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群贤毕至 名家荟萃

上海律师现代京剧演唱会侧记

2015年第04期    作者:孙 轶    阅读 5,607 次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329日下午,上海律师就在这样一个日子里假座宛平剧院举行了一场现代京剧演唱会。最近几年,上海律协京剧社以举行年度公演的方式展现社员们的学习成果,为弘扬京剧艺术略尽绵薄之力。作为上海律协与各区街道合作,送法下基层、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活动之一,今年在徐汇区枫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现代京剧演唱会就这样拉开了帷幕,并吸引了不少中青年律师和枫林街道的居民群众以及各界京剧爱好者。

在一阵紧锣密鼓、慷慨激越的开场曲之后,“大状”们依次登台亮相。第一个节目是李宏律师的《海港》选段,这曾经是上海人耳熟能详的“流行歌曲”。李律师的演唱豪爽诙谐,尤其是那一句著名的“大吊车,真厉害……”、以及最后一连串意气风发的爽朗大笑,赢得了台下观众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随后是律协的李薇老师身着一袭紫色旗袍,仪态万方地登台演唱了《龙江颂》“手捧宝书满心暖”的名段,钟颖、张大炜、楚辞三位律师的《白毛女》唱段,无一不是现代京剧中的精彩片段。江水英的深明大义、杨白劳的勤劳厚道、白毛女的朴实善良、大春的英姿飒爽都被表现得恰如其分。值得一提的是楚辞律师是少见的小生票友,唱的又是现代京剧中唯一以小生行当扮演的人物唱段,堪称难能可贵。接着,律协刘小禾副秘书长演唱了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这是京剧大师张君秋先生的著名作品。刘秘书长的黑丝绒演出服凸显雍容华贵,她的演唱更是韵味浓郁,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带入了一派“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之悲壮意境。紧随其后的是钱丽萍律师的《江姐》“绣红旗”选段,这是过去在歌剧中家喻户晓的名段,但用京剧、而且是用沉郁苍凉的程派来演绎,的确相得益彰,在四位助演的配合下,飞针走线,慷慨悲歌,令人热耳酸心、荡气回肠。

整场演出的第一个高潮出现在《沙家浜》的联唱上,万洛民、栾晓丽、林莉华、张大炜、朱小苏、陈敏涛、李宏七名律师轮番粉墨登场。姑且不论精美的唱腔,单就扮相而论,足可让人眼前一亮。最引人注目的是张大炜律师扮演的胡传魁,身材比专业演员还要大上一号,在台上气势不凡。林莉华律师扮演的阿庆嫂字正腔圆、朱小苏律师扮演的刁德一举重若轻,从中看出都有比较丰富的舞台经验且经过认真排练。经典不愧为经典,那一段段优美的旋律、一幕幕熟悉的场景,让人百听不厌、百观不烦,这也许就是艺术的力量吧!紧接着是律协副会长黄绮的一曲《江姐》红梅赞,歌喉嘹亮、台风稳健;李薇老师的《杜鹃山》选段短小精悍、一气呵成;钟颖律师的《黛诺》选段,借鉴了少数民族的音乐旋律而又不失京剧的特色,这是一段非常别致的唱腔;钱军亮律师是律师京剧社唯一的乾旦,也是京剧社每次演出的一个亮点,这次他演唱的是《红云岗》选段“熬鸡汤”,虽然是第一次以程派演绎,却是唱得情深意长、委婉动听,完美地挑战了自己一把。改妆后,钱丽萍律师又唱了《平原作战》中的一段老生唱腔,显示出她多方面的艺术才能;万洛民律师二度登台,演唱了《红灯记》中的核心唱段“雄心壮志冲云天”,他义薄云天的亮嗓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最后一个节目是陈敏涛律师的《智取威虎山》选段“穿林海……”,把整场演出推向了最高潮。陈律师家学渊源,非但嗓音高亢、歌喉老到,而且身段边式、载歌载舞,使观众们赞叹不已。

其后所有演员上场集体高歌一曲“甘洒热血写春秋”,雄壮的歌声深深地感染了观众,一时间全场掌声雷动,献花者络绎不绝、场面蔚为壮观。老领导龚学平、蒋以任、朱达人、朱寄平,市政协副秘书长张丽和老艺术家李蔷华等走上台来与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演唱会成功并合影留念。

更别具匠心的是,现代京剧演唱会结束后,京剧社还安排举行了一场各界人士京剧演唱会,与长期以来一直热心、无私地扶植、支持和关怀律协京剧社的各级领导、专业名家和名票们联欢。老领导蒋以任、朱达人以及86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蔷华等先后上台献唱,将演出再次推向了高潮。观众们在享受京剧艺术美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国粹带来的震撼,全部演出直至下午五点才在观众们热情热烈的鼓掌声、喝彩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