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9 >> 2019年第08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执业生涯的偶然与幸运

2019年第08期    作者:文│王凡    阅读 3,665 次

掐指一算,我从业已24年。隔着20多年的岁月往回看,我才明白,很多事物的发展,比如岁月的流逝都是必然的,白发慢慢地爬上了你的头,皱纹不知不觉就到脸上来了。但在你人生的紧要关头,几个偶然的选择却决定了你的人生轨迹和生命色彩。我的执业生涯也是在一个个看似不经意的选择中,逐渐精彩与丰满。

 

简单随意的想法 我成了一名律师

上世纪90年代初,25岁的我即将从华东政法大学硕士毕业,面临着一次选择。由于当年的华政硕士研究生一年只招收三十名硕士生,上海地区没有法学博士点,上海公检法部门刚开始启动招收在当时看来是高学历的硕士毕业生,我们这届毕业生是很容易找到满意工作的。我的大部分同学选择从事大学法学院的法学教育工作,或进入当时急需人才的公检法机关,要不就是政府、银行等相对稳定的单位。

我在当时是比较另类的,选择了做律师。我的想法简单又随意:律师自由自在,不用每天坐班,还能是个“个体户”,收入不错,能自收自支。

进入律师行,我才发现,哪有不经过努力就能得到的自由自在。我们进入律师事务所是固定收入,收入不高,不过我们当时的律师事务所主任说我是研究生毕业,应该比本科生多200元,这让我挺感动的。那时,我们所主要服务于日本企业,日企有加班的传统,老板不走,员工是不能离开单位的。在律所,我真正体会到了没有下班时间的概念,做完所有事务,还要等所有律师和老板离开了,我才能下班。我原来那颗向往自由自在的心受到了严重打击。

我非常感谢我的第一家律师事务所,在这里,我起草了第一份法律意见书。当时,我和几位同事翻阅了很多资料,给一家房地产公司出具了一份关于房产开发商没有开发资质、但在开庭过程中可能取得资质的合同效力问题的法律意见书。在研究了很多资料和法律法规后,我们整理出一套思路,得出了合同有效的结论。后来这个案子还真打赢了。当时我理顺思路后已经是深夜,事务所主任带着我们去宵夜庆贺,这份工作带给我们无法言喻的快乐。在这之后,上海法院审理的此类案件都是这样审判的。

刚工作的时候,上海地区法院的办公场所远远没有现在这么正规和庄严。我第一次去上海二中院开庭的时候,法院没有几间正式的法庭,二审开庭就在法官的办公室里,法官坐在他的办公椅上,我们双方坐在法官两边,还要留出其他法官进出的过道,让他们可以出入正常。开完庭后,我的当事人——一个港商,大为惊讶,说没想到法院的条件这么艰苦。其实他没有去过当时的虹口区法院,在老虹口区法院,接待就在门口的饭堂里。如果要找法官,门卫往里面一喊,法官就出来了,坐在饭堂里一条一条的凳子上和我们谈话,上午10点一过,饭堂就会传来乒乒乓乓的做菜声和阵阵菜香。

虽然条件艰苦,但当时的法官工作量远没有现在这么大,法官和律师的沟通也很多,他们很尊重律师的意见,我在当时属于新出炉的律师,对案子有看法会直接打电话过去沟通,基本都能得到回应。

不仅是法官,当时公安机关对律师的意见也是极其尊重的。让我印象最深的是,1996年3月全国人大对《刑事诉讼法》进行第一次修正,规定律师在公安侦查阶段可以对犯罪嫌疑人申请取保候审,这是开拓性的规定,因为在旧的《刑事诉讼法》中,律师只能在法院审理阶段介入刑事案件,没有在公安阶段申请取保候审的做法。我在修订版颁布之后没有多久,就遇到了一个在商场盗窃10多部玩具模型车的案子,我觉得按照《刑事诉讼法》修订版的规定,可以在公安阶段向公安机关提出取保候审。当时我直接冲到公安预审部门去,告诉他们我要为犯罪嫌疑人申请取保候审,他们开始笑话我说:“哪里来的取保候审?”我拿出法律条文给他们看,他们认真看了一会说:“好像是的,真有啊!”然后就开始研究,最后帮我的当事人办理了取保候审。后来,我起草的取保候审的申请书、保证函,被这家公安局当成范本。我的当事人成为这家公安局第一个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

偶然的机会 我们创立了一家律所

在我29岁,执业快5年的时候,我和几位朋友创立了一家律师事务所。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律师好友在一起聚会聊天。碰巧我知道有个资源,可以提供免费的办公室,就很随意地和朋友们提起来。没想到一拍即合,我们决定一起成立一家律师事务所,当时的想法也很简单:和朋友们一起共事。

可律师事务所成立以后,免费的办公室没有谈成功,我们只好自己重新找办公室,为了让事务所有个比较好的办公环境,我们在市中心找了价格不菲的办公室,这时我才知道当家有多么不容易。

不仅要做好律师,还要管理好律师事务所,这对我这个在当时还不满30岁的女孩来说,压力还真不是一般的大。除了自己的律师业务,我开始考虑事务所的开销、业务的扩展、年轻人的培养。刚开始,律师的业务还不能涵盖事务所的开销,我们几个合伙人一直不提走做律师业务的收入,也不拿薪水,我还处以个人的名义借款,解决事务所的日常开销。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律所就盈亏持平,我们也终于不需要日夜发愁了。这一年,我的体重跌到了人生的最低谷。我至今都怀念那个时候消瘦苗条的自己……我们所的名字叫上海市德尚律师事务所,这个名字的由来非常有趣。在给律师事务所起名的时候,正值2000年世界杯比赛,当年的冠军是法国队,队长叫德尚。一个合伙人突发奇想,说:“叫德尚律师事务所如何?他是法国国家队的队长。”我们一听觉得很棒,就去申请这个名字,还被申请下来了。现在这个名字伴随我们快20年了。2018年,已经成为法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德尚带领法国国家足球队在时隔18年后重夺世界杯冠军。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上海市德尚律师事务所的胜利……

现在,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在自己的律师事务所里从业,20年如一日地做着朋友。

与鼎添合并 德尚发展壮大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的律师业已经不同以往,以前律师人数少,小规模律所占大多数。现在很多律所都进行了合并,大规模律所越来越多,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也越来越明显。

我们事务所成立已经快20周年了,如何传承、壮大律所也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我们和很多律师事务所进行过探讨,进行了很多交流。在这个时期,我很幸运地遇到了上海鼎添律师事务所的几位合伙人,我们就事务所的运营机制、如何发展、年轻人培养,有了一致的看法,在上海几千家律师事务所里,找到趣味相投的律所,还真不容易,我觉得自己是非常幸运的。

在2018年,上海市德尚律师事务所决定和上海鼎添律师事务所进行合并。2018年8月8日,两家律所进行举行了合并仪式和第一届德尚律师论坛,走更大、更强、更专业的道路,是我们德尚的选择,也是我对今后20年的选择。我一直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特别有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目标的人,在人生的各个时段,我凭借自己的直觉、喜好,简单随意地选择着自己喜欢的职业、生活和经历。到今天为止,我喜欢自己自由自在的律师生活,喜欢我的律师朋友们,喜欢我们丰富多彩的德尚律师事务所。

 

王凡

上海市德尚律师事务所主任、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委员、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徐汇区第十六届政协委员。

业务方向:外商投资、公司法、民商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