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mhp君悦:创新“三责协同”管理机制 打造“云端共享”创业平台

2018年第01期    作者:周正    阅读 12,179 次

20171128日,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上海胡光律师事务所、上海德载中怡律师事务所及两支律师团队正式宣布合并为一家沪上新型大型律师事务所——mhp君悦律师事务所1。合并后的新君悦所人数过百,创收过亿,站在新的起点上,mhp君悦已然有了卓然不凡之姿。

 

果断合并:中年危机与行业情怀

这次合并的君悦、胡光、德载中怡三家律师事务所都是沪上知名老牌律所,分别有着19年、18年和21年的历史,其各自的律所主任刘正东、胡光和王小咪也都是执业超过二十年的资深律师,在上海律界声名远扬。

虽然三家律师事务所规模大小各有不同,甚至业务领域相去甚远,但发展到当下,却共同遭遇了中小型律师事务所普遍的中年危机”——执业人员、业务领域和创收总和相对趋于稳定,在规模化、国际化和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的路上遭遇瓶颈,且经过多番尝试,很难仅仅依靠自身力量突破化解。

此外,三家律所的主任和不少合伙人都有着一份共同的情怀:虽然已经在行业内功成名就,也要在人到中年所到中年之际借助自己在行业内的积淀和多方的合力为行业长远发展做出一点革新,为青年律师成长做出一番贡献。

近年来,中国律师界为了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律所合并是一股潮流。合并固然存在风险,有许多难题需要面对,但其带来的好处仍然具有巨大的诱惑力:规模化有助于律所市场地位的巩固,以及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向着综合性律师事务所发展有利于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和客户黏性;更重要的是,合并是辞旧迎新最直接的手段,管理制度、律所定位、经营模式、人才战略等方面的重新设计,意味着此前各家律所长期以来都无法在内部大刀阔斧改革的难题,或者限于种种条件无法实现的设想都有可能随之得以解决。

两年前,同在一栋办公楼中的胡光律师事务所和德载中怡律师事务所就开始联合办公,并尝试创新移动办公模式,收获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三家律所经过慎重考虑、大胆谋划、果断行动,从年初开始洽谈,3月份即达成合并协议,5月份租下会德丰国际广场7楼办公室,9月份完成装修,10月份开始陆续搬迁,到201811日起,三家律所将完全实现融合管理、融合发展。

 

清晰定位:中高端综合性大所

律所合并绝非易事,两家尚且如此,三家更是困难。新律所如何定位、管理制度如何设计是首先横亘在三家所面前的难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设计者们已经有了思考和谋划。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原会长、原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正东律师一直在思考律师行业发展的问题,尤其是中小所的发展,其实是一个行业普遍问题。刘正东认为,中小所可以通过合并的方式突破发展的瓶颈,而合并需要遵从互补原则。

原君悦律师事务所历经十九年成长为综合性合伙制上海中大型律所之一,在建筑房地产、融资上市、公司投资、新三板、私募基金、劳动法、公司清算与破产等领域已有建树,也收获了很多荣誉。胡光律师事务所是上海知名的精品律所,在公司投资、涉外和国际法律服务方面有很多优势。德载中怡律师事务所则是上海知名专业律所,专注房地产和连锁经营等领域。刘正东说道:合并后的新君悦所将定位为以商事、公司、金融和重大诉讼等为核心业务领域的综合大所。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新联会会长、mhp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兼管委会主任胡光律师则在合并仪式上表示,合并后的mhp君悦目前规模百人、创收过亿,三年内mhp君悦要建设成为一家定位中高端的综合性大型律师事务所,源于上海,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创新制度:三责协同,独立高效

决定是否合并可以一拍即合,但合并后如何建立起新的管理架构则是三家律所首先要谨慎考虑,甚至大胆创新的问题。经过协商规划,mhp君悦所采用了一种管委会、合伙人会议和监委会三责协同的管理制度,以期通过制度设计避免律所合并中的诸多弊端,充分发挥合并的正面效能。

新的管理制度框架中,原胡光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光任mhp君悦所主任兼管委会主任,原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正东任mhp君悦所合伙人会议主席,原德载中怡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小咪任监委会监事长。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希望在民主的协商和集中的公司化管理两者间找到一个平衡,摸索实践出一套兼采所长的律所管理三责协同模式。胡光介绍道,管委会由主任、副主任和三名委员共五人组成,并设有任期。管委会人员确定后,便全面负责行政管理和执行律所的日常事务。

三责协同的管理模式也是对胡光长期以来人合与资合分离律所管理设想的一种尝试。执业二十多年,胡光深刻地感受到律师行业内部的闭塞和合伙机制的落后。每个律师都在闭门造车,互不沟通地做着同样的事情,结果就是客户不得不为服务付出更高的成本。胡光感慨,这样的低效能严重制约了律师行业的发展。

人合与资合分离,指的是人合部分仅限于吸纳合伙人及选择业务方向部分应该单独提出来,由合伙人会议进行决议;而律所所有的投资行为,包括固定资产、行政服务、知识管理、宣传推广等全部都可以脱离出来,在资合的平台上进行解决,这样就能极大地提升效率。胡光说道。这一设想胡光早已有之,而人数较少的原胡光所并不需要这样的模式,合并后的mhp君悦给设想的实现提供了机会和舞台。

这就是运营方面的双轨制。”mhp君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兼管委会副主任刘习赟介绍道,比如新所的办公装修和技术投入等方面就采用了公司化运营,避免了传统的合伙人分摊成本导致的讨论,体现了集约化高效管理,虽然起步成本不菲,但是几位发起人都愿意先付出,甚至在需要舍弃的时候舍弃一些名利。

监委会监事长王小咪已经有几年时间不做具体业务,近年专注研究学习管理的她觉得自己非常适合现在这个身份。监委会由合伙人、律师和员工组成,负责对mhp君悦的各个方面提出提升意见和建议。王小咪说,实际上从3月份确定合并之后我们就开始行动了,从制度建设、律所装修、平台打造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意见,希望新君悦能在细节上不断提升,越来越好。

 

创业平台:云端共享,共创未来

选择合并,从新的起点开始奔跑,mhp君悦除了在管理制度上尝试探索一种新的模式,更希望能解决律师界长期以来的诸多痛点,给行业带来一股自在、平等、开放、共享的新风。

律师行业的发展不过短短几十年,却已经浮现出很多行业里普遍性的痛点。胡光认为,至少有三大痛点mhp君悦可以解决:律师对便捷办公的需求与单个律师或团队支付成本的矛盾;律师有限的艰辛工作时间与获取和跟踪不断发展的海量法律信息的矛盾;律师向市场展现自身良好形象的需求与市场无序选择的矛盾。

如何解决?mhp君悦的规划是探索共享+”式的新时代新型律师事务所发展之路。据胡光介绍,mhp君悦在线下,合伙人不单独设立办公室,全所律师共享办公空间和资源;线上,律师可以在mhp君悦的网络平台上共享知识、共享文本、移动办公。本着服务律师的理念,mhp君悦还根据有利于服务律师的元素进行空间结构和资源配置方面的重新设计,实现内部共享的同时也提供面向外部律师和客户的空间、资源共享,并使用技术手段进行区隔保密,开放共享的同时保证相对的私密性。胡光表示:我们打造新君悦所,就是为了用技术改变行业格局,实现互联、互通和真正彻底的开放共享。

所谓共享+”“+先进的互联网络,今后还将“+智慧的法律案例大数据“+实用的人工智能。刘正东表示,提出全面共享理念后,每天都有大量希望参观学习的律师,提出加盟、入伙、应聘的律师也为数不少。有人说我们开启了律所乃至服务业办公的革命,也有人说我们颠覆了目前律所管理的既有模式,但我们想的只是,如何用集约式的创新将mhp君悦打造成为广大青年律师高大上的创业平台。

可以预见的是,作为当前律师事务所实现规模化、国际化相对而言的最佳方式,合并的浪潮还将持续汹涌。三家中小型律所如何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合并互补、制度创新和开放共享,在物理合并之外还能融合共通,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也为律师行业提供一套可供借鉴的经验,mhp君悦的探索尝试值得参考。

 

1“mhp”原为上海胡光律师事务所英文名“Martin Hu& Partners Law Firm”简称,同时有“Mobile Hoffice Partners(共享移动办公的专业伙伴)之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