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进入你追我赶的闪耀日子里

一个实习人员的真实生活写照

2020年第10期    作者:吕晔    阅读 2,162 次

时光总是不等人。一晃,我成为实习人员已经两百多天了。

当初选择法学这个专业的时候,我就决心要做一个助强扶弱的好律师。好友们经常不约而同地问我一个问题:你是从什么时候希望做一个律师的?我也曾认真思考过问题的答案。或许是童年时受TVB律政剧的熏陶和影响而心血来潮,或许在更早的一段时光里,维护公平正义的种子就已悄悄在我的心间生根发芽。

我更愿意相信是后者。

实习人员的一年多生活是辛苦的,也是充满挑战的。两百多个日日夜夜里,休息的时间很少。努力一些、再努力一些是我经常用来激励自己的话语。文书写作等等基本功的练习自然是少不了的,与法官及当事人的沟通也是需要学习和锻炼的。最重要的是,拿到一个法律问题时的研究工作是我一直想要提高的部分。我一直觉得,除了品德和素养,专业能力是一个律师应该具有的最过硬的技能。

以下几个片段是我实习生活中的真实写照:

(一)去房地产交易中心的询问依旧没有结束,应客户的要求,我再一次前往房地产交易中心,从一楼问到二楼,从窗口工作人员问到领导,只求得到最具权威的答案。来来回回地询问持续了一两个小时,最终问到了确切的答案,我很开心,及时将结果反馈给了客户。

(二)我们团队律师是所里知识产权委员会主任,每月我们都会做一个知识产权资讯快报。我们检索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时事新闻、新规政策、案例以及热点资讯等。

(三)顾问单位的合同审核工作也是不能落下的,我需要指出合同中存在的风险点,提示业务部门注意。我也参加过顾问单位关于合同内容的商讨研究会。这种类型的正式会议与谈判很相似了,几方正襟危坐,在言语间展开各方利益的博弈,看似平静实则非常激烈。

(四)经济补偿协议的起草以及劳动法相关问题的法律意见书今天给我,客户明天早上要来律所面谈。

我先对拿到的这一个事件进行剖析,问自己其中涉及哪些法律关系,有哪些相关的法律法规可以运用。有了初步的理解后,我马上开始进行相关资料的查找,并进行筛选和整合,重要部分加粗标亮。接着,我想查找有没有类似的案例可以作为参考和学习,无奈并没有找到关联度比较高的案例。时间已经很晚了,但法律意见书还没有撰写,要抓紧了。思考了一下,还是无从下笔。虽然查找到一些资料,但是对于如何清晰地理清脉络进行书写,并运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加以印证,我还没有十分掌握。但无论如何,要按照自己的思路把它写出来,于是我慢慢梳理思路,并将自己的想法一字一字地敲打下来。渐渐地,一份法律意见书初见雏形。

(五)进入律所之后才知道执行法官原来这么忙。打电话是永远联系不上的,在法官接待日到法院与法官面谈,得到的答复大多也是:案子太多实在太忙,有结果再通知。

于是,我草拟了一封询问函,期待能回个电话或是回函。涉及执行,当事人往往心急如焚。写完之后,我拿给律师看,律师觉得我写得不够生活化且太正式,并没有突出对方当事人恶意阻挠执行等行为,无法体现我方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急迫心情。听了律师的意见之后,我茅塞顿开,感觉收获了很多,于是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至此一封寄给执行法官的执行询问函完成了,希望能够早日迎来法官的回复。

有趣的片段自然还有许多,限于篇幅无法一一呈现。在追逐梦想的热血生活里,有甜酸、有苦辣。我很高兴自己能够跳跃出舒适圈,选择进入这争分夺秒你追我赶的闪耀日子里。在最近的一次线上论坛中,云艳老师说的走心、用心、专心给了我很大的启迪,在接下来的实习时光里,这三份心意是我鞭策自己的又一财富。

是很累的,那就来一顿香喷喷的冒着热气的美味晚餐吧!

太阳出来了,又是新的一天啊,然后继续加油吧!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