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律师积极参政议政 为“两会”建言献策

2018年第02期    作者:吕轩    阅读 9,817 次

      2018年1月29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十三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上海律师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两会”,代表委员们认真研究社会、经济、民生热点,用专业的视角洞察社会问题,积极在大会上建言献策、认真履职的热情,向社会传递了上海律师在参政议政上的正能量。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律师制度是政治文明的产物,随着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发展,律师参政议政的渠道也在日益拓展,新一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律师数量又有明显增加。据统计,律师中市人大代表为16人,比上一届增加6人;市政协委员14人(其中政协常委3人),比上一届增加3人;市党代表2人。
上海律协根据今年“两会”的情况,积极开展代表、委员的联络组织工作,通过搭建微信平台等方式,支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积极征集律师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及社情民意。截至1月29日,收集到的市“两会”律师代表、委员提交的提案议案及社情民意共169件。
根据已到的材料情况来看,提案议案内容范围涉及广泛,涵盖城市规划、道路交通、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各领域,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有关见解和建议。比如市人大代表钱翊樑提交的《建议法院设立结案后主动解除诉讼保全措施的机制》《关于制定上海市警务辅助人员暂行条例》的议案、《关于公交车站候车亭座椅加宽、加长并加装靠背栏杆的建议》等材料12篇,市政协常委黄绮提交的《关于将夫妻婚内债务约定纳入婚姻登记范畴的建议》《关于开放查询婚姻状况的建议》等材料3篇,市政协常委陆敬波提交的《关于尽快统一本市劳动者医疗期计算标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外籍人员生育保险待遇规范的建议》等材料3篇,都契合民生热点,提出了专业性的建议。
上海律师积极通过参政议政来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职责的热情和作用,不仅体现在向市“两会”提交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在上海各区新一届“两会”上,也都活跃着一大批律师代表、委员的身影。他们精通法律,在办案过程中能充分接触社会,了解民生问题,并且可以从职业视角,发现和探讨一些问题。
据统计,上海新一届各区的“两会”代表、委员中共有173名律师,其中区人大代表58名,区政协委员115名,他们共提出了269件提案议案及社情民意。比如浦东新区人大代表马晨光提交的《关于加强浦东新区学前教育监管的建议》和《关于浦东新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减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建议》等3份 材料,以及黄浦区政协委员计时俊提交的《关于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按季节调整投放量的建议》《关于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置制度创建平安校园的提案》等3篇材料,都针对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专业建议。长宁区人大代表傅平提交的《关于合理布局社区卫生站点,改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的建议》等2份材料,以及虹口区政协委员孙欢成提交的《关于建立虹口区医疗机构法律培训制度的建议》《关于推进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的建议》等5篇材料,则重点针对医疗卫生与食品安全提出了专业建议……
200多件提案议案内容涉及社会信用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老年居民“套路贷”防范、儿童权益保障、营商环境改善等方方面面。这些建议专业性强,大多通过实际调查研究得出结论,既具高度又接地气,充分体现了律师的专业水准和社会责任感。
目前,上海市区两级“两会”律师代表、委员人数已经超过200名,在上海两万多名律师中占比近百分之一。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参政议政,以各自精湛的专业知识和认真履职的态度,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上海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