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四时雅趣

2019年第10期    作者:文│黄培明    阅读 3,539 次

古人四十,乐事有高卧、静坐、尝酒、试茶、阅书、临帖、对画、诵经、咏歌、鼓琴、焚香、莳花、候月、听雨、望云、瞻星、负暄、赏雪、看鸟、观鱼、漱泉、濯足、倚竹、抚松、远眺、俯瞰、散步、荡舟、游山、玩水、访古、寻幽、消寒、避暑、随缘、忘愁、慰亲、习业、为善、布施。

乐事之多半,吾深以为然、心向往之。老祖宗的动词用得极妙,如“候月”之候,铺渲的是等待;“试茶”之试,描绘的是甄选;“临帖”之临写的是模仿比对,“负暄”之负见着的便是满怀日光。

古人有古人的乐事,今时有今时之雅趣。如当季,满城木樨香时,星稀月朗,夜深踱步街巷,便觉浓醉不知方向。原是秋虫别夏,深情哪得识相,偏是甜甜桂香,心中问一句,可否容我酣睡花下。

于我而言,四时之雅趣,除眼之观,鼻之嗅,耳之闻,肤之触,更念念不忘的便是舌之味了,如当下的桂花糕,得闲手工鲜做,极是有趣。相传桂花是杨升庵从月宫中摘下来的。据说这位书生在书房中睡着了,魁星入梦,载着他一路飞向了月宫。到了月宫,杨升庵爬上桂树,折下桂枝,怀踹着回入梦中。一觉醒来,怀中还真有桂枝。其后,他进京赶考中了状元,“折桂”一说便由此而来。到了明朝,有个机智的小贩,借着这个传说,折取新鲜的桂花,做成香糯的糕点,因此桂花糕便流传了下来,并得一雅名作“木樨糕”。以上传说,实乃民间之趣,于吾而言,更添了一份做糕的雅兴。家常的配方是:300克糯米粉加入200克大米粉,260克温水和150克红糖,搅拌均匀后,加入少许新鲜桂花。将搅拌好的粉糕压入模具后大火蒸三十分钟,冷却后切片。自制的桂花糕烘燥后可以保存四到五天,但是因为有糯米粉,糕会慢慢变硬,所以建议现做现吃,或者吃前隔水蒸一下。

一边写着此文,心里一边痒痒的,不禁又想到了其它的四时美味。清人林兰痴曾写过赞美春卷的诗句:“调羹汤饼佐春色,春到人间一卷之。”当时读到的时候,只觉得这卷字用得实在是妙!多少缱绻私语,多少鲜美滋味,都被这明快的一个动作裹走了:开小火,油烧至七八分,沿锅边滑入春卷,看着它的皮慢慢从白色变为淡黄色,又渐渐变为金黄色,从软软糯糯变成香香脆脆。带烫捞出,装入盘中,香气便是吸引了一圈人。这个时候就顾不得烫了,须知“一烫抵三鲜”,更知“等待了无痕”,说的是再不动手,盘中春卷就进了他人的肚子。

既然是四时,免不了说说夏之趣。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古猗园每到夏末,常有荷叶或赠或售。拿回家把荷叶刷干净,取一柄分为二,一半切为小块,一块留着备用。先将水煮沸,把荷叶焯一下。换大锅倒入焯好的小块荷叶大火沸煮五分钟左右,待水色发青即捞出荷叶,将大米倒入开始煮粥。我的习惯会在大米中稍许加一点糯米,这样煮出的粥既稠糯又富营养。粥快煮好之时,将半片荷叶覆上作盖焖五分钟,这样清香的荷叶粥就做好了。取一个腌好的咸鸭蛋,案板上对切,滋的一声,金黄色的鸭蛋油漫过青蛋壳,呼噜就着喝一大口粥,别提多美了。有一年的冬天,去天目湖开会。驾车将抵会议中心时,天上突然卷起了大朵雪花。远远望去,通往会议厅的拱桥上已薄薄积起一层白雪。瑞雪兆丰年!那天的会议特别愉快和顺畅。吃晚餐的地方在拱桥的另一边,有车接泊,步行过去约摸七八分钟。雪大而持续,数小时后已有寸许。兴尽晚归,见雪既停,吾提议步行而归。时值夜阑深静,朗月东升,月光照在积雪上,将路照得异常明亮。雪上尚无足印,踩上去绵绵的,像是踩在白糖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走几步,回首望去,几串足印,并列而归。

黄培明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理事,静安女律师联谊会副会长。

业务方向:股权,商事,教育。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