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洗碗才是大丈夫

2019年第05期    作者:文│纪玉峰    阅读 4,541 次

纪律师有一个同学,山东大汉,五大三粗,英雄盖世,在酒桌上声如洪钟,有吞吐天下开拓四海八荒之豪气。不料酒至九点,此兄接了个电话,声音瞬间低了八度,吞吐天下变成了吞吞吐吐,拎包就跑。大家见怪不怪,知道这兄弟回去向老婆报到去了,他媳妇家教严,家中还有一堆碗等着他洗呢。

说起洗碗这件事儿,那真是浸满了无数血泪,若将家务比作下蛋公鸡,洗碗堪称公鸡中的战斗机。究其所以然,洗碗要沾水,沾油,面对食物残渣,天冷时冰手,天热时出汗。枯燥、伤手、味难闻、手感差,要是谁喜欢洗碗,那才叫见了鬼。

问题是人可以一年不叠被子,一个月不扫地,却不能一天不洗碗。99%的人民群众家里没矿,也不开瓷器厂,一天两天不洗碗,可能就没有干净碗可以用了。别的可以不讲究,进食的器皿总不能不讲究吧。

为了谁洗碗这件事,干架的新闻不少,洗碗是爱情最好的解毒剂,你侬我侬,一说到洗碗就脖子粗脸红,纪律师也见过不少以此为催化剂愤而离婚——爱情中的矛盾就像碗口的油,遇到水,就浮到面儿上了。

纪律师年轻时恨透了洗碗,无奈纪太太家教严,不敢不洗。有时候一边洗碗一边发狠,心想:老子堂堂山东大汉,怎么混成了这个鬼样,洗起碗来了,下定决心,她要是再对老子呼来喝去的,老子非翻脸不可,咸鱼翻身,就看这一招了。

纪太太在楼上高喊:怎么还没洗完?洗完碗记得把地拖一下!!纪律师一拍水槽边缘,怒目圆睁,说:老婆大人放心!老婆大人放心!保证擦干净!!喊完,小声安慰自己:算了,现在居住在上海,还是当上海男人得了。

一年两年,两年三年,纪律师乖乖洗了十几年碗,说来也奇怪,如今倒不感觉洗碗是一种负担了,反而成了一种独处的休闲。晚饭后悠悠然地洗碗,悠悠然地听音乐,有时一边洗一边用手机放电影看。纪律师的不少小说情节就是一边洗碗一边琢磨出来的。

所以说,洗碗有助于文学创作。

洗碗给纪律师的另一个意义是养成了一种态度。

你站到水槽前,发现水槽里堆了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碗和碟子,勺子叉子筷子要洗,旁边两个锅也要洗,水槽里有时候还漂浮着食物的残渣。油腻腻粘乎乎,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洗干净,还需要把漏水口的食物残渣掏了,水槽擦干净,锅刷干净,还需要把灶台再擦一遍。这个时候你会不会觉得很烦?这个时候你能怎么做?

啥也别寻思了,动手干吧。

这时候你会突然发现,水槽里的东西越来越少了,慢慢就清爽了。再过一会儿,所有东西都洗干净了,各归各位,这个厨房就不乱了。

后来纪律师办案子的时候,也采取了这个态度。案卷再多再厚,啥也别寻思了,动手干吧。

一次,有个案子光诉状就要做将近1800份,证据材料有半米高,纪律师就坐在那里一页一页地看,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地核,诉状最后摞了一尺多高,翻译文件数十份。做了十几天,都——做好了。

啥也别寻思了,动手干吧。人生有什么事情不能用这句话解决呢?

从洗碗这件事上,纪律师的确获益良多:主动洗碗,既关爱了太太,促进了家庭和谐;拥有了独处时间,又有助于文学创作;磨练了心情,还能应用于律师办案。

不过,现在洗碗机越来越普及,洗碗这件事算是有了解决之道,但凡居家过日子,总会有别的家务,做与不做的选择,其实和洗不洗碗是一回事儿。到那时,不知道年轻一代的人会不会有这样的感悟呢?

写到这里,纪律师突然想到,将来女儿也是要长大的,她也会有自己的家庭,到那时,他们也会面临家务分担的问题,纪律师作为长辈,要如何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如何告诉他们啥也别寻思了,动手干吧

于是,纪律师写了一首诗,打算将来保护一下女儿的手——不,向女婿传授一下人生经验。

翩翩公子涉世初,

功名欲挣修行苦。

水槽前面心性磨,

洗碗才是大丈夫!

 

 

纪玉峰

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协现代物流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

专业方向:海事海商、国际贸易、知识产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