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杨浦律师:战“疫”进行时,彰显责任与担当

2020年第05期    阅读 3,051 次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杨浦律师在第一时间募捐现金95万元,及时通过红十字会发放到杨浦援鄂医务人员账户中;组成法律援助“党员律师突击队”保证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不因疫情影响面中断;一个多月时间内,律工委“律韵杨浦”公众号连续发表近十篇疫情相关法律文章。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律师行业党委、杨浦律师工作委员会倡议杨浦律师在捐助行动中以资金捐赠为主。1月31日,受杨浦律工委指派,杨浦律工委副主任徐微徨在律师工作微信群里发起“募捐直播”。短短4天,共有包括14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14家党支部在内的74家律所、410多名律师捐献善款680404元,由杨浦红十字会汇往“防控新型肺炎”专项。另有37名律师、16家律所,通过其他公益途径捐助61950元善款和物资,支援本次疫情防控。为了让善款真正落到实处,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桂喜指导律工委主动加强与杨浦红十字会的联系。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张文杰和律工委副主任沈岱青与红十字会微信联系360多条,对律师们普遍关心的“是否收取管理费、定向捐赠的项目计划、捐赠证书和捐赠收据”等问题,加强与红十字会的协商和沟通。

杨浦区律师行业党委作出相关通知,举全行业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党支部配合做好律所人员健康监测及摸底排查工作,切实落实好市律师行业党委联防联控八条具体措施,引导律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律师党员带头传播正能量,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营造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良好氛围。

杨浦区法律援助中心组建党员律师突击队的消息一在微信群发出,便得到积极响应。上海市大华律师事务所陈杰律师积极参与,上海汇创律师事务所庄炜萍律师申请观察期满后立即加入,上海正义永道律师事务所王小箴律师安排好生病长辈住院后也申请加入。上海荣之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砚为突击队送来市场短缺的口罩、一次性手套和护目防护镜等设备。法治专员张文杰、汤炜华律师把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化为柔软却坚韧的法治支撑;廖佩娟律师带领团队心系顾问单位发出《新年感谢祝词》,号召顾问单位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

上海道恩律师事务所高培律师针对防疫管理过程中有关公民个人信息处理问题进行了在线解读;上海钟颖律师事务所钟颖律师团队连夜整理疫情期间可能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推出《抗击新冠病,法律上那些事儿》;上海正义永道律师事务所沈岱青律师团队针对劳动用工问题,推出了《正义永道战疫特刊——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的相关问题》;上海致格律师事务所专门成立了“致格防疫论坛”,由合伙人李长宝律师专门负责,召集全所律师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律应对”“疫情劳动法适用”等问题展开专项研究,并陆续在事务所微信公众号上推出“防疫特刊”系列文章;上海何爱琴律师事务所主任何爱琴帮助顾问单位审核和修改《疫情行动方案》,参与顾问公司协调就疫情与施工单位延迟付款问题。

上海利好律师事务所

作为志愿者,袁守平律师自2月5日起,每周三、周四在其所居住的小区值班。除担当志愿者外,他还向居委会定向捐赠1000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并利用值班时间为居委、物业、居民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专业法律咨询。

上海胜康律师事务所

律师们一直保持在线,对上海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关于疫情防控的《复工企业信息采集表》《复工企业承诺函》《自行隔离告示》等文件进行实时审核,就提前复工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以及疫情期间工资如何发放等问题提供了专项法律服务。作为区人大代表,主任徐微徨参与了上海人大常委会有关防疫工作决定草案的意见征询,提出的“应对公布确诊患者涉及小区(区域)、行动路径等方面有更加明确的规定”的建议得到采纳。此外,胜康所还参加了杨浦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韵杨浦·携手战疫”法律服务团,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面向社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参与收集高频法律问题,并一起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手册》。

胜康所外籍高级顾问、美国加州律师保罗·史蒂文斯先生(PAUL STANLEY STEVENS)为未能赶上杨浦律师春节期间定向捐赠活动而遗憾,在事务所的支持下,一次性捐款20万元。律所首席专利代理师樊英如女士捐款1.5万元,徐微徨继续捐款5万元,三人合计捐款26.5万元,定向捐赠杨浦53位抗疫勇士们。润物细无声,胜康所抗疫跨越国界。

上海市凤凰律师事务所

1月30日成立“律所特别行动组”,由6名合伙人组成。之后的律所防控工作都由该行动组科学安排、有序进行。

1月31日,杨浦区律工委发布《关于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特别捐助倡议书》后2小时,凤凰所24名律师及工作人员捐款6.3万余元,慰问最美逆行者。

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张文杰律师进行《胜康所疫情期间内部规定》的法律解读;汤炜华律师根据社区治理疫情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法治专员工作指引》;符婷婷、汤炜华、高双全律师针对三个街道的居民整理编写了三期新冠肺炎防治专刊;顾文珉、王曦妤律师助理编写了两期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若干法律问题解答及实务指引;张文杰律师、胡越律师助理编写了一期《五高科园区抗击新冠肺炎特刊》。

捐款当中,老党员尹宏、常国旗带头,全部党员都进行捐款;法律宣传中,党员律师顾文珉加班加点写宣传文章;入党积极分子汤炜华、时文怡也积极参与到这次防控战“疫”中。

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

事务所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律师主动扛起责任和担当,主动作为,依法战“疫”,让党徽在战“疫”时刻闪闪发亮。

爱心“律” 动,募集善款有温度。接到区律师行业党委、区律工委发布的捐款倡议书后,党支部立刻召开线上支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桂喜律师号召党员带头,副书记黄超律师第一时间发起募捐动员,大家纷纷响应、踊跃捐款。短短两天共募集善款143,420元,捐款总数列杨浦律师事务所之冠。为缓解医疗物资紧缺,律师党员纷纷发动校友会、同学会募集资金,刘现民律师从境外购买防疫物资,向上海华山医院、中山医院及瑞金医院及武汉当地医院捐赠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保障前线医生的生命健康。1月份,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已有80名医患被确诊感染,但相比起其他医院,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得到的社会关注更少。黄超律师知道后,积极组织、参与了资金募集,募得的资金与武汉一家律所的善款汇聚在一起,为武汉精神卫生中心购得315件防护服、2500副手套和800个口罩,缓解燃眉之急。

律师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撰写专业文章,为企业及民众答疑解惑。张嘉生律师在微信公众号撰写了《对新冠疫情影响下货代物流业几个法律问题的建议》《对货代物流企业当前形势下的证据材料问题的几个建议》等文章。黄超律师在微信公众号撰写了《“疫”情“疫”法——疫情期间商铺承租人可以要求减免房租和物业费吗》《各位BOSS,上海市政府宣布的2个月租金减免你能享受吗》《各位Boss:抗疫减负政策多,律师帮您划重点》等文章。齐中飞律师在微信公众号撰写了《上海高院已明确:受疫情影响租金应不应该支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工资支付处理意见指引 》等文章。

一线“战”疫,志愿服务有力度。疫情期间,党支部积极响应杨浦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号召,党员律师主动开展公益法律咨询,电话解答法律咨询近百次;白新春律师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在职党员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核查出入小区人员的出入证、为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对返沪人员进行扫码登记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