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公益是我们温暖的事业 2018第二届公益法律服务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18年第03期    作者:文│吕新    阅读 11,198 次

20183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与律新社共同主办的 “2018第二届公益法律服务高峰论坛暨法律服务产业十大感动公益故事颁奖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的重量级嘉宾、国内主流媒体及数百位法律服务产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17年度法律服务产业十大感动公益故事出炉,畅谈了公益法律服务的新态势、新发展。上海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施凯、《民主与法制》总编辑刘桂明、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分别到会并致开幕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今年两会上公益慈善成为热点议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为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公益法律服务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希望通过公益论坛和宣传,汇聚多方力量参与社会公益。

公益是一种美丽、快乐、幸福的事业。这次年度法律服务产业十大感动公益故事参评的公益事迹涉及面广,形式多种多样,都说明公益不分大小,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公益也需要宣传,希望借助主办方搭建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法律惠及生活是法律服务行业的重要社会责任。法律人拥有专业优势,能比普通志愿者更好地推动问题解决。上海市司法局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法律服务行业参与社会公益建设,履行社会责任。

十九大提出要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用专业成就更好的公益,是法律专业人士承担社会责任,彰显法律服务价值的使命。希望法律人以更好的专业素养、道德操守,为社会和谐法治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公益征集评选自2018131日启动以来,在一个月内,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律所、律师、社会组织在内投递的近百份公益故事。32日,北京、上海等地的专家评审会对这些材料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评审交流。当天同时启动了网络投票,为期5天的投票期收到高达 180 多万访问量,收到30 多万张选票。专家评委们依据公益行动的专业度、创新性、影响力等多个维度进行评审。

结合网络投票以及专家评审,评选出了2017法律服务产业十大感动公益故事,他们包括推动残疾人权利保障的视障律师金希、倾力保护未成年人的女律师张玉霞、为民工维权的留德法学博士宗绪志、成立了中华遗嘱库的陈凯、农民工权益的忠实捍卫者时福茂、把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作为神圣工作的郑祺、推动十四年冤案平反的毛立新、法治公益倡导者张凌霄、主持全国首例生态环境磋商案的陈小平、为日喀则市群众增收或地方减损过亿元的王忠线。

为了鼓励和表彰此次积极参评的各个组织及个人,组委会特别设立了公益组织奖” “公益善行奖” “公益爱心奖,希望能鼓励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论坛除了各类奖项的颁发,还发布了一份颇具分量的公益报告——2017法律服务产业公益服务发展报告》。《报告》由律新社与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律服务产业研究中心共同出品,是国内首份关于法律服务产业的公益行动观察报告。

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法律人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了公益慈善事业,或用专业知识,或投入时间精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法律人的公益之力正在不断汇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主体越来越多元——越来越多律师、律所以及新兴法律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将公益列入工作范畴;公益法律服务的形式越来越多元——开设专属公益频道、设立专门基金、成立专门队伍……这既彰显了法律人的社会责任,也是律所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益法律服务的创新性越来越强——无论是服务内容、服务形式,还是组织形式等都有所创新;公益法律服务的专业性也越来越有所体现——让法律专业知识和技能成就更好的公益。

此次征集评选的材料中,上海律师和律所呈现了积极承担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的鲜明群体形象。比如在十大感动公益故事主人公中,就有来自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的张玉霞、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的郑祺、上海万答律师事务所的宗绪志,或许他们从事的具体事情不一样,但都无一例外地长期致力于专业帮助弱势群体,让法律惠及更多的困难人群。

此外,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分队、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上海市诚至信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等在践行社会公益方面有所专注和特色,获得了公益组织奖。上海市捷华律师事务所罗一静律师、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黄艾燕律师、上海市新华律师事务所蒋振伟律师、上海申同律师事务所杨征东律师等,或因参与“1+1”援边法律服务,或是矛盾纠纷化解,或是长期参与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的突出事迹,获得了公益善行奖。还有众多机构与个人纷纷以不同形式参与法律公益服务,获得了公益爱心奖。

本次公益论坛还设立了公益法律服务生态建设”“律所如何承担公益” “社会组织如何做公益三个主题分论坛,来自法律服务产业各个主体机构的代表们分别展开了有价值的交流探讨。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琰在听了众多法律界机构和人士参与社会公益,践行社会责任的事迹、经验和思考后,作了总结致辞。他表示,大家在初春三月聚在一起探讨公益这样一份温暖的事业,非常有意义。他用三句话总结了对论坛的一些思考:一是这次公益论坛体现了为公益者做公益的情怀,对包括律新社在内的致力于为公益者做公益、搭平台、聚力量、传播正能量的举动表示了肯定和感谢;二是这种活动也是为志愿者添动力,因为法治公益更需要长效机制,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力量;三是为志愿者建机制,公益本身也需要法律支撑,通过这样的交流放眼机制建立,收获思考和经验,期待业内有更多关于法治公益的宝贵建议和经验分享。上海律协将继续支持大家的公益努力,希望公益论坛能办成法律服务公益志愿者彼此分享交流的平台。

论坛在一片暖意中结束,更多的温暖行动还在继续。公益是连接法律和社会生活的最温暖的纽带,我们愿意积极参与,不断推动法律公益社会化,惠及千家万户。

 

附:部分上海律师参评2017法律服务产业十大感动公益故事事迹简介

 

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张玉霞:救助被性侵孩子倾力保护未成年人

她是一位不爱穿高跟鞋的女律师,这样,就可以更靠近孩子的心。“80”后的张玉霞律师符合很多人心目中典型的公益女律师”——精力充沛,犀利热情,具有专业素养,同时也没有丧失率真。八年多来,她承办了100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为超过10000名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忙案子之余,她还参与了众多的志愿法律服务工作,比如担任上海律协社会公益和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社会帮教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上海市助残律师志愿服务团副团长、静安区女律师联谊会理事等等。

她还成立了全市首家以律师命名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业化机构——张玉霞未成年人工作室,致力于为更多的未成年人提供保护,尤其是被性侵的孩子。她公益代理的上海首例行政机构剥夺被监护人生母监护人资格案例,是上海对于未成年人保护的一个突破。她接手过数十起儿童性侵案件,为孩子和家长寻找公平和希望。她说:其实每个人都一样,都渴望感受到更多来自于他人的温暖的力量。

 

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郑祺:公益之路十余年如一日

无论是刮风下雨、酷日当头,还是雨雪交加,都能看到他匆匆走来的身影,都能听到他与残疾人侃侃而谈的声音,都有他认真倾听当事人叙述的背影。上海律协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研究业务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震旦律师事务所郑祺律师把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服务,作为他神圣而永远不误的工作。十余年如一日,他为残疾人义务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帮助2000多人次,法律服务时间近2000小时,办理残疾人法律服务案件20多件,并发起成立了郑祺律师志愿助残法律工作室,为他们无偿提供法律帮助。

由助残服务,他又逐渐将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范围逐渐扩大到各类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特别是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维护残疾人、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上海万答律师事务所宗绪志:留德法学博士坚持为民工维权

法律科班出身、德国法学博士、海外律所工作、归国著书立学,万答律师事务所的宗绪志律师将含金量高的涉外业务置于一旁,带团队投身到为普通老百姓服务中!2017年他接到一位工伤致死民工妻子的求助,在明知此案举证、协调、执行等过程都会遭遇很多困难,且耗时耗力的情况下,他仍然同意受理,并花费了近10个月的时间奔波取证,终于在一审判决时为这家人争取到了一百多万元的赔偿金。有人问他,你是出于同情代理吗?他说,不,他们不需要任何同情,他们需要的只是法律的保护!这只是他众多法律援助案件中的一起,他还长期在各类普法节目中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他不以自己的专业为高台,而是脚踏实地,以法律服务惠及普通百姓的生活为应当之事,践行着一个律师的初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