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风雨玫瑰 自强不息

追忆倪彬彬老师

2014年第11期    作者:李海歌    阅读 5,196 次

        20141113日,一个令人震惊而不敢相信的噩耗,在与其先生刁老师通话后,残酷地得到了证实:两个多月前我们曾一起亲切交谈的尊敬的倪彬彬老师于当日凌晨与世长辞!

        作为倪老师的忘年之交,我和倪老师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今年中秋节当天应邀参加市一所老律师的聚会上,那天倪老师风采依旧,风趣如常。我俩比邻而坐,互相问候,亲如家人,嘘寒问暖。谁知餐前我与倪彬彬、万慧仁、张金屏等三位老师的欢乐合影,竟成了倪老师留给老朋友老同事的生前最后笑容,也是给我最后的珍贵纪念。

        1115日的追思会上,我非常悲痛,泪眼朦胧送别倪老师。鲜花簇拥,寄托着人们无尽之哀思;巨幅挽联,勾勒出逝者业绩与美德。目睹挽联上下联的起始词“自强不息”、“风雨玫瑰”,追忆的思绪不禁随之翻腾……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恢复重建初期的市律师协会与市第一法律顾问处同在中山南二路零三招待所内办公,倪彬彬是当时最早归队、为数不多且耳熟能详的著名律师之一。当我们听说眼前这位经常碰见的待人亲切和蔼、本地语音悦耳的倪老师早在五十年代就崭露头角,办理了不少大要案时,崇拜与尊敬油然而生。市律师协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一次大型纪念活动征集资料时,我们见到了五十年代的倪老师身着列宁装英姿勃发出庭辩护的珍贵照片,令人惊艳不已。

  经历了敢为人先当律师、无奈改行干环卫、改革开放又归队等风风雨雨,,倪老师始终自强不息,在律师制度的恢复重建阶段再立新功,在刑事、民事、企业法律顾问等领域做了大量开拓性的艰苦工作,与恢复重建初期的同仁们一起,为上海的律师事业、为市一所久负盛名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最终在上海律师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时,成为获颁“上海律师行业杰出贡献奖”11人之一,倪老师获此殊荣,实至名归!

  我曾在倪老师担任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会长时当过她的直接下属。在倪老师的带领下,上海女律师工作风生水起,卓有成效,女律师不但业务精湛,而且形象美丽。不仅在全市律师队伍中力量日益凸显,还成为全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中的佼佼者。每次活动倪老师总是亲力亲为,安排周详,联谊会活动丰富多彩,在女律师中极具凝聚力,吸引了大批会员积极参加。我在倪老师的直接指教下受益良多,并有幸亲历联谊会快速发展,由此更加佩服和敬重倪老师。

  倪老师离开律师岗位后,退而不休,作为老律师工作组的成员,她为解决律师体制改革的遗留问题不遗余力,为维护老律师的合法权益奔走呼号。同时,她多才多艺,晚年生活充实又丰富。常常是一段时间未见,重逢时得知又学了一样技艺。弹钢琴、拉二胡、学医、作画等,样样拿得起,得到大家的赞誉。

  寒来暑往,时间在悄悄溜走!多年前共事的一幕幕以及近期的会见,历历在目,恍若昨日。泣叹斯人,已成故人!

        我心中的倪彬彬老师,依然是立体生动,活力四射,美丽优雅,令人难忘!她是自强不息的榜样,是一朵笑傲风雨的玫瑰!

  倪彬彬老师的音容笑貌,永留心间!●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