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奉贤律师党建工作分析与对策

2015年第02期    作者:奉贤区司法局    阅读 9,896 次

律师通常被认为是“自由职业者”。作为各种社会纠纷的代理人,律师与社会各界联系既深入又广泛,具有相当社会能量,但通常情况下被认为是“没有固定立场,接受谁委托就为谁说话”。因此,对于处在社会转型时期、利益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社会矛盾和冲突开始增加的当代中国来说,律师很容易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各种利益群体的代表甚至组织协调者,成为既有能力为执政党排忧解难、也有能量给执政党制造麻烦的特殊职业。对于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应当从这个行业在社会治理过程中作用的双重性来理解,从这个行业本身的自由属性和社会能量与执政党之间可能产生的内在紧张关系来领会,才能深刻到位。

《律师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律师,是指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接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律师应当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如何确保广大执业律师在执业活动中实践《律师法》的这一要求,给律师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提高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律师工作的新特点,研究新时期社会中介组织—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新趋势,加大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和管理工作力度,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政治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一、当前律师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律师党建工作存在认识误区

奉贤区的部分律师党组织和执业律师对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存在模糊认识,认为律师党建工作只要走走形式即可,担心过分抓党建工作会影响律师事务所业务的拓展,把党建工作与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律师文化建设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一味抓业务发展,而忽视党建工作。一些律师事务所只是把党组织当作一块招牌,以此来“包装”自己,“宣传”自己,提高社会知名度,为招揽业务提供条件;有的党员党性意识比较淡薄,对党建工作积极性不高,认为自己与主任(合伙人)之间就是雇佣关系,业务干不好就会被“炒鱿鱼”,业务才是第一位的;有的党员因组织关系没有转过来而成为“隐性党员”、“口袋党员”,抱着一种放任自流的心态,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赚钱,而对党建工作缺乏热情。对律师党建工作认识的误区,导致一些党员和党组织削弱了党在律师发展中的主导地位。

(二)党组织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在奉贤区的少数律师执业机构中,党的作用,包括参与律师执业机构重大问题的决策、获取相应信息、进行组织动员、实现监督保证等,都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尤其是在部分律师事务所中,所主任并不是党员,这些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的开展更是存在困难。在部分律师执业机构中,党组织由于难以融入主体工作,党组织本身及其工作逐渐被边缘化,党组织无法充分发挥对律师行业的指导作用。

(三)党的组织活动难以开展

 律师行业内部的领导机制、管理模式随着行业内在的要求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按照现行律师行业制度所构筑起的治理结构,打破了传统的党政管理格局,因此就不能按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管理模式对律师事务所进行管理。奉贤区的少数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满足于读读文件,上传下达,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律师在地域上、组织上、时间上的分散性,使教育管理工作面临挑战。一些党组织活动少、内容枯燥、效果差,部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中只有少量党员,开展党建工作难度较大,建立党组织后发挥作用更困难。

(四)党的新鲜血液的补充乏力

现在,在律师行业存在着年轻律师加入其他党派积极,而加入中国共产党消极的现象,此现象令人担忧。目前奉贤区尚有部分律师事务所因为党员律师人数尚未达到法定人数而未成立基层党支部,这对党建工作的开展带来不便的同时,也说明了律师行业党员律师的增幅较低。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是需要党员用自身的高度责任心和坚强的党性意识去完成的。如果律师党员的党性不高,那么许多工作将难以完成;如果律师对党建工作缺乏热情,那么律师党的建设就难以落实。


二、律师党建工作的对策

作为律师事务所的发展和生存,党的领导是根本的保障,律师事务所在司法行政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要坚持“求新、求变、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律师事务所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各项工作得到科学健康的发展,带出一个团结、奋进、能战斗的团队。

(一)加强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要始终坚定党的正确领导是律师事务所和律师队伍的发展壮大,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的重要保证。

把握好律师工作的正确方向,就要把党的建设这个重大课题摆上律师事务所工作的重要日程。要坚持应建就建的原则及时在符合建立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要在管理结构上确立党员律师在决策中的地位。在所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全体党员律师积极先进模范作用的影响下,使全所每位律师都能充分发挥开拓精神,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所主任、党支部书记及其他党员律师,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为突发事件的解决提供法律保障、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为社会稳定提供法律支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的模范带头作用。

近期奉贤律师党总支将加强、调整部分联合党支部和独立党支部书记,拟将调整、充实第一和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九鼎所党支部书记人选,增设关天所独立党支部等,在符合建立独立党支部的律师事务所及时组建党支部。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健全完善的制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保证。奉贤区在党建工作中,除了认真贯彻执行《党章》等党规党纪外,《党支部议事制度》、《党支部工作公示制度》、《党内监督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集体学习制度》、《党员律师联系非党员律师制度》等教育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是加强律师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在此基础上,探索推进合伙人会议有相应数额或比例的党员律师列席制度。

党建活动是落实制度的载体。要丰富党建活动的内容,党支部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内容生动活泼的各种活动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可通过党建论坛、专家授课,组织律师重温入党誓言,互相交流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高教育实效。可建立网站和信息库,设立党员律师电子信箱,开设党建网页等,以促进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加强党建制度建设,提高律师服从党的领导,向党靠拢的自觉性,保障律所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工作的规范性,进一步理顺党支部与合伙人、主任的关系。坚持重大问题党支部集体建议制度,先由党支部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集体研究提出建议后,提交合伙人会议讨论通过,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三)加强律师党建工作,以党建带动整个行业、队伍的建设

奉贤区以强化律师党建为抓手,以创新律师管理为重点,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主线,以规范律师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为目标,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律师队伍建设,建组织,强队伍,优服务,树形象,创造性地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带动律师行业全面健康发展。

1、以保证方向、凝聚人心为重点,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律师管理互促共进。奉贤区结合律师职业特点,不断丰富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内容,注重以党建工作带动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促进律师事务所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律师队伍中的政治保障和政治核心作用。

一是在重大事项决策中引领正确方向。奉贤区为充分发挥律师党建工作对律师所发展的引领作用,把加强律师党建工作与搞好律师所的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把加强律师党建工作与律师行业诚信建设结合起来,把加强律师党建工作与律师爱岗敬业、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为进一步增强律师所的凝聚力和发展的后劲,形成律师所敬业、精业、诚信守法的良好风气。奉贤区针对部分青年律师自我教育管理放松、择利思潮抬头、职业道德及执业纪律淡化的现象,积极开展 “一名律师一个窗口,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开展以“发挥党组织优势,强化教育管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为主题的党建带团建活动,推动全体律师爱岗敬业、遵章守纪、争先创优、岗位成才。奉贤区司法局党委将党建工作纳入律师事务所全年岗位目标范围,明确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工作职责、地位和作用,引导党支部与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加强沟通、交流和协商,紧贴律师业务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确保不越位、不缺位。

二是在律师党建工作中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奉贤区牢固树立 “党建工作也是生产力”的理念,积极适应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形势,把握重点,形成特点,培育亮点,初步形成本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即:贯穿一条主线(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凝心聚力,科学发展),紧扣两个重点(组织覆盖、功能强化),加强三种意识(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四个结合(党建与事业发展相结合、党建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党建与行风建设相结合、党建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做到五个抓(抓基层、抓教育、抓服务、抓机制、抓平台),努力走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行业特点、体现奉贤律师特色的党建工作新路。为切实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局党委以律师支部为重点,积极引导党员律师参与执业律师的日常管理、业绩考评和执业监督,制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考核细则》,明确考核内容和方法,细化党建工作具体要求和建设目标。推进党务公开等有效性试点制度建设,建立党委、总支走近支部、支部走近党员、党员律师走近社区的“三走近”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形成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增强律师执业与日常监管之间的规范化,促进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和有序运转,进一步完善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的管理运行体系。

三是在促进律师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奉贤区注重提升党建品牌,创建特色文化是推动律师行业繁荣发展的基础,是实现党建工作与律师所发展共赢的有效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歌咏比赛、主题演讲、征文、摄影比赛等。各律师所党支部结合业务发展实际,认真培育总结出反映单位工作理念、工作特色的党建品牌,积极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

2、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重点,充分发挥奉贤律师行业公益作用,树立律师行业良好形象,促进社会和谐,就是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律师工作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就是始终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律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律师执业的基本职责。

一是献良策,充当决策“参谋员”。将党员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目标来抓,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权机制中的作用。近年来,奉贤区的律师党员参与大项目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协助政府处理重大事件或突发事件,对促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处置矛盾纠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多名党员律师参与各级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订、论证等工作。

二是重质量,充当企业“护航员”。随着国企改制的不断深入,奉贤区突出做好为企业改制提供法律服务工作。在党委正确引导下,注重发挥支部作用,以法律顾问为单位,党员律师重点优先参与,提高社会公信力。参与企业改制、企业破产重组、企业兼并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帮助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参与企业谈判、起草和审查合同等经营活动,代理企业的诉讼和仲裁案件,预防和化解经营风险,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保稳定,充当危机“化解员”。化解社会矛盾是基层工作的基础,也是律师及党员律师职能要求涉及的重点领域。针对社区纠纷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奉贤区依托基层司法所的“双结对”为工作平台,使法律进社区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实行有偿与无偿、专职与兼职、经济纠纷与简易民事纠纷相结合的调解机制,重点发挥律师及党员律师在基层的法律业务知识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居民在婚姻、家庭、邻里、债务、宅基、损害赔偿、生产经营等多发性、常见性纠纷化解调处工作,使基层群众对党员律师的信任度明显增强,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解决,有效维护社会和谐,切实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3、奉贤区以选树典型、打造品牌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逐步加大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力度,按照“成熟一个,发展、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原则和“跟进指导、规范管理、强化自律、深化成效”的思路,协调和指导律师事务所通过独立设置、联合建立的方式建设党支部,逐步实现党组织的全面覆盖。针对党员律师较为分散且流动性大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借助电信和网络资源,搭建律师党员服务平台。通过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参与社区平安、法治、和谐建设,既丰富和发展律师党建工作的内涵,又提升了律师行业的形象,达到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监管工作的双赢目标。

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结合的工作经验,进一步打牢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探索在以“有阵地、有活动、有保障、有制度、有作为”为主要内容的律师党支部创建活动中,注重培育党员律师、先进青年律师、巾帼女律师等示范群体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强化指导,全区律师事务所积极行动,广泛参与,涌现一批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党委加强宣传先进典型和积极推荐先进个人参加各级机关、人大、政协、工青妇等社会团体任职和参政议政,逐步在全行业形成向党组织凝心聚力,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撰稿:沈卫强)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