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4年第8期
日期:2014-08-04    阅读:27,108次

63日,市律协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自贸区仲裁机构创新研讨会,围绕自贸区仲裁机制创新的主题,就上海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的建设和上海律师国际商事仲裁法律业务的发展进行研讨。

65日,市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电子商务立法筹备会,就电子商务立法筹备问题进行讨论,并就电子支付和电子交易中的信息安全保障研究等各抒己见。

65日,市律协税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参加2014年国际税法论坛,围绕“中国与国际反避税”、“反避税之域外经验”、“当前国际反避税之热点问题”三个议题展开,就一般反避税中立法和执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68日,市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互联网竞争行为正当性的判断标准”研讨会,就司法审判如何兼顾竞争者和消费者(用户)及社会公众利益、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纠纷解决应当考量那些因素、案件审理过程中如何了解互联网等行业的真实情况、调查报告能否作为证据使用,对它如何审查、在无陪审团制度的我国,法官如何判断事实问题等进行讨论,并结合当下热门案例进行分析。

610日,市律协港澳台法律研究委员会举办“沪台经贸交流合作”专题讲座,从当前两岸关系入手,阐述了沪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的现状,并针对目前两岸关系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提出见解。而在沪台两地经贸交流合作中所存在的法律问题:如台企土地动拆迁以及土地增值的补偿问题、台企用工的劳资纠纷、台企未按规定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等也成为热议对象。

611日,市律协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业务操作指引修改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讨论通过了修改方针并分配任务,为之后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做好铺垫。

611日,市律协业务部完成市二中院《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工作守则》修改意见共计4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二中院。

611日,市律协教育与文化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草案)》修改意见共计4条,并由市律协提交市政府法制办。

611日,市律协理事周仁昌参加值班,约谈了被投诉违规会见和违规收费的律师,对纪律部提交的投诉提出了处理意见。

612日,市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2014网络犯罪与社会安全高峰论坛”。论坛以网络犯罪的预防和打击为立足点,针对网络金融、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问题、个人隐私保护等四大网络安全热点为议题,通过主题演讲、专题报告、圆桌交流、问答互动等形式进行深入交流。

612日,市律协与民革上海市委会在律师协会35楼第一会议室共同举办“互联网金融法律问题研讨会”。 民革中央调研部副部长周丽萍、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董波、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栋樑,上海拍拍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创始人胡宏辉,民革中央祖统委员会委员、中关村工商联副会长、中国互联网金融联盟理事、抱团网创始合伙人徐展勤,市律协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游闽键,市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研究会主任商建刚,以及民革党员、华政老师、律师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民革上海市委调研部和市律协调研部列席了会议。

613日,市律协“走进区县”活动筹备会议在闵行区司法局举行,闵行区司法局分管局长周信根、律工委主任许强、副主任周郁生、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曹志龙以及市律协公共关系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详细讨论了活动的具体流程、人员分工安排等细节,还考虑到了天气因素做了备选方案。

613日,市律协理事张志君参加值班,约谈了被投诉违规会见的律师,对纪律部提交的投诉提出了处理意见。

614日,市律协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就《法律援助案件指引》编写工作召开主任会议,针对该《指引》,安排了下一步在全研究会范围内进行的研讨工作,并拟征求各方意见。

617日,市律协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业务研究委员会与市老年学会就《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进行讨论,针对《草案》中的一些文字及概念上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还对老有所学与老有所为的先后顺序,老龄经费的保障,如何给予外埠老年人与本市户籍老人的同等待遇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617日,市律协公司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应邀参加浦东新区法院“香港法院清盘令在内地的效力问题”研讨会,围绕一起因香港法院清盘令波及内地公司经营、管理权纠纷展开,针对案情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

617日,市律协参加市二中院举行的“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合作共建推进会暨志愿者聘任仪式”。市律协作为法律志愿者服务窗口的合作方与市二中院、华东政法大学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共49名来自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受聘法律志愿者,其中有20名是上海律师,接近总数的一半。

617日,市律协、市二中院、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志愿者窗口举行“劳动者权益保护”主题活动。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陆胤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现场咨询,解答劳动者遇到的劳动争议方面的法律难题,并向咨询者赠送《劳动争议调处手册》。

618日,市律协教育与文化业务研究委员会应邀作“民办非学历教育常见法律问题探讨”专题讲座,就民非院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民非院校教职工聘用、民非院校的知识产权保护、加盟与开设分校 、收费与退费、开拓线上教育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618日,市律协纪律委委员王桂喜参加值班,约谈了被投诉违规会见和违规收费的律师,对纪律部提交的投诉提出了处理意见。

619日,市律协国际贸易与反倾销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FTA与海关原产地管理”讲座,介绍近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概况、 FTA与海关原产地的标准,包括FTA的主要内容以及目前世界范围内的FTAFTZ(自由贸易区)的发展情况。

619日,市律协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与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召开“金融犯罪的法律适用”讲座,就金融犯罪的理论与实务问题进行探讨,包括洗钱犯罪、证券犯罪、银行业的信用卡犯罪等案件的法律适用进行阐述。

620日,市律协理事陈刚参加值班,约谈了被投诉利益冲突和违规会见的律师,对纪律部提交的投诉提出了处理意见。

620日,市律协保险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保险消费者保护法律问题研究”研讨会,就保险交易如何适用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和企业财产一切险的保险利益问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研讨,增进了交流和学习。

620日,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颁奖仪式暨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学院首辑校本课程教材首发仪式举行。80多名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的获奖律师、律师学院首辑校本课程教材的编委成员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的圆满落幕。至此,历时一年零十个月的首届上海律师学术大赛圆满落幕,65部作品在此次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各自参赛领域的业内学术标杆。

620日,市律协青工委开展了“走进区县”之闵行专场活动,本次活动由青工委副主任曹志龙、闵行区律工委副主任周郁生共同担任主持人,邀请了第五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孙伟、牟笛、连晏杰担任嘉宾。闵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海民,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信根,律公科科长陆颖、区律工委主任许强、副主任陈洁,市律协青工委主任胡光、副主任张鹏峰、闵行青年律师代表以及市律协公共关系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625日,市律协理事陶武平参加值班,约谈了被投诉违规收费和违规会见的律师,对纪律部提交的投诉提出了处理意见。

625日,市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应邀参加“第十届科技法学论坛”,就企业创新发展的行政支撑、企业创新发展的司法保护等问题进行交流讨论。

626日,市律协信息网络与高新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网络视听产业的版权保护”讲座,就网络视听产业的发展以及相应的版权保护政策、网络视听产业中避风港原则及红旗原则的适用、网络视听产业中的的侵权认定与维权成本等问题进行讨论。

627日,市律协副秘书长刘小禾及业务部、宣传部负责人与北大英华公司就“北大法宝”升级V5新版事宜进行座谈。

627日,市律协副秘书长刘小禾及宣传部、业务部负责人与新华社上海分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沈力等召开座谈,就两家单位在新媒体等方面的合作进行讨论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630日,市律协环境资源业务研究委员会完成《上海市防汛条例修正案(草案)》修改意见共计2条,并由市律协提交是人大法工委。

61日至30日,市律协纪律部解答电话咨询58个;接待投诉来访12次;登记书面投诉24件,投诉未尽职代理1件、违规收费2件、违规会见15件、利益冲突2件、其他类3件。

61日至30日,市律协会员部安排两期实习人员面试考核,115人考核合格,2人考核不合格。

61日至30日,市律协会员部共受理医疗费报销152家,报销人数408人,申报金额483263.9元,实报金额451559.3元。41人住院,436天的住院补贴。大病补助2人,补助10万元。疾病死亡1人,补助1万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