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5 >> 2015年第0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发挥律师作用 服务社会经济

2015年第01期    作者: 陈 磊    阅读 8,268 次


  去年,黄浦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律师在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有效促进律师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目前,黄浦区拥有律师事务所119家、律师1746名(专职律师1677名,兼职律师69名),全年律师业务创收首次突破10亿元,预计上缴税收1.5亿元。


        一、加大政策扶持,鼓励行业转型发展

        根据黄浦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区域功能定位,鼓励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扶持律师事务所通过合并、兼并的方式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年初,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成立,它是由原浦东的邦信阳律师事务所与黄浦区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合并组建而成,是目前区规模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也是上海排名前十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去年业务创收达上亿元。两所的合并实现了专业互补、优势叠加、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律所专业化和国际化法律服务水平,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去年,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在《亚洲法律杂志》(ALB)亚洲50强律师事务所的评选中位列第25位。


        二、加强人才建设,培育律师精英骨干

        去年,黄浦区律师业取得了多项荣誉。黄浦区律师工作委员会荣获“上海市律师行业2013年度贡献奖”;金茂凯德律师事务所李志强律师被授予黄浦区“自主创新领军人才”称号;汉商所马赛律师荣获“上海市十佳优秀青年律师”称号;《亚洲法律杂志》公布的“中国2014十五佳律师新星”,黄浦区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陈永兴律师、环球律师事务所刘成伟律师、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袁颖律师、元达律师事务所张文宇律师位列其中,在各区县中占比最高。

  

        三、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律师参政议政作用

        目前,黄浦区律师中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15名,市党代表1名,市劳动模范1名,是全市各区县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比例最高的区。在两会期间,他们认真履职、传达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议案、提案30余件。

  

        四、参与矛盾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推进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去年以来,顾问团先后为区委政法委、区房地局、区审计局、区民政局、街道等政府部门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法律保障。安排顾问团律师每周四陪同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共陪同区领导参与信访接待96次;担任区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非常任委员,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二是深化律师与社区“双结对”工作。去年,区司法局对各社区结对律师服务情况进行了一次梳理,及时发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为16家居委会调整了结对律师,确保结对全覆盖,服务有序。

  三是组织律师参与动拆迁征收安置工作。为保障群众权益和动拆迁项目顺利进行,区司法局组织多位具有丰富动拆迁经验的律师成立法律服务志愿团,为征收地块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四是开展与武警黄浦区支队法律共建活动。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