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静安区司法局全面引导律师融入社会和谐发展

挖掘基层法律服务内涵 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

2014年第02期    作者:静安区司法局    阅读 6,648 次

●    文/

 

    创新“法律服务进社区”服务品牌,挖掘基层法律服务内涵,全面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突发事件预警善后工作……近年来,静安区司法局深入贯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革律师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重要作用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组织力量,深入推进,全面引导律师融入静安社会的和谐发展,积极参与区域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创新驱动,打造“法律服务进社区”新品牌

    早在2007年,静安就已实现律师事务所与街道、居委会“双结对”的全覆盖。2008年起,静安区司法局以“法律服务进社区”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一步推动律师服务一线百姓。6年来,正策、德恒、高朋等30余家律师事务所参与了该项目的实行,坚持每周派遣律师至街道、每月派遣律师至居委会开展法律咨询,年均派遣律师约450人次、接待居民4500余人,每年开办大型法律讲座两场、社区人民调解员培训一场。2013年,“法律服务进社区”项目“一街一品”计划正式启动,在坚持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坚持品牌战略理念,将项目服务质量推向了全新高度。

    南京西路街道:打造静安福民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的创新之处在于,采取“多元矛盾高效化解、一处化解”的工作模式,充分整合了法官、警官、律师等资源,以兴业律师事务所为主体,律师与街道人民调解工作室、诉调对接分中心合署办公。该中心已成为南西街道法律服务进社区工作持续深入和长效开展的强有力的支点。

    石门二路街道:首创律师“坐堂”旧改基地。组织国和律师事务所的优秀律师团队常态化入驻静安区首个执行房屋征收与补偿新政的旧改地块67号地块拆迁基地,全程介入该地块。在征收意见征询期内按照协议履行工作,在法律的框架内对矛盾纠纷予以调解,使被征收户家庭内部各方利益趋于一致,争取整体合法利益的最大化。最终该地块土地征收协议提前生效,“解放牛网”、“凤凰网”等网站均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律师坐堂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静安寺街道:组建社区依法自治律师后援团。依托百悦、申浩、世通等六家律师事务所组建法律专家团队,分门别类开展工作。顾问指导类,侧重对街道居委会涉法问题、业委会改建提供法律建议;法律宣传类,侧重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讲座;矛盾化解类,侧重开展人民调解、参与制作调解书等法律文书。以社区依法行政、依法自治的顾问身份,为静安“自治在社区”社会管理体系的构建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江宁路街道:试水律师驻派出所参与警民联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由百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深律师带队,组建律师、民警、人民调解员三方共同参与的调解团队常驻街道派出所,针对婚姻、相邻权等纠纷以及轻伤害案件,全天候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努力营造律师行业快速发展、人民调解成功率节节攀升的双赢局面。


   二、深度挖掘,拓展基层法律服务新内涵

    近年来,静安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多元化矛盾纠纷的化解机制,做实做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以法律援助、医患纠纷调解、安置帮教等内容为主体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

  (一)走进大墙,律师参与监狱服刑人员帮教

    静安区司法局与南汇监狱共同打造静安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站”,连续四年开展“法律服务进大墙”活动,金石、申浩、捷华、沪家等律师事务所定期进监开展帮教工作,从法律的角度为服刑人员带去人性化关怀,增强其改造的信心与决心。下阶段将继续扩大工作范围,法律服务工作站将开进女子监狱,为进一步做好服刑人员的管控帮教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二)和谐医患,律师参与医患纠纷调解

    组织具有医学、法学双学位并在损害赔偿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律师担任医患纠纷调委会兼职调解员,为医患双方提供法律咨询,发挥律师在法律程序、风险评估和赔偿计算上不可取代的作用,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法律专业性,从而推动调解的进程。2013年全年律师累计提供坐堂咨询服务超过1500小时, 成功化解全区首例涉外医患纠纷、10年医患纠纷案等典型案例,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心怀公益,律师参与基层法律援助

    进一步夯实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办案能力,将法援工作与青年律师孵化相结合,鼓励青年律师在基层法援工作中成长。2013年累计工作超过1200人次,代理援助案件近400起,接听12348法律援助热线咨询电话近5000次。先后深入社区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手拉手,群众满意心连心”法律援助律师团巡回宣传活动7场。成立张玉霞律师未成年人工作室,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


   三、多点深入,探索信访化解工作新渠道

    随着我国改革发展的步伐迈入关键时期,大量问题通过信访渠道反应出来,这使得信访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在此背景下,静安区司法局将律师引入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多点入手,常态介入,成功化解多起疑难信访案件,律师参与已成为静安信访工作的有效渠道。

  (一)项目化入驻信访联合接待大厅

    积极会同区信访办探索律师常态化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机制。201210月,设立“完善静安区信访联合接待大厅”政府购买法律服务项目,泰吉十方和通浩两家律师事务所每周两次常态化入驻信访接待大厅,从法律角度帮助当事人正确解读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公平公正剖析案件背后的成因,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愿望和诉求。截至20136月底,区信访办驻厅律师共出席接待130人次,累计工作近300小时,提供法律服务450人次。

  (二)制度化陪同区领导开展周四信访接待

    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周四区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推荐律师担任区信访办法律顾问,派遣具有多年行政法领域执业经验的优秀律师陪同区领导信访接待,为区领导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配合政府信访部门及各方为依法处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2007年以来,律师共计参与区领导周四信访接待近300人次,接待来访群众600批近1200人。几年来,在律师的参与下,成功化解本区多起信访难题,如刑释解教人员陈某等人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调处上访老户虞某的动拆迁纠纷,这些已成为静安律师成功化解信访矛盾的缩影。

  (三)常态化开展信访积案核查

    组织区内专业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职业道德和政治素质过硬的律师参与涉法涉诉和重信重访案件的研判、化解工作,先后选派22名专业律师参加中央政法委督办的涉法涉诉和重信重访案件的研判、化解工作;选派10名律师为区内32件疑难信访案件出具法律意见书,为政府妥善解决相关案件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石。


   四、发挥优势,释放突发事件预警、善后新能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的凸显期,较易诱发出现敏感性、群体性案件。为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静安区司法局引入律师参与预防、善后工作,以律师专业法律人才和独立第三方的优势,从法律的角度配合政府处理问题,防止过激事件的发生,有效缓和、化解了矛盾。

  (一)围绕突发事件预警做实法律服务

    切实发挥律师在突发事件防范中的作用。制定了《律师在代理案件过程中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静安区司法局突发事件法律服务应急预案》等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跟踪制度,加强对区内群体性、敏感性事件以及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关注和跟踪力度,针对重大火灾、交通事故、建筑安全、食品卫生等公共突发事件和群体性动拆迁、企业改制、劳动争议纠纷等突出领域,成立法律应急工作小组,确保在突发性事件发生时,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区领导指挥决策及部门处置方案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法律意见。

  (二)全力以赴做好“1115”火灾善后处理工作

    “1115”火灾发生后,静安区司法局在第一时间组织律师志愿者投身善后处理工作,较好地缓和了遇难者家属的情绪。火灾发生后仅半个月,132名律师志愿者们就接待来访火灾受灾群众咨询107356人,在财产损害赔偿、房屋租赁买卖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周到高效的法律救济。沪中、捷华两家律师事务所的11名律师还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开展救灾帮扶和依法决策提供专业意见。静安律师细致、耐心的疏导和专业的法律意见,赢得了政府、群众的高度认可。时任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作出批示:“感谢律师们对受灾居民的关心,对善后工作的帮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加快发展和谐社会”,“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深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既是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建设的时代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司法行政部门所肩负的重要职责。静安区司法局将进一步紧扣“法治筑和谐”的发展主基调,依托静安丰富优质的律师人才资源,鼓励、引导、带动广大静安律师正确认识社会利益结构调整带来的各类矛盾纠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主动融入静安和谐家园建设,为加快推进静安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提供扎实的法治基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