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1 >> 2021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不忘初心 志在远方

实习人员之初体验

2021年第10期    作者:甘赟    阅读 1,654 次

带着对法律的热爱、对正义的追求、对律师职业的敬畏、对魔都无法抗拒的诱惑,为了儿时的梦想、为了人生的挚爱,我选择离开打拼多年的职场,如同初出茅庐的青涩少年,开启了全新的实习之旅。一个人从头开始,求职的艰辛没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的。终于在三个月后,我领到了心仪已久的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

我们的律所虽然不是知名红圈所,但是在律所主任立下的“术业有专攻”的明确战略目标指导下,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主攻私募基金业务和证券维权业务两大法律细分领域;另一方面派精英律师负责其他诉讼及非诉业务。律所战略目标成效明显,已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我很有幸能在实习阶段的初期学习到私募基金业务,此后又深耕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领域,收获良多。

可能大部分实习人员和我一样,从实习初期的复印、扫描、归档材料慢慢开始学习草拟起诉状、证据目录、律所公函、律师函等一些模板化、技术要求并不高的工作,然后过渡到草拟质证意见、上诉状及代理词等进阶内容,再到研究法院判例、观看庭审实录,从某一案件某一法院归纳的争议焦点、法院阐述论证事实及法律适用的过程、被告应诉时提出的各种答辩理由或抗辩事由,逐渐扩展到类案的分析检索,甚至延伸到同地区不同法院的审理思路,自身的亲历体验和不断归纳总结才是学习知识最有效的途径。

跟着带教律师学习经办的第一个案件让我与上海金融法院结缘,第一次进入全新的领域,我既兴奋又紧张。但在日后的实习生活中,我逐渐体会到法律行业的博大精深,逐渐意识到自身法律知识的匮乏,书到用时方恨少。拿到法学硕士学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都只是作为律师的敲门砖而已,仅证券维权这一个法律细分领域要做好做精就已非易事。

法庭是律师的战场,是律师价值的最大体现,出庭也是锻炼律师的最佳途径。律所出于对委托人的负责,作为实习人员的我没有机会参加真实案件的庭审。但幸运的是,在实习期间,我获得现场旁听庭审的机会。庄重威严的法院、清晰的审判流程、激烈的法庭辩论,作为律师的职业价值就在这一刻展现得淋漓尽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资深律师也许凭借经验,临场发挥依然出色,但大部分律师在庭上的侃侃而谈,都归功于完整的庭审提纲、清晰的证据分析、针对对方答辩的预判以及法官可能提问内容的准备,如此才能在庭上临危不乱、游刃有余。

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之一,金融创新势在必行。而创新是把双刃剑,各类金融风险和新型金融纠纷也会接踵而来,涉及的法律问题更前沿、更新颖、更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史无前例。我们的律所也汇聚了大批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法律人才,不论是实习人员、年轻律师还是资深律师,在他们身上我都发现了不同的闪光点,取其之长、补己之短,才能使自身不断积累、不断进步,从而努力成为更优秀的人。

实习生涯接近尾声,我也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法律知识流于书本,不能全面融会贯通,实践技能较为缺乏,业务领域相对狭窄。这些都将是成为一名优秀执业律师的障碍,所以必须专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拓宽眼界,持续更新法律知识体系,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不断增强人际交往能力。这一年的光阴说长不长,因为对于学习法律知识和技能、让自己成为专业律师的时间远远不够;但说短也不短,因为这一年对于大部分实习人员来讲,收入有限也是不争的事实,在魔都生活恐已捉襟见肘,但既然选择了志向,就要风雨兼程,“故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不忘初心,对律师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有所为而有所不为。执业律师应当时刻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在利益面前更要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始终坚持执业为民的根本宗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甘赟

上海紫本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