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4年第14期
日期:2015-01-09    阅读:26,312次

 1031日至113日,市律协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与上海市老年学会共同承办中国老年学学会“全国老年权益、尊严与责任高峰论坛(2014年学术年会)”中的“老年人维权分论坛”。本次学术年会系一次全国性的学术年会,吸引了全国老年学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各涉老组织、有志于老龄事业和老龄研究的机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撰稿、参与、合作、展示、交流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

111日,市律协建设工程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周吉高应邀在深圳律协主讲建设工程实务,分享多年经办建设工程纠纷的实务经验和心得体会,同时对司法鉴定依当事人申请还是依职权启动等问题进行研讨。

113日,2014年全国律协女律师专门工作委员会年会暨《中国女律师》首发活动在京举行。上海缪林凤、钱丽萍、李慈玲、黄绮、丁伟晓和裘索等6位女律师的事迹入选《中国女律师》。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丁伟晓代表上海女律师赴京出席会议,并以《拥抱法治进步的契机,吾辈律师的使命与责任》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115日,市律协业务部及部分律师代表与市高院立案庭、信息管理处召开专题座谈会,就上海法院律师诉讼服务平台的进一步完善展开座谈。

115日,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资深家事律师经验分享交流会,对办理家事业务应注意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

115日,市律协海事海商、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上海港防治船舶污染水域环境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共计11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116日,市高院与市律协在高院就“律师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顾伟强副院长对法院立案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针对立案难、执行难、找法官难现象提出“三个克服,三个坚持”以及具体的解决措施。政治部主任郭伟清介绍司法改革的推进情况。与会律师针对上海法院律师诉讼服务平台建设提出建议。

116日,市女律师联谊会联合普陀区女律师联谊会在环球港专业烘焙教室共同举办了巧手烘培主题的第十一次女律师自我提升沙龙活动。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罗洁、普陀区女律师联谊会会长时军莉主持了该项活动,全市各区县共计40名律师到场出席了该项活动。活动历时共两个多小时,大家分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实践操作,不同的小组间还互相交流了制作经验,并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成果。

117日,2014年度《上海律协文库》、《上海律师文丛》评审会议召开。本年度共收到申报专著7本。经评审委评议,确定列入2014年度《上海律协文库》出版计划的专著共计3本,列入2014年度《上海律师文丛》的专著1本。评委们分别对4部入选专著提出具体完善建议。

117日,知识就是力量——2014年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业务培训讲座在市律协报告厅举行。近百位女律师联谊会巾帼律师志愿团的女律师济济一堂,听取了市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巾帼律师志愿团团长葛珊南作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实施三年来热点分析及最高法院最新观点介绍的报告。上海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陆荣根在会上就巾帼律师志愿团今年以来在市妇联的值班接待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巾帼律师们提出了希望。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黄绮最后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1112日,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黄绮等接待了到访的江苏省女律师工作委员会陈秋主任一行,并在律师协会就两地女律师们关心的共同话题展开了交流座谈。女律联副会长金缨、罗洁和副秘书长岳雪飞一起听取了江苏省律协女律师工作的经验介绍。两地女律师还就女律师联谊会工作定位应该以为女律师解压还是业务提升为重心、如何与妇联、工会等社团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如何提高女律师们的参政议政能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下午,江苏律协女律师工作委员会一行在市律协公共关系部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与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

1112日,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民事业务沙龙之涉外家事律师经验分享交流会,就办理涉外婚姻案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

1112日,市律协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纪念仲裁法颁布二十周年暨仲裁制度创新”研讨会,就仲裁法的意义和实施经验,以及仲裁制度的改革、完善和创新等进行研讨。

1112日,第六届陆家嘴法治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市律协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移动互联@法律服务”,由上海市律师协会等联合主办。新闻发布会由市律协黄绮副会长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丁绍宽,上海市公证协会副会长袁金根,上海律协浦东新区律工委主任、规划规则委主任尹燕德,浦东新区律工委副主任俞卫锋分别代表论坛主办方和承办方介绍有关情况。来自新华社上海分社、法制日报上海站、中央电台上海站、中新社上海分社、上海法治声音、法治天地频道、新闻晨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法治报、民主与法制等中央和本市近20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并与嘉宾交流,会后形成了多篇媒体报道,为随后于1121日举行的论坛活动起到了正面宣传、扩大影响的推动作用。

1114日,市律协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资产证券化法治发展圆桌讨论会,邀请原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局长高兴国、中国证监会许余劼作为主讲嘉宾,从我国资本市场整体趋势和经济发展对金融改革的迫切需要出发,回顾发达国家资产证券化从萌芽到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

1115日,市律协医疗卫生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医学新技术发展下的生命法前言问题研讨会,对生命法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和总结。

1118日,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举行了主任会议。会议由青工委主任胡光主持,分管副会长管建军、副主任吕琰、季诺、曹志龙以及市律协公共关系部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之前举办的活动情况,并讨论了接下来拟开展的活动。

1119日,市律协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P2P的法律问题研究”讲座,邀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吴卫明律师对P2P的起源与概念、发展和现状、本质属性与特征、监管法律环境、监管主体、基本模型及衍生的主要业态、基本法律依据、P2P协议等法律问题进行主讲。

1120日,市律协与市总工会共同举办集体协商论坛。来自市总工会、市律协、人保局等劳动关系领域的专家围绕“集体协商与社会责任”主题开展研讨,为劳资有效沟通协商积极搭建平台,畅通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努力推动劳资合作共赢、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121日,女律师联谊会与市金融工委进行交流座谈,女律师联谊会会长黄绮、副秘书长韩璐、浦东新区女律师联谊会会长周兰萍以及市律协公共关系部等参加了会议。

1121日,由市律协、上海报业集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公证协会主办的第六届陆家嘴法治论坛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陆家嘴法治论坛聚焦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的法律服务业未来。论坛中各种创新思维解构了法律服务业的壁垒,畅想律师业的互联网时代,多层面论证如何使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发展律师业的服务形式和方法,开启上海律师业新一轮以互联网思维进行的创新之路。

1121日,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涉外劳动法业务精解”沙龙活动,围绕涉外劳动法业务这一领域,探讨实务中处理跨国公司、外籍员工遭遇等实务问题。

11 21日,市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审理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中的难点问题”讲座,邀请市高院民三庭副庭长钱光文法官就“经营者”的资格认定、“竞争关系”的认定、对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的适用、对“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的认定、对商业秘密的司法认定以及商业秘密侵权行为的认定等问题进行讲解。

1124日,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与浙江律协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私人财富管理与传承”研讨会,对私人财务管理的风险防范及私人财务如何传承等方面进行研讨。

1125日,市律协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并购市场新机遇及相关法律问题”讲座,邀请国浩律师事务所刘维律师围绕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进行讲解。

1126日,市律协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航空货物运输中的风险与对策”讲座,由研究会主任张嘉生律师从航空运单的性质、航空运单的填制和签发等方面进行主讲。

1127日至28日,市律协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律师学院联合举办“银行律师实务”专题培训班,邀请许耀武律师、顾权律师、刘大力律师和黄文秘书长主讲“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态势及金融监管”、“金融审判法律问题研究”、“金融资产交易的创新及法律意见的起草”以及“金融创新风险防范及仲裁解决”。

1128日,市律协保险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保险法司法解释三》及保险热点、疑难问题研讨会,就《保险法司法解释三》涉及的范围及近期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1128日,市律协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与浦东新区消保委共同召开2014年度结对工作总结会议,总结今年扩大律师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对从事消费维权工作的人员加强法律法规方面培训等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5年工作如针对消费维权难点、共同调研、设立并完成相应的课题研究等进行讨论。

1129日,市律协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应邀参加市法学会“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涉税问题”研讨会,就优先受偿权的界定范围、破产清算资产打包问题等进行研讨。

111日至30日,市律协会员部安排2期实习人员面试考核,115人考核合格,1人考核不合格。

111日至30日,市律协会员部共受理医疗费报销155家,报销人数449人,申报金额337098.8元,实报金额310149.1元。21人住院,172天的住院补贴。大病补助2人,补助10万元。疾病死亡1人,补助1万元。



来源:上海市律师协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