发展趋势,中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则需要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作为支撑。近年来,中国的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涉外法律队伍不断壮大,律师、法务、仲裁员等法律人构成的法律服务体系不仅关系到上海法律服务的国际水平和站位,更关系到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周敏浩提出,希望借助陆家嘴法治论坛与上海律师界携手,增强中国法律服务的吸引力、竞争力,创造中国法律服务为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的新模式。

上半场论坛活动由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刘卫萍主持。刘卫萍指出,国际化是上海法律服务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是促进律师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希望各位嘉宾能借助本届论坛,积极发表真知灼见,碰撞出智慧火花,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希望上海能涌现出更多的熟悉国际业务的律师和律所,一如既往地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优质服务;希望上海律师、律所坚定信念,抓住机遇,对标上海城市定位,做大做强涉外法律服务,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季诺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律协提出上海律师应着力于提升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准,打响上海律师服务品牌,国际化更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提升上海律师国际化服务水平,打造符合时代需求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是这个时代对上海律师的必然要求,更是上海律师应当追求的发展方向。国际化要求律师具有语言能力和参加涉外业务,更需要律师和律所具备国际视野,与国际同行平等交流合作,在国际业务中具备话语权、发挥影响力。律所国际化既要有数量,更要讲质量。为此,上海律协将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办好国际会议,通过多元化、多层次、滚动性培训和交流活动,为上海律师走向国际提供高水平、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令特别代表浦东新区司法局感谢各位在场嘉宾的光临和大力支持,并对“国际化中的中国法律服务”这一选题给予充分肯定。国际化是上海律师的鲜明特点,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不断深化开放层次,国际交往频繁,为法律工作者的发展开拓了新的空间。中国要走向世界,得到世界的认可,就要树立规则意识、法律意识,培养开放的心态,以谦和大气的态度,不断学习改进。对于上海律师来说,既要保持在中国的排名优势,又要提高在世界上的排名;不但要研究思考,还要总结学习,在与国外的交流中找到差距,加以解决,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

陆家嘴法治论坛创办于2009年,是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的最早的常设性法律论坛。历届论坛主题均集高度、深度、广度于一体,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年度热点话题、关注律师职业发展,讨论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愿景,聚焦法律服务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前瞻性问题,不仅成为业界高度认可的法律综合性论坛,受到政府、业界、学术界和媒体高度关注,更成为上海律师业常设性的年度高端峰会和上海律师界的靓丽名片。

交流分享聚焦行业发展

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赋予上海、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任务,更是赋予整个中国的重大任务,以律师为代表的法律工作者应当紧扣时代脉搏,顺势而为,投身汹涌澎湃的国际化浪潮中。

论坛下半场由上海市律师协会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周波主持。

上海仲裁协会会长俞卫锋以“中国法律服务国际化路径”为主题,剖析了中国法律服务业的现状,对国际化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中国法律服务的国际化历程经过了中国境内的涉外法律服务、跨出国境的涉外法律服务和多法域、国际性涉华法律服务三个阶段,目前,大多数律所欠缺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能力。而律所的国际化发展需要战略定力、跨境执业能力、跨境市场开拓能力、运营管理能力、文化融合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信息化发展能力等国际化能力。

复旦大学教授、公共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家资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石磊与在场嘉宾分享了“2020—2035: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行业分布和空间分布”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国内很多律所深耕行业,并关注宏观经济、整个社会中不同行业的发展和差异化竞争,对国际化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石磊教授提到,过去40年中,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地产经济、政府主导、人口红利、改革和全球化。为了实现科学永续的发展,中国必须有长期准备,培育和释放新的增长动力。

“1+7”论坛形式独具匠心

往届陆家嘴法治论坛为期一天,时间紧凑,很多观众直呼“不过瘾”,发言嘉宾也颇有意犹未尽之感。本届论坛在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上海市浦东新区公证处、上海市张江公证处(上海自贸区公证法律服务中心)、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的协办下,采用一场主论坛+七场分论坛的形式,主论坛举行开幕致辞和主题演讲,为人们提供头脑风暴式的指引。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兼顾行业交流和律师培训,举办七场分论坛,从律所国际化、律师国际化两条主线出发,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提升国际化法律服务水准。

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1月3日的每周五下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等各大律所还将开展一系列精彩的主题论坛讨论活动,各律所负责人围绕国际贸易争端预防与解决、律所管理的国际化和本土化、涉外律师培养、中国律所走出去、自贸区法律服务创新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在经验分享的同时,本届论坛着力营造务实高效的研究氛围和培训深度,惠及上海律师,形成相应领域内有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上海市律师协会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波介绍,陆家嘴论坛是最早的市级法律专业论坛之一,今年的论坛调整为“主论坛+分论坛”形式,主论坛议题相对宏观,分论坛则探讨具体问题。严格协办律所的筛选标准,将分论坛主题与律所自身优势相结合,从广度、深度上扩大论坛的影响力。

对于“国际化”,周波律师谈到,中国大多数律所目前尚处于国际化起步阶段,在某些涉外业务上虽具优势,但并不代表真正拥有了国际化的能力。“涉外法律服务有一定的门槛,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以及团队支持、信息化管理作为支撑。律所要有国际化视野,能够调动国际资源,提高解决复杂争议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

国际化是上海法律服务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是促进律师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大江大河奔流向前,不管有多少回流,终将汇入大海。上海律师也会以永不停歇、笃定从容的姿态,不忘初心,继续向前!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