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战“疫”有我】“硬核”担当,浦东律师“疫”线解纠纷

来源:法治浦东     日期:2022-05-12         阅读:1,549次

当前,上海正全力推进疫情社会面清零攻坚。在三林镇如火如荼开展拔点攻坚的关键时刻,上海观驰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明志积极响应区司法局党组号召,奔赴前线,迎难而上,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彰显赤子情怀

“疫情期间,我感受到抗疫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团结所感染,面对拔点攻坚行动的召唤,我义不容辞,愿用实际行动支援防控一线。”

韩明志进驻的点位为世博三居委某管控片区,有1400户居民、人数近3000人。他与居委干部同吃同住在居委会,积极参与小区的核酸检测、试剂分装、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小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提供纠纷的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无论是在核酸检测点、居委会还是小区值守棚,都有他无怨无悔拼搏奋斗的身影。4月28日到5月4日,韩明志累计参与小区核酸检测1969人、分装核酸检测物品700多份,发放物资380份。

传播法治能量

“作为一名律师,我愿意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展现一名普通律师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韩明志入住小区封控楼栋较多,许多居民由于封闭时间较长,情绪容易激动,因此居委会经常接到抱怨和投诉。韩明志主动和居委会干部一起接待,耐心安抚和平复居民的情绪。同时,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法律后果,发放《看漫画、学法律、知责任》宣传册,开展政策法规宣传解读说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法治环境。

化解涉疫纠纷

服务期间,韩明志参与调解居民矛盾纠纷3件,提供法律咨询6件,向居民进行涉及疫情防控的法律告知4件。其中,有一起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驾驶居委会的电动三轮车在为居民发放防疫物资时,不慎与私家车发生碰擦的财产损害纠纷。韩明志在认真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后提出,志愿者属于过错方,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此外居委会作为电动三轮车所有人和管理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如果该纠纷不能通过调解解决,私家车主若提起诉讼,有权向志愿者、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主张相应的损害赔偿。

经过他细致的法律分析,居委会干部表示会尽快将该事故赔偿问题向上级部门报告,等疫情结束后及时与车主联系协商相关赔偿事宜,争取通过调解方式妥善解决。

浦司先锋追光逆行

志愿守“沪”

依法守“沪”

用点点微光照亮防控“疫”线

消息来源:浦东新区司法局

法治浦东综合编辑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