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1 >> 2021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从业二十年 尽情挥洒才情和热血

记上海君伦律师事务所主任丁德应

2021年第05期    作者:沈栖    阅读 2,679 次

编者按:2019 年,上海律师行业评选出 2015—2018 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20 名,其中10名当选第四届东方大律师。《上海律师》此前已刊登东方大律师文章,从 2021 年第 1 期开始,上海市优秀律师系列文章将陆续刊登在《上海律师》上。

丁德应上海君伦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律协理事、规划与规则委员会副主任、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政协上海市静安区委员会委员、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常委、上海市静安区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静安区工商联常委。20134月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412月获得上海市青年联合会2014年度爱心奉献奖20162月获得上海市青年联合会2015年度倾力支持奖20182月被评为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20193月荣膺2015—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称号。

采访前,上海君伦律师事务所主任丁德应陪我参观了人性化、现代化的办公场所。一排排奖状、奖章、奖杯、证书,这些荣誉有集体的,也有个人的。集体的荣誉,是对这家律所不凡实力的肯定;个人的荣誉,则是对丁德应卓然实绩的褒奖。慎思、至臻、分享六个大字在律所文化墙上赫然醒目,丁德应说:这是君伦律师事务所秉持的价值观。在我看来,它也是这位优秀律师从业20年的生动写照。

丁德应1999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当年10月考取律师资格,翌年9月取得律师执业证,先后在毅石、富兰德林等律师事务所执业,20144月至今,任上海君伦律师事务所主任。20年来,他依凭专业特长和职业操守,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初心,不仅在业内崭露头角,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在业内,丁德应担任第十届上海律协静安律工委副主任、第十届上海律协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该委员会荣获了“2018年度上海市律师行业贡献奖)、第十一届上海律协理事、第十一届上海律协规划与规则委员会副主任、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公益律师、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和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等;同时,他还是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兼经济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青联常委、上海市静安区青联副主席、上海市静安区工商联常委,以及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大学生首次代理劳动争议案说起

丁德应1995年入读华东政法大学,大三时参加了校内的大学生社会法律援助中心,从事志愿者服务,并担任了重案组的负责人。这个法律援助中心与上海市人民广播电台法庭内外栏目组建立了联系,后者源源不断地转交听众来信,由援助中心负责答复。

当时有位上海退休老人写信给法庭内外栏目组求助,希望帮助其从公司讨回属于自己的劳务报酬。该信件转到华政并分配由丁德应负责办理。在学校领导关心和法律援助中心领导支持下,他代表老人起诉其任职的公司,成为上海第一个以公民代理身份出庭的大学生。一审判决老人胜诉,被告上诉,终审维持原判。老人特意送上锦旗向学校表示谢意。当年《新民晚报》《劳动报》《华政报》及上海电视台等媒体都作了相关报道。

大学生公民代理的实践,激起了丁德应对律师职业的向往,也奠定了他完成学业后当一名律师的思想基础。

20年来,丁德应通过法律专业化解了不少社会矛盾,帮助了不少普通民众,尤其是近年来,担任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共静安区委、区政府及区政法委法律顾问,并在律所组建了政府事务部专业部门提供服务;因担任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街道等街道法律顾问,他带领政府事务部在各街道固定值班,接待信访。丁德应深刻感受到:从法律顾问角度出发,参与化解矛盾是一份职业;倘若从帮助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心出发,参与化解矛盾更是一份事业。”2018年上海市评选平安英雄时,丁德应作为当时唯一来自律师界的候选人,其入榜词是:以我所学,服务社会,法律让社会公益更美丽

驰骋于专业领域

一位执业律师的成长、发展依赖于其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它是衡量其法理学识、操作实务的重要标志,也是其成就事业、体现价值的不二砝码。丁德应的专业法律服务重点不仅仅在于政府法律服务,更多的是围绕公司(包括金融机构)在商事领域可能遇到的各类诉讼、非诉讼法律服务。

例如,在资本市场领域,他与其团队不仅参与了众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IPO辅导工作,在IPO和新三板上市、挂牌方面有丰富的实务操作经验,而且还擅长处理复杂的跨境资本市场项目。

丁德应在担任某知名芯片企业逾十年常年法律顾问期间,参与并协助了该公司各类重大交易,包括登陆海外资本市场。但因公司经营发展等需要,公司萌生海外私有化下市的想法。丁德应带领项目团队,在符合公司海外上市地法律及证券交易所规则的前提下,和Cayman Islands(开曼群岛)等地专业机构一起,综合考量私有化下市过程中所涉及的私有化方式、私有化资金走向、操作流程、总体税负等因素,经反复沟通论证,协助该公司规划整体私有化方案,并协助该公司最终顺利完成海外资本市场私有化下市。丁德应在该项目的服务中,体现了其在外商投资、资本市场、税务、外汇等众多专业领域的深厚功底,凸显了丁德应懂财税”“懂跨境”“懂资金的业务特长。

2017年,丁德应先后两次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就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回答了记者提问。20183月,法律出版社出版的由他担任执行主编、上海市律师协会组编的《证券法律业务律师实务》,编入了首批律师实务进阶培训教程。不仅仅在资本市场领域,对于一般的公司事务,丁德应也是经验丰富,并且他将这些经验编撰入《在中国设立与运营公司必备知识和法律实务》一书,该书中文版已经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并将于年底在美国出版英文版。

再例如,在银行金融领域,丁德应服务20多家海外银行,几乎100%涵盖了台湾地区的银行及其香港分行;代理了众多海外银行在境外、港台的判决和裁定在内地的认可与执行案、重新起诉案。这里,不妨再列举一起一波三折的台湾地区知名银行跨境催收案。

1997年,该银行向台湾地区某公司签署授信契约后发放贷款,保证人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台籍),该案发生逾期后,虽经台湾地区法院出具《支付命令》并多次强制执行,但二十余年来仍无法得到清偿。后该银行得知保证人控制的企业在大陆经营状况非常好,且其母公司在海外上市。该银行特委托丁德应全权处理此案,丁德应在调查到保证人在大陆的财产后启动了大陆的司法催收工作。

考虑到当时对于台湾地区的判决/裁定的认可有两年时效问题,在丁德应建议下,决定不申请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支付命令》,改为代表该银行重新向上海一中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保证人对本金、利息、违约金等承担保证责任。起诉之后,保证人向上海一中院提出管辖权异议,上海一中院认为管辖权已约定在台湾地区,据此认定大陆法院无管辖权而作出裁定驳回了该银行的起诉。如驳回起诉的裁定生效,势必使得案件无法在大陆管辖,而因为台湾地区的法院已经管辖并作出支付命令,无法在台湾地区执行到财产,由此将导致该银行将无法再以司法程序追回借款。面对不利情形,丁德应代表该银行上诉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并从多方面多角度论证此案应可以由大陆管辖,认为授信合约中管辖条款的约定在理解上有歧义,系约定不明,应依法认定无约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最终采纳了丁德应的意见,撤销了一审管辖权裁定并改判,案件由上海一中院管辖。

管辖权确定之后,在案件实体审理中,保证人提出案件应适用大陆法律、争议债权应分案处理、诉请利率和违约金过高等观点,丁德应运用专业知识一一破解,最终一审法院认定本案应适用台湾地区法律,不作分案处理,利率和违约金主张合理,并由此支持了该银行的全部诉讼请求。在之后的保证人上诉中,丁德应仍没有松懈,最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完全驳回了保证人的上诉请求,银行方面保住了一审的胜利成果。本案在2018年向上海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最终该银行成功收回被拖欠二十余年的欠款,获得清偿的金额为拖欠本金的三倍之多。

丁德应在银行金融方面的专长还反映在理论研究成果方面。如:20158月,与陈芳律师合著出版了《境外银行对中国企业跨境融资与担保实务》;20195月,出版了由他主编的《我国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债权跨境至大陆催收之实务操作和成功案例分析》。

公司制管理律所

当下律师界一直有律所是提成制的管理模式好,还是公司制的管理模式好的不同观点;也有规模大所好,还是专业强所好的不同看法。目前君伦所选择的是坚定走公司制的特色鲜明、深耕细作的专业强所之路。君伦所的律师和顾问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学院、知名律师事务所,他们具有涉外经验、留学经历或为某个领域的资深专家,部分律师、顾问,还同时持有美、澳、欧盟及港台地区律师执照或CPA资格、税务师职业资格。

丁德应引领君伦所,以法律创造价值为使命,秉持慎思、至臻、分享的价值观,愿景是成为一家致力于商事领域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的律师事务所。君伦所长期深耕商事领域法律服务,“1+5+1”业务模式彰显其独具一格的专业特色。“1”代表大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和政府机关等核心客户;“5”代表外商投资、金融证券、政府事务、争议解决、知识产权等五项特色专业;再一个“1”则贯穿上述五大特色专业领域的专业服务——财税会计法,这一独特的优势将君伦所的竞争力从众多律所中凸显出来。

作为我国目前为数不多的实行公司制管理的律所,君伦所荣获了上海市司法行政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律师行业贡献奖。丁德应说:我们强调一个律所就是一个团队,客户聘请君伦,提供服务的不是某个律师,而是整个律所。我们将受委托的每一个案件分配到八个部门中最适合的部门、由最适合的律师、以最适合的方法、动用最适合的资源负责,以确保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和结果的满意度。多年来,依托公司制管理模式,君伦所将客户委托的每个项目、每件案件做到尽可能的完美,在法律服务中融入商业+财税+创新+资金+跨境思维,在合规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利益最大、成本最低、风险最小的整体服务需求。

丁德应坦言:倘若以创收总量论,君伦所比不了一些大型律所,但从每位合伙人、每位律师的人均创收来看,君伦所还是彰显了不俗的实力。案源有保障,加上注重青年律师的培养,君伦所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业务逐年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总部设于上海的君伦所,在华沙设有办公室,并和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的律师事务所保持友好合作,每年按需求举办业务讲座,今年因为疫情还增加了直播的讲座方式,今年已完成及已安排的海内外直播有15场。另外,该所牵头创建的大陆首家台湾青年法律人才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入围“2016年度沪台交流十大新闻,连续四年为台湾青年法律人才提供大陆难得的法律实践机会,促进了两岸青年法律人才的交流。

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才情

作为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委员,丁德应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连续多年获评优秀政协委员。他所提交的社情民意、提案,如《关于进一步推动涉外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上海率先试行外商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持股比例可以达100%的建议》《关于深化建设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的建议》《关于解决国内企业境外融资难的政策建议》以及《做好五化服务排头兵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者》等,屡屡获奖。

丁德应以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为引线,为上海市尤其是原闸北新静安引进了近90家企业,其中不乏500强企业、总部企业,其中两家企业进入静安后,先后登陆A股资本市场。在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推进中,丁德应和其他10人一起被聘任为首批招商大使

20198月,丁德应被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聘任为首届上海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咨询会首届委员,为政府和企业、行业等搭建沟通平台,就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此外,多年来,丁德应本着感恩人民,回报社会的情怀,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诸如:疫情期间为上海市经信委征用医疗物资提供专业意见;助力一带一路高端经贸法律人才实践基地项目;受聘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担任公益律师,致力于维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担任上海市证券、基金、期货业纠纷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致力于金融证券纠纷调解等。

编者按:20199月,上海律协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首届上海律师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主题宣传活动,经评审,最终产生10上海律师行业公益之星,并于202012日举行的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大会上对获奖个人进行表彰。从2020年第10期开始,《上海律师》将陆续刊登公益之星的个人事迹,展现上海律师的大爱无疆。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