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0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律师的马甲线

2017年第10期    作者:沈奇艳    阅读 7,451 次

我勉强可以算是个学霸,但我最怕一门课——体育。因为先天心病的缘故,从小爸妈别说什么逼我长跑短跑、冷水洗脸之类的了,就连走路都怕我摔了,最好我是能躺着别坐着。所以,体育课是我的老大难:50米跑不快,实心球扔不远,体操不行,游泳不会。

好在十几年前,中考和高考都对体育项目考核要求不高,所以我顺顺利利渡过了求学阶段。工作之后,由于律师行业原本就比较忙碌,我更是提不起运动的兴趣。那时从没想过有朝一日,我能与我的死敌——体育,握手言和,携手并进。

 

别人减肥靠毅力,我靠想象力

别笑,是真的。

我选择健身,完全是因为我在完成生孩子坐月子的战役后,发现自己原来用不完的精力化为了减不掉的肥肉,而节食大法在我这个吃货这里,根本无法奏效。

意料之中的是,健身课一开始,我就连连受到暴击。比如体力太差,半途就缺氧头晕,要打退堂鼓;比如课后拉伸时感觉自己是一块铁板,硬是感到自己身体被拉伤;再比如发力姿势不正确,该酸的肌肉我自岿然不动,周围借力的肌肉累得不行。好在健身教练一贯鼓励为主,有一点进步就猛表扬,并且教我一个方法:要冥想。具体而言,就是和自己的身体肌肉沟通,每次发力前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准备发力的肌肉上,找到把思维直接嫁接到肌肉上的感觉。经过多次练习,尝试,大概一两个月左右,我慢慢能够做到标准的深蹲、硬拉(10公斤)和卷腹。接着,平板支撑,俄罗斯转体,俯卧撑,卧推,各种原来不敢奢望的难度动作被我在一年时间内一一解锁,巅峰时期平板支撑大约可以连续3组,每组支撑2分半钟。

健身过程中,我完全颠覆了自己体育不行的固有观念。甚至发现我的平衡能力、四肢协调性和柔韧性其实还不错——我并非没有运动细胞,只是以前没有激活它们。

身体潜能的激发,也给了我一个新的启示:我的大脑会不会也有许多可以激发的潜能?我可不可能通过听课、阅读的方式抢救一下我的英语能力,而不是不得不把英语全还给老师?我可不可以跳出已经熟悉的专业领域,通过学习新的专业知识来处理不同领域的案件?甚至我可不可能,在固有审判实践外,突出代理的案件特殊性,争取到更好的结果?

变成施瓦辛格?没门!

每个想通过健身减肥的姑娘可能都会有些疑惑和担忧,怕身上的肥肉是减了,却同时附带上肌肉膨胀,生生从一个萌妹子练成了女汉子。但我以近3年的健身经历亲身验证:一个毫无专业运动基础的普通人,要大规模长肌肉简直难于上青天。

首先得上大剂量的力量训练,一周三次,每次一个小时,练到肌肉充血甚至轻度撕裂,然后通过超量恢复让肌肉膨大。其次,最好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否则很大可能愈合之后就只是恢复原状。最后,也是最不幸的消息,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会不断萎缩,所以长肌肉这事不但不能停,而且是标准的不进则退,毫无讨价还价的余地。对了,长跑,马拉松,爬楼梯都是有氧运动,不是力量训练,不信你看埃塞俄比亚的长跑健将有哪个是肌肉女?

一般来说,通过力量训练,适当增肌,通过有氧训练,减少脂肪含量,最终达到全身肌肉含量适当增加,提高基础代谢,身材线条紧实,已经是我等凡胎肉体在健身领域可以做到的最大功德了。至于担心自己会一不小心追上州长从小练就的肌肉水平那简直就是自作多情,杞人忧天:一口气吃不成一个胖子,一口气,甚至一百口气都练不成一个州长。

当年刚执业,年轻气盛如我,浮躁之心是免不了的,总恨不得今天做个大案要案,明天来一篇震惊学界的著作。但健身给我上了另外一课:任何一个人都必须基于自己本身的能力来安排计划,切不可操之过急。我仔细考虑了自己目前的学历、能力,我想我做一个平平凡凡、普普通通,没做过什么大案要案,但对每个案件都认真负责,踏踏实实走正路的诉讼律师,可能就是我现在当律师可以做的最大功德。于是也不再那么焦急了,写好每一份代理词,准备好每一次庭审比白日做梦强出百倍——办案无他,有案就办,办就是了。别人追求高大上,那我,以量取胜吧。

马甲线一阵子,健身一辈子

2016年初,我曾经作为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春华秋实女律师职业发展分享活动的嘉宾,分享自己作为青年律师的成长感悟,还展示了一张我巅峰时期,线条分明的马甲线照片。

对,就是巅峰时期的马甲线。除此以外,我的马甲线有时候穿个棉马甲,有时候穿个羽绒马甲,有时候还要出去放个假,派脂肪回来值个班什么的。我也常常被人质疑:你的健身照片该不会是照骗吧?

必须要澄清一下,我的拍照水平十分有限,PS出两条马甲线的活儿真不会。照片是真的,我时不时发胖也是真的。健身再久也不代表能练成狂吃不胖的金刚不坏之身,健身增加的肌肉只是帮助人体提高基础代谢,可以使有健身基础的人通过训练比较快地恢复到正常的体重和身材。比如,我出差频繁、节日聚餐吃太丰盛时就会复胖。但只需要半个月恢复健身频率,就能迅速回到正常体重。今年夏天连续的高温日让我实在鼓不起出门的勇气,所以最近这阵子人们能见到白白胖胖的我。

我并无意宣扬偷懒,也依然佩服每周三次,每次至少一个半小时有氧加力量,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的健身达人们。但我认为,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兴趣和坚持才是能够让健身显现出效果的最好方式。

力量训练枯燥了,可以换拳击,换瑜伽,甚至跳跳广场舞试试;室内待腻了,可以徒步爬山,定向越野;关节支撑不住了,欢迎跳进泳池来当美人鱼。世上并没有什么最好、最快、最高明的减肥动作,给自己多一点运动的选择,或许是保持兴趣最好的方式。甚至也有相关研究表明,经常变换运动方式,会给身体更多的刺激,让身体消耗更多的能量。

最美的不是曲线,而是你嘴角的弧线

人生总是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总是如此。玛蒂尔达与里昂之间的这段问答不知道让多少成年人心生感触,叹息生活之艰难。

我们有时候活得太理性、太有目的性。上学成绩好有用读英语有用体育特长有加分涂鸦没有用看小说没有用”……我们总是忍不住处处都在寻找做某个事情的意义,像律师一字一句斟酌证据的证明目的;快,去背单词你看比你聪明的比你还努力别偷懒”……我们心里总有一个小小的急匆匆声音在催促,仿佛偷得浮生半日闲就是罪过。

健身有用吗?健身一定要有用吗?我倒是觉得,健身之于我的最大的收获,既不是马甲线,更不是体重秤上减小的数字,而是在繁忙而有序工作生活以外,给了我一个无意义的乐趣。

所以,能不能就放健身一条生路?别把它也当作人生的打怪升级任务,别再说不减十斤誓不罢休,也别再逼自己一定要三个月练出马甲线。让健身快乐一点,让自己也快乐一点,包袱轻一些,就能走得更远一些。

好了,听我说了这么多,你有没有兴趣和我一起,就现在,从你喜欢的运动项目开始,尝试和健身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我在前方等你。

 

沈奇艳

上海中夏旭波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委员、教育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

业务方向:婚姻家庭、知识产权、公司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