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群英荟萃卷巨澜 整装待发正蓄势

市律协十届业务研究委员会换届选举圆满落幕

2015年第09期    作者: 吕 轩    阅读 5,885 次


  如果把律师的综合能力比喻成“海”,其专业能力则属“百川东到海”中最重要的那一条“川”。律师的专业性是指在某一领域,具有深厚的法学功底和高超的执业技巧。专业的律师能够真正关注某一领域的法律事务,对客户充满热忱,用充足的时间,熟悉该领域的每一个重要环节,熟悉相关人员的心理底线和规则运行。

  单个律师若能有计划、系统的专业化修炼,实属不易;一个群体所做之常态化、规模化的专业队伍建设,则更是难得,这背后还需要团体组织的支撑。因此,市律协业务研究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便应运而生,这是根据律师业务的不同专业和领域设立的开放性律师业务与法律研究组织,它深入律师业务的不同专业,提升律师专业领域的技能,提供更精准优质的法律服务。

  如果把整个市律协业务研究委员会比喻成“海”,其所属的34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就像是34条“川”,共同为上海律师行业的专业化建设输入澎湃的生机。本次换届选举,每位候选人皆踌躇满志、有备而来,“三万里河东入海”,他们心中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然而,群英荟萃,能人辈出,竞争必然激烈;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结果恕难预料。唯有制度的敞亮透明,组织和监督的高质高效,才会让参与者赢得坦荡,输得明白。

  将单独的个体统一于普遍模式下设定的规则之中进行较量,其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处理普遍与特殊的关系。面对空前规模的换届选举,制度设计与会务保障,其难度可想而知。也正是因为克服了诸如此类种种的困难,才使得本次换届选举成绩斐然、亮点纷呈。

  

亮点一:群英荟萃展才华

  要在法律人中扎根,起到坚实的平台作用,市律协对此责无旁贷。因此,从此次换届活动来看,历年来最高的一次参与度让我们看到了各位法律人对市律协这个大家庭的信任与认可。律界才俊愿意崭露头角、展现才华,更愿意为业委会的研究活动效力,这不仅营造了健康良好的竞争共存氛围,也为业委会的新生力量选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本次业委会换届选举的过程横跨了整个炎热的夏天,但是每位候选人的竞选热情早已击退了盛夏的暑气。据统计,截至报名结束,律协一共收到1951名律师的报名信息,最终确定1503名委员,占到符合报名条件的上海律协全体会员的12%,较上届委员人数1184名远远多出319名。每条支流虽小,但一起喷涌、碰撞之力却很大。这将预示着本届业委会将迎来一支素质更高,规模更大,能力更强,知识更专的研究团队。

  

亮点二:荐贤举能惜人才

  古有燕昭王“卑身厚币,以招贤者”,今有市律协思贤若渴、重视人才。作为法律人沟通交流的桥梁,亦是促进法律事业迸发潜力的发动机,在市律协业委会这片汪洋之中亟需全市不同岗位活跃的法律人才。对于本次换届选举,市律协更是秉持“明扬仄陋,唯才是举”的理念,在选拔制度设计上不断优化细节,让每一个候选人尽量被充分、全面地考察。

  在委员审核阶段,尽管报名信息冗多复杂,市律协业务部将有关材料分类清晰,整理有序,评委们严格按照《上海律协业务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逐一审查,前后历时一月有余,完成了1951位报名者的信息筛选,这一切经得起参与者的质询,也扛得住监管人员的监察。以此来确保最终入选的委员能在相应业务领域是具有较高理论和业务水准,有一定影响力,能对该业务领域的长远发展有所贡献。

  

亮点三:公平竞争互尊重

  凡是比赛皆有输赢,凡是竞争都分先后。为了让获胜者赢得自信,让失败者赢得尊重,本次业委会的换届工作追求开放创新的前提则是换届选举制度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如果说本次换届选举是一副大棋盘,那么它需要营造一个“黑白分明”的博弈环境,提供“交替落子”的平等机会。

  2015814日至96日,32家业务研究委员会的主任竞选先后展开。研究会主任候选人由符合条件的委员自荐,并经推选和竞选方式产生,报会长会议审议批准。对于主任候选人的资格审查,本届市律协理事会更是严格把关,特别设立资格审查小组,由部分会长和理事担任小组成员,负责认定主任候选人资格条件。

  本次换届选举的主任竞选阶段,也得到了本届市律协监事会的高度重视。监事会每场选举都指定监事到场列席,并指定监票人现场唱票。竞选环节的环环相扣,人人自觉遵章守制,这一切无不为候选人创造了大胆博弈的良好环境。

  平日私下里无话不谈的同事好友,在竞选舞台上恐怕难免也会有火星撞地球般的思想碰撞。然而,激烈的角逐并没有破坏竞争的秩序,每当候选人激辩到最高处,一个微笑便可化解任何激动情绪。那一刻,律师们仿佛回到了平日的工作状态,“尊重对手,彬彬有礼”本就是一个法律人的职业素养。在决出胜负那一刻,失败者难免会有些许黯然神伤,但更多的是为他人鼓励庆祝的掌声,他们是对手也是朋友!

  

亮点四:百家争鸣长雄风

   “争先恐后”、“难分难解”、“决一胜负”……曾经,大多只会出现在竞技体育之中的描述,被用在本次主任竞选之中同样恰如其分。会场气氛之热烈、旁观者心情之激动可见一斑。

  主任竞选角逐激烈,规模空前,呈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景象。总共32场激烈PK中,主任候选人有4人以上业委会达到16家。主任候选人最多的融资租赁与互联网两个业务研究委员会分别有9名律师同场竞技。这不仅可以看出当下社会最热乎的领域和发展的趋势,也说明了在这些竞争尤为激烈的业务中藏龙卧虎,涌现了不少专业技能过硬,实务经验颇丰的律界“达人”。

  本次选举不仅候选人数多,而且个个都有备而来,上演了场场好戏,让我们把镜头拉近,定位在竞选现场。一个扬眉,一个凝视,锋利精彩的谈吐背后蕴藏着的是法律人对该领域业务的深度思考。律师行业蓬勃的发展脱离不了大胆、自由、开放的言论碰撞。候选人用语言素描着自身形象,展现自身优势的同时,对业务研究委员会今后工作的施政纲领也作出了充分阐述,各种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之中升华。选举结果必然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是在交锋过程之中涌现出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着实为律师行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十分有益的帮助,从这角度来看,大家都是赢家。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是上海的城市精神。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发展,在发展中更广泛地碰触,气化流行,生生不息。正如本次换届选举,在PK场上激昂抒发的形象仍然历历在目,大放异彩的有力发声还回荡耳畔,现如今,全新阵容的业委会委员们已各就各位、整装待发。喧嚣磅礴之后复归于平静,平静之中暗流涌动、蓄势待发。

  如果把法治建设比喻成“海”,专业的律师队伍则就是“川”,他们汇合凝聚、精诚合作,将有如“川流入海”一般为法治建设营造声势,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