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6 >> 2016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迫在眉睫

2016年第05期    作者: 王杰    阅读 8,712 次

律师参与公司治理法治化大有作为


社会治理法治化过程中,公司法治化治理成为其中一个重要课题。律师如何参与公司治理法治化,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律师具备经济新常态下关于企业的相关背景知识,把握国企发展特点,钻研相关法律业务,抓住服务机遇。

发展混合所有制是市场经济的逻辑必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明确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决定》的这一主张是深刻总结国内国际近几十年来发展规律而提出的科学主张,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的具体运用。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讲:“资本是集体的产物,它只有通过社会许多成员的共同活动,而且归根到底只有通过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活动才能运动起来”。“资本不是一种个人力量,而是一种社会力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正是激发这种社会力量的伟大创举。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在努力寻找公有制和基本经济制度有效的实现形式,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随着产权的流动和重组,财产混合所有制的经济单位越来越多,将会形成新的财产所有结构。”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公有制实施形式可以而且应该多元化”、“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积极推行股份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纵观世界经济的历史变革,西方市场经济国家有很多合伙制和股份制企业,我国出现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源于寻找符合国际市场经济共同规律和增加竞争能级的逻辑必然。资本的多元和所有权的归属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混合所有制激发了社会财富的涌动,促进了各类产权主体的积极性,是社会成员的共同实践。

我国上市公司从无到有,资本市场从始创到发展,无不证明发展混合所有制是人类智慧的伟大创造。

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和制度应回归法理轨道

《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根据市场经济的经典理论: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理应根据法律规则,依据法律来设计和管理,国际商事法律特别是我国在民商法实践的里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国资监管以管资本为主,是一次质的飞跃。管资本就是管股权,管股权是股东的圣神职责,股东要履行管股权的义务,就是应回归到我国《公司法》的法理轨道:《公司法》第38条已经从法理上确定了它的全部具体内涵。

企业“出资人”是民事主体,理应回归到民事行为,对企业行使所有者权利只能依照《民法》、《公司法》以及公司章程来进行。国家对于国有股权的监督应该是落实出资人享有的权利上,而不是政府机关行政权利上,在公司的机制里不断减少国家行政机关的监督而扩大出资人的监督,这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

我国从19041月清朝政府颁布《公司律》,一直到1914年北洋政府颁布《公司案例》,再到1931年南京政府颁布《公司法》,也将近一百年的历史。19931229日,八届全国人大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正式确立新中国公司法律的制度体系。这一历史表明,顺应世界发展而发展的法律制度也是我国国资管理和公司治理的发展逻辑。

关键要培养一批合格职业经理人队伍

《决定》在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章节中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现代公司的发展从股东会中心主义到董事会中心主义,再到经理人中心主义,其中启示我们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如何处理好公司和人的关系、如何协调好股东和代理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发挥好董事会与经理人的作用。

世界经济的高度分工,专业的力量势不可挡,在任何实践的背后,其实质是支撑这一实践的理论和规律。

现代企业制度的产生是伴随着职业经理人共同产生的,治理企业如同治理国家,需要有专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来实现。中国的国有企业和世界成功的企业一样,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职业经理人才,发挥企业家这一特殊群体的作用,企业才会健康发展,企业才能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之规律。

培养一批职业经理人,首先应从制度建设入手,从法律层面看,制定企业经理人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从业标准、资格准入已经迫在眉睫了。

其次,如何以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式选人用人,既把握好党管干部的原则导向,又符合经理人的运作规律,这也是落实《决定》的关键。

最后,还要创造职业经理人的企业文化氛围,要让真正符合企业发展需求、能够为企业创新发展、具有企业家专业素质的人,在好的环境中不断成长。

【个人介绍】

王杰

上海市产权交易办公室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原锦江集团副总裁。

主持或参与100多个外商投资项目和国际并购的谈判。参与全国人大《公司法》修订调研和《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起草调研课题,参与编著《国资监管法律法规汇编》、《企业法律顾问实用手册》、《企业投融资事务》、《现代企业法律管理模式与制度》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