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带着爹妈去旅行

2015年第10期    作者: 王峰明    阅读 5,462 次


        古人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年少轻狂并未真正理解过其中的深意,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这些年才慢慢地有所开悟。

  从去年夏天开始,第一次尝试让爹妈出来旅游,那次是我15岁的表侄子带他们从村里一路坐着三轮车到辉县县城,又折腾了三个多小时的大巴车赶到郑州火车站,然后做了近八个小时的火车从郑州来到繁华的上海滩。我因为太忙没时间带他们玩就给他们报了旅游团,结果他们跟着旅行团出游了五天,一张照片也没带回来,因为爹妈自己不会拍照,侄子在旅游过程中又丢了手机,爹妈每次提起来这件事都是一脸的遗憾。今年93日全国统一放假,已经半年有余未回家的我趁机回河南老家看看爹妈,也就是这次回家让我决定以后只要有时间一定要亲自带着我年迈的爹妈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是1983年出生的,是家里的独女,爹妈对我自然是百般溺爱。高中开始离家住校直到大学毕业,此后一直在北京工作,2012年又来了上海,回家的交通更加不方便了,作为律师平常工作又非常忙碌,回家的次数自然很少。93日那天早上九点多从上海出发辗转奔波到村里的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我有个习惯就是每次从外面回来一进我家胡同就会扯着嗓门喊“爹,妈,我回来了”每次母亲都是兴高采烈地一路小跑出来迎我,等待了一天的她高兴的像个孩子,父亲更是裹着围裙在厨房忙进忙出,给我准备了一桌子爱吃的饭菜。我们一家三口坐在院子里吃晚饭,满天的星星,院子里的灯光昏黄昏黄的,不时有风吹过来,树叶沙沙作响,风拂过脸面,凉凉的。我刚喝完第一碗玉米稀饭,父亲、母亲就赶紧站起来争相去给我盛第二碗。我不经意间抬头看爹妈,突然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下来,突然之间觉得我们好像有点生分,父母和孩子之间不应该是这样的,突然之间又很心疼爹妈。爹妈都已经64岁了,又是半年多没有见,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们的头发全白了,母亲的下门牙也没有了。平日里一个人在外面打拼不管自己在外面多累,受了多少委屈对他们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的,我打心眼里觉得这样做是对的,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我不给他们添麻烦就是对他们好,对他们尽最大的孝心了。但是那天晚上我想了很多,我意识到自己这么多年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对的,哪个爹妈会嫌自己的儿女麻烦呢?岁数大了,他们想要的无非是儿女能常在身边,跟自己说说话、聊聊天,最期盼的就是最平淡的亲情。两天以后我回到上海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当中。

  终于等到国庆节放假,处理完工作,930日晚上匆匆地给爹妈打了电话,说起一起自由行去云南旅游的事情。爹妈一辈子在农村,对自助旅游自然是没有概念的,他们只是觉得去旅游就要花钱,怎么都不肯去。我自己在工作之外是个职业背包客,去过了国内外很多的地方,我深深地知道旅行对人的意义在哪里,哪怕你没有文化哪怕你不识字。我也了解我的爹妈,他们一定没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梦想,但是很多次听到他们自豪的和村里的人们聊起来去上海旅游的事情,话里话外有那么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他们岁数大了,却还是有很强的好奇心的,只是他们心疼我挣钱辛苦,舍不得我花钱。好一番思想工作才把他们说动心。我再三告诉父母不要带太多东西,带个身份证和换洗的衣服就可以了,后来聊天时才知道欣喜的母亲在家整整收拾了两天行李。出发的前一天终于找到了可以帮我们看家的亲戚,要出去玩6天,娘还是不放心家里的鸡、家里的狗,还有村头的三分菜园子。而父亲这次却表现得很淡定,正值秋收季节,花生是河南农村的主要经济作物,因为其生长的特殊性,在河南农村的秋天等花生的种植户们将地里的花生刨完毕以后,会允许别人去自家地里遛花生,其实就是在地里重新刨一遍,遗落在地里的个别花生谁刨出来就归谁所有,我勤劳的父亲每年的这个时间段天天都会去遛花生。因为父亲冬天要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地卖辣椒面赚钱,平均每天可以挣到五块多钱,他总觉得这次出游回来就没有地方可以遛花生了,遛不到花生就没有花生仁可以掺到辣椒里去,这样辣椒面成本高了他就挣不到五块钱了,一冬天的损失有点大呢。

  103日出发那天爹还特意穿上了我买给他的短袖唐装,带了一顶崭新的遮阳帽。爹从口袋里翻出来两包红塔山,满脸的皱纹仿佛都在笑,幽幽地说:闺女,你看我特意买了两包十块钱一包的烟,出去跟云南本地人家换着抽。娘高兴地说这回一定要多拍些照片洗出来挂到墙上去,并特意穿上了粉色的短袖,头上还喷了摩丝定型,瞬间年轻了很多。而我,也特意选了下午一点多郑州去昆明的航班,给父母选了靠窗户的位置,因为视线好,这是他们第二次坐飞机,第一次坐飞机是夜里飞,黑洞洞的天空啥也没看见,这次我想让他们在坐飞机的时候看看天空的样子。三个小时多的飞行时间,爹妈新奇的都没打盹,一直在窗户边探着脑袋往外看,我就坐在他们的旁边,阳光从机舱外照进来,散落在他们花白的头发上,我心里暖暖的。此时的父亲像极了一个好学的学生,不停地问我各种问题,一会儿问我飞机飞了多高了?一会儿问我为什么天上有那么多的雪……我告诉他们那不是雪是云层,父亲很自信地说肯定是雪,雪化了就会下雨,下雨对庄稼好,我知道不对却也不再辩驳,父亲说是啥就是啥吧,只要他们高兴。而母亲也全然没有了第一次坐飞机的紧张。我想这也许是因为有女儿在身边让她安心的原因吧。

  几天时间玩下来,我们一家三口从郑州到昆明到石林到西双版纳再到丽江和大理,每个景点爹妈都充满了好奇,很用心地在听在看,在拍照,期间也是各种笑料不断。爹妈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眼里除了庄稼就是和庄稼有关的东西。每到一个地方爹妈都会问当地人同样的问题。你们这里种什么庄稼?玉米、小麦还是水稻?你们地里有机井房吗?我看你们这里泥土都是红色的,收成好不好?每次我都在旁边安静地听他们和当地人“艰难”的对话,不时充当一下“翻译”,爹妈都不会说普通话,一点也不妨碍他们愉快的眼神交流,每次爹都会跟人家递一支红塔山烟,爹娘的简单和淳朴是长到骨子里的。看人家穿着彝族的服装在拍照,一直盯着看,我说咱们也拍个民族服装的全家福吧?爹妈推辞了几句之后开开心心地换上了鲜红色的彝族服装,还摆着不同的pose让摄像师拍照。我们河南农村习惯蹲着,在昆明住宿的时候,我在办入住手续时,爹妈就蹲在行李车上,友善的酒店服务员推着车上的他们在酒店大堂转了好几圈,可爱到不行。每次吃饭爹都要喝一瓶啤酒,他觉得无酒不成席,喝点小酒那是日子过得美的体现。看的出来爹妈都很开心,当然他们天天不离口的就是挂念家里的鸡、狗和老家的馒头、稀饭。我带了自拍杆,一路上拍个不停,最多的就是我们三个人的合影。我还偷偷地拍了很多张爹妈两个人并肩行走的背影,对我而言这些都将是我珍贵的财富。

  108日那天把他们送回老家再回到上海时我已经累的不行了,心里却是美美的。第一次带爹妈出去旅游,也是时隔20多年后第一次和父母住在同一间房间里。爹娘都很瘦,夜里我起来上厕所,借着月光看着熟睡的他们,我的鼻子都酸酸的。唯一想做的就是要对他们好一点再好一点,趁他们还走得动,带他们多去外面走走,吃一吃没有吃过的东西,看一看没有见过的风土人情。

  年幼的时候爹妈把全部的爱都给了自己的孩子。有他们在,我们就有爹有妈,每次回家不进门就可以响亮地喊一嗓子,爹妈我回来了!而他们总是兴高采烈一路小跑迎你而来,那种幸福感是独一无二的。当他们渐渐地老去,皱纹多起来,腰弯下来,背驼起来,有时候脑袋还犯迷糊,行为和思想会像个孩子。愿我们做儿女的都能多一份耐心和孝心。多体谅他们,人生很长又很短,爹妈终有一天会离我们而去,剩下我们在这孤单的人世间。

  当我们老了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到,尽孝要趁早。这也是一种难得的福气!

  谨以此文做记,祝愿全天下所有的父亲母亲都幸福、安康!●

  (作者单位: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