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05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一位平凡律师的伟大事业

2017年第05期    作者:计时俊    阅读 8,440 次


       早就在业内听到韩明志律师的名字,伴随着他名字的是一大串荣誉称号:司法部“全国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活动先进个人”、“上海市调解化解社会矛盾先进个人”、“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个人三等功”、“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浦东新区世博先锋共产党员”⋯⋯在与他见面前,我在心中勾勒的韩律师的形象是“一位有着花白头发的和蔼可亲的老律师”。所以,当我在浦东高桥镇一座有些陈旧的商务楼里见到韩律师的时候,我大吃一惊:中等个头,在金丝边眼镜后面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白衬衫束进藏青色的西裤里,一条浅蓝色领带一丝不苟地展示着他的文质彬彬——是一位青年律师!当我知道他是2001年毕业于我的母校华政国际经济法专业时,我不由地对他从头到脚再次打量了一回。因为来之前我已经认真地看过韩律师的材料,他的主业是政府法律顾问和社会公共服务,这与他在法学院主攻的专业方向完全不同。一个应该出现在陆家嘴金融圈的律师,却愿意在远离市中心的郊区扎根,并且作出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我的这位师弟,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我的采访就从我对韩律师的好奇中开始。

      我开门见山地问道:“你的大学同学们都在法律金融圈打拼吧?你为什么会选择走社会公共服务这条路呢?”韩律师的眼神跳跃了一下,淡淡地说:“每个人走的路不一样,但都是要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我来自农村,不能忘记当年是父亲的同事自发捐助的5000元,还有家乡许多好心人给予的无私帮助,我才能踏进向往的校门;然后是一家企业在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帮助我完成了大学学业。当我掌握了法律知识,能够服务社会的时候,我想到的不是去外企,去跨国公司,而是希望自己能够扎根百姓,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做点事情。于是我毕业后就进了一家浦东的小所,从为社区居民免费法律咨询、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为贫困百姓提供法律服务开始,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

      “但是,你难道从未想到过离开这里,离开这片在繁华的大上海依然显得黯淡的郊区,去寻找一份属于你自己的成功么?”虽然,我已经在心底里赞叹这位青年律师对信念的坚守,但我还是不依不饶地问道。

      “成功?这得看我们如何理解成功了。”韩律师微微一笑,他的眼中发射出一束光芒,这光芒让我似曾相识,但我却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如果一份成功只是让你吸引了别人的赞扬,而不能让你自己的内心感到幸福和满足,这样的成功只是为别人而成功,却无法实现自我的价值。我是当年我们村里同龄的十几个孩子中唯一上大学的,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如果现在让我成为一个整天西装革履不出汗不奔波的‘上层人士’,放下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我无法确定能否体会到现在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套用一句现在流行的网络语来说:如果在追求你的人生大目标的时候,体会不到前进路上的一个个小确幸的话,你的人生目标一定是错的!”

      我突然想起我在哪里见过韩律师的目光!我想起我采访过的范仲兴律师、潘军律师、左效蓉律师,还有我的好友彭涛律师,他们在谈到他们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标时,眼中闪现的都是这种温暖明亮、坚定且充满希冀的目光。我想,这应该就是一位有着坚定的人生信念,把社会责任作为律师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的律师的目光了吧。

      我站起身,看着韩明志律师事务所荣誉架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奖杯奖状,我笑着说:“这就是你的小确幸吧?”“不,这是对小确幸的肯定,它不是小确幸本身。”韩律师站在我身后说:“我在为农民工兄弟催讨欠薪、为破产企业降低社会不稳定风险、为政府单位尽心规范化服务、在法律上排忧解难的时候,从未想到过后来会获得那么多的奖状奖杯,让我感到人生满足和成就感的是农民工兄弟那一双双粗糙的但热情温暖的大手的相握;是小企业主得到妥善维权后如释重负地泪眼湿润;是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维护了广大群众利益的喜悦!”

      这些文绉绉的语言从韩律师的口中说出却没有一点点的违和感,我相信这一定是他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也是他坚持扎根郊区的信念——因为这里,有巨大的百姓的法律需求,更需要完善的法律服务。我始终认为,社会需求也有“虹吸现象”,总有一些先行者去填补空缺,去提升服务质量,去奉献大爱。韩明志律师,显然就是这样的先行者。从业以来,坚持“尽责、勤勉、诚信、创新”的工作原则,为客户提供了数千件各类法律服务;韩律师先后与浦东新区高桥、高东、高行、金桥、张江、唐镇、新场、唐桥等10多个街镇,130多个基层村居委开展“双结对”,带领事务所团队,累计为群众提供超过40000人次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参与普法宣传活动80多场次,为近万人次提供法律知识讲座120多场次,积极参与多个街镇的周四领导信访接待工作,参与调解化解各类纠纷400多件,并带领团队累计提供法律援助3000多件。

      如果说这些数据还不能让我们为韩律师的精力充沛而赞叹的话,那么他参与的各大社会事件、事故的处理的数量和质量会让我们叹为观止:参与浦东新区“早期动迁”信访矛盾的核查,向信访群众提供法律政策的宣传解释;参与“康桥血铅”事件的调查,提供法律意见并为受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参与潍坊街道百脑汇租赁纠纷案的法律服务;参与惠南镇生南集团劳资纠纷案的法律服务;参与安徽来沪人员王桂于、宁光丽夫妇遗弃7名未成年子女案的法律服务;参与上海阿信科技有限公司的集资诈骗群体案件的调查评估;参与上海艾福敦酒店租赁纠纷引发群体性矛盾的调解化解,并为职工向单位追索劳动报酬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参与浦东新区21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核查评估;参与台湾企业中联1基金和上海钢椅厂因房屋租赁引发的群体性冲突事件的调查化解工作;参与开联、高建两家公司停业引发2300名职工劳资纠纷的法律援助;参与日资企业爱丽斯制衣公司倒闭引发的劳资矛盾化解及诉讼代理;参与金杨地区11.9交通肇事案件受害人家属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法律援助⋯⋯韩律师还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期间累计代理上百件涉及行政强制、征收补偿、信息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赔偿等方面的政府行政诉讼案件,为规范政府行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发挥积极作用⋯⋯

      这,就是我面前的这位外貌朴实无华,内心却无比强大的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执业以来的工作成果,这也是我们看到的律师承担社会责任的最佳榜样。本届上海律协努力打造“数字律协”,最近推出了“上海律师APP”,其中就有“社会责任”的计时功能,我试探性地问韩律师会不会要求他的团队记录自己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时间,因为我知道那将是一份天文数字的工作时间记录。但韩律师依然淡淡一笑,然后说:“想起的话就上去登记一下,不记得那就不强求,因为我们不是为了追求统计数据而服务百姓的!”好一句掷地有声的回答!就如登山者,你若问他为什么要历尽千辛万苦地去攀登,他们会回答你:“因为,山,就在那里!”我相信韩律师和他的团队,面对社会公益和社会公共服务时,他们选择义不容辞和知难而上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知道:这就是律师的社会责任!

      韩明志律师,2012-2016年度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上海律师中唯一的获奖者,他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为我们每一个人树立了标杆。因为韩律师还是上海市第四届优秀青年律师,所以我还是希望他对青年律师们说几句话。韩律师略一沉吟后,说道:“刚从事律师职业的青年律师们还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急功近利,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多了解社会多参与社会活动,踏踏实实地走属于自己的路。每一个人的世界都是多彩的,因此每一条人生路也是独特的。”

      我不得不承认,我在刚见到韩律师时的那份认为自己是“高年届”律师的“优越感”已经荡然无存了。我面前的这位年轻人,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但他关于人生的规划、关于律师职业发展的方向的思考、关于社会法律需求的敏感度,他的冷静和坚持,都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临别之际,我问韩律师可不可以告诉我他对将来的期许是什么?他说:“法治政府建设,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律师怎能缺席?我愿意一直前行,做一颗螺丝钉,做一盏灯,吸引更多的律师投身到社会公共法律事业里来!”

 

韩明志:

      上海韩明志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浦东律师第九联合党支部书记,上海市律协规范与发展、资产与财务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法制宣传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曾获 2012-2016 年度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成绩突出律师事务所(上海韩明志律师事务所) 、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党员律师标兵、全国法律服务与法律援助为构建和谐社会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上海市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等众多荣誉。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