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十二怒汉》 编年史

2015年第06期    作者: 王伟臣    阅读 3,519 次


5月15日,由徐昂导演并获2014年罗马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马可·奥雷利奥”奖的《十二公民》正式与内地观众见面,就前期的观影评价而言,口碑还算不错,有的观众认为“剧本的张力和层次看出了作者的个人情怀,要向主创致敬”;但也有网友表示,这是“欺负没看过《十二怒汉》的人吗”,所以当即有人决定,果断去补《十二怒汉》。可是历史上究竟有几个版本的《十二怒汉》呢?

 

 版本1:1954年《第一工作室:十二怒汉》(Studio One: Twelve Angry Men)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1957年电影版的《十二怒汉》,其实它并非原创,而是翻拍于这部1954年版的电视剧《第一工作室:十二怒汉》。《第一工作室》(1948—1958)是美国电视剧黄金时代的一个非常经典的电视剧集。每集都讲述一个独立的故事,一个小时左右,通常改编自名著、名人传记或是知名剧作家的原创故事。《十二怒汉》是该剧集第七季的第一集。编剧是雷金纳德·罗斯(Reginald Rose)。在被问及《十二怒汉》的灵感从而何来时,罗斯回答道:“这是一间由大型木质板材所装饰的庄严肃穆的法庭,还有一位满头银发的法官。这使我筋疲力尽、不知所措。为了一个过失杀人案件,我们这些陪审员在陪审团审议室里进行长达八个小时的激烈争论。后来《第一工作室》让我为他们写一出一个小时左右的剧本,我想,‘哇,简直是量身定做的一出戏!’”由此可见,这个经典故事其实是根据编剧亲身参与过的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

 

版本2 :1957年《十二怒汉》( 12 Angry Men)

电视剧播出之后反响强烈,于是当时年仅30岁的西德尼·吕美特导演(Sidney Lumet)决定翻拍成一部100分钟左右的电影版。剧本同样由雷金纳德·罗斯操刀。罗斯在电视版着重刻画两三个人物的基础上增加了其他陪审员的台词和表演,从而塑造出十二位有血有肉的陪审员群像。加之西德尼·吕美特天才般的调度(此片是其处女作)以及亨利·方达(Henry Fonda,饰8号陪审员)大师级别的表演,从而使该片成为电影史上当之无愧的、至今无法超越的“最伟大的法庭片、辩证推理片”。它不仅获得了第30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的三项提名,而且在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nternet Movie Database,简称IMDb)内“人类电影史最佳250部”电影排名中长年高居前十位。而在这前十名电影当中,《十二怒汉》不仅是拍摄最早的一部,而且也是唯一一部主要以一个场景(头和尾的法院外景一闪而过)为主体的“话剧”,由此可见其剧本有着无与伦比的精彩与持久永恒的魅力。

 

版本3:1991年《12个温柔的日本人》( 12人の優しい日本人)

57版《十二怒汉》问世之后不断地被改编为舞台剧,但是再次被翻拍为电影的却是日本导演中原俊于1991年所拍摄的影片《12个温柔的日本人》。这部影片也是《十二怒汉》翻拍系列中改动最大的一部。当事人不再是弑父少年,而是换成了过度防卫杀人的前妻,情节也设置了两次的剧情大反转,延续了日本推理影片的一贯风格,是一部典型的编剧电影。它的编剧就是日本著名推理电视剧《古畑任三郎》的主创———三谷幸喜。尽管有不少人批评三谷幸喜的改编似乎背离了原版,但是不可否认地是日版的《十二怒汉》的主题仍然是在探讨疑罪从无,而且也算是作为大陆法系国家的日本将英美法庭剧本土化的一次大胆的尝试。

 

版本4:1997年《十二怒汉》 12 Angry Men

不少人把这部翻拍版戏讽为“彩色的《十二怒汉》”。言外之意,就是它除了把原版的黑白镜头换成彩色之外,剧本上完全抄袭老版,而且演员较之57经典版差距较大……其实这个版本还是有其可取之处的。首先,它的导演威廉·弗莱德金(William Friedkin)并非拾人牙慧的无能之辈,曾导演过《法国贩毒网》、《驱魔人》的弗莱德金曾于2013年荣获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在构思本片时,弗莱德金仍然邀请了77岁的金牌编剧雷金纳德·罗斯,两人为这个版本增加了许多政治元素,每个陪审员都诉说了自己的一段经历,这就是为什么此版本比原版多出了近20分钟的时间。另外,四位黑人陪审员的加入也算是一个亮点。

 

版本5:2007年《十二怒汉:大审判》(12разгневанн

ыхмужчин)

    俄罗斯版的《十二怒汉》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对于经典版的最为精彩的翻拍。2007年也是《十二怒汉》经典版上映50周年。它的导演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有“俄国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之称,在他自编、自导、自演的这部影片中,为这部经典的舞台剧加入了深刻的历史背景———俄罗斯与车臣的民族问题,所以讨论的地点也就从压抑的陪审团审议室换成了空旷的学校体育馆,加上语言对话上一些幽默的处理,这部159分钟的影片并不会使人觉得特别沉闷、冗长。除此之外,俄版还吸收了日版和97版的一些精华,比如结尾情节上的反转创新、陪审员的个人经历等等,所以算是一部集大成之作。

其实不管什么版本,其精神内核仍然都是“Reasonable Doubt”,无需证明被告无罪,需要的仅仅只是无法证明被告人确实有罪。这样一部改编自美国法庭真实案例的法律电影,经上映之后翻拍不断,改编成舞台剧更是被公演过无数次,可以说是突破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之差异、东西方文化价值观之不同的一部永恒的电影故事。现在,这个故事又增加了一个中国版。●

(作者单位: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