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9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战地寻访台儿庄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第09期    作者: 陈光明    阅读 5,277 次


        依山傍水,南望翠屏山,腰缠大运河,千年古城台儿庄仿佛多了些温柔妩媚。然而,一场气壮山河、震惊中外的中日大战,让这个小城挺直了脊梁,增添了英姿勃发的豪迈气概,台儿庄也因为这场战役的胜利而彪炳史册,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成为我国第一座闻名中外的二战纪念城市。

        台儿庄,位于山东枣庄市南面的京杭大运河边,南面距江苏徐州市30公里。

        19383月,骄狂的侵华日军精锐部队沿津浦路南下,打算一举占领军事战略要地和交通枢纽的徐州。在李宗仁将军的指挥下,以所谓“杂牌”为主的中国军队,在徐州的屏障和北门户、不足10平方公里的台儿庄奋起阻击日寇,双方血战十六天,美丽的小城尸横遍野,日军的钢盔堵塞了运河的水流,手榴弹的木柄碎片积存了寸余厚,鲜血染红了运河水,装备低劣的中国军队以近3万人的血肉之躯为代价,毙伤日军11984人,俘虏719人,残敌溃败而逃。台儿庄大战是中国在正面战场取得的首次大捷,捷报传出,举国如狂,笼罩全国的悲观空气,一扫而空。正是平型关和这座鲁南小城,重塑了当时中国的自信。

        1986年首部反映国民党正面抗战的电影《血战台儿庄》上映,生动再现了这场浴血大战的惨烈场面,给广大观众以强烈的震撼,成为建国后百部经典影片之一。

        我敬仰台儿庄,近年来,已三次来到这里凭吊,这座小城几乎是用舍身之义为我们民族上了一堂很好的历史课,让后人至今都刻骨铭心,不可忘怀。它不同于一般的旅游城市,它是抗战的故地,是3万英烈为国捐躯的一座英雄之城。

        我走进中正门城楼(原北关)。大战时,日军首先进攻之地,敌我在此殊死激战,战死者的尸体层层叠于城墙边,当年冒死战地釆访的臧克家写就了轰动一时的《红血洗过的战场》:“在这里,我们用血铸就了伟大的史诗!在这里,我们泄尽了敌人的底!在这里,我们击退了寇兵,在残破的北关城墙插上了国旗!……”被炮火轰炸的城墙缺口,一段残垣断壁,在1980年后被修复,但我感到,作为遗迹,如能保留这段战时原貌,更能让世人永久记住。

        我走进清真寺。这是一处幸存的中国守军指挥所遗址,现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从进门到院内壁间留有很多弹洞,站在寺内西边的指挥部屋外,窗沿下的砖墙上弹洞密密麻麻,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墙体现已被切割,移送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补上一块原样的复制品。院子中四棵明代古柏,树干上都留有弹痕,其中两棵已被战火烧死,幸存的两棵苍柏仍傲然挺立。

        我走进原台儿庄火车站。大战时为中国军队后勤运输装缷站,是敌我攻守的要地之一。面对日军飞机、坦克和大炮的狂轰滥炸,中国守军奋起抵抗,以伤亡100余人的代价,毙敌200余人。48日大战胜利的当天,李宗仁将军一身戎装,来到台儿庄视察,并在火车站台前留影。以后李宗仁竞选国民政府副总统,将此照刋登报纸,宣传他在抗战中的功绩。周恩来总理曾评价,李宗仁先生为人民做了两件好事,一件是台儿庄,一件是归来……现在台儿庄站这座哥特式老楼已成为李宗仁史料馆。

        我走进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旧物无言,大量翔实的图片资料和实物,承载记录着这段历史,惨烈悲壮依然历历在目,它让各地来的人们铭记、缅怀中国官兵为国家命运和民族大义,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精神。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了纪念碑碑名。当年大战前,周恩来将军曾会晤李宗仁将军,后又委派张爱萍为八路军代表,前往徐州帮助李宗仁制订台儿庄作战计划。同时八路军在敌后展开对日作战,配合正面战场。

        台儿庄古城曾毁于二战炮火,沦为一片废墟。在大战过去70多年后,按照战前的历史资料,重建了台儿庄古城,当年的店铺、官署、码头和弓立于运河原址上的步云廊桥等明清风格的建筑,在历史的基因上复活了……

        站在依旧奔流的运河畔,看到重生、美丽的台儿庄古城,我们记住这里弹痕仍在的战址,记住民族的这段历史,记住台儿庄。●

          (作者单位:上海市德尚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