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4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在我们眼中的 “海华永泰”

2014年第04期    作者:严 嫣     阅读 17,442 次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在那个我初次执业的春天里,这个名字,这个恰逢从合作所改制为合伙所的快艇在向我招手,我走进了她。

  2007年7月,执业证书尚未捂热的我,加入了海华永泰,成为一名提成律师。那时资历浅薄、声色稚嫩,能走进海华永泰这样的大所,心很忐忑,也惶恐。建议我加盟的律师朋友,将我引荐给了当年负责海华永泰人事工作的高级合伙人——冯加庆律师。

  这是我总提及的段子。第一次见他是在面试时,记忆犹新。当他听完我非常“朴素”的自我介绍后,抛出的两个问题,出乎了我的意料。他似乎不介意教育背景,却问到为什么不留在读书的北京,而转战上海?他也似乎忘记了才刚刚拿到执业证、外地人闯荡上海才一年的我,必然的、零起步的现状,而关心创收有多少?那刻,我甚至突然有种失落感,这样的提问,是不是代表着我的实力不足,没有详细、认真问询的必要吗?

  我想错了。当我坦率地告诉冯律师,虽然6年的北京学业积攒了一些资源与力量,但我更喜欢上海这座城市。当我抱歉地告诉冯律师:刚刚执业尚且没有太多的创收能力,更待努力的时候……冯律师却和蔼地说:不要紧,刚执业的律师总要慢慢闯的,只要努力干,就不愁干不好。他乐意吸收我成为海华永泰的一员。虽然我如此平凡,恐非良驹,但那天走出冯律师办公室的时候,真感到他一定就是“伯乐”,在那里闪烁着亮光。

  正是有他及海华永泰的接纳、信任,我才敢放下些怯懦和顾虑,放手在海华永泰的这个平台上,翻跟头、摔身板、亮本事……所幸也算初有精彩。今天想来,他和大家就是这么可爱的人。

  天时、地利、人和之中,最初吸引我的,正是从冯律师身上展现出的善意,和那志同道合的、海华永泰的人和平顺。所以,我以为“人和”是律所的灵魂,祥和平顺的人际氛围,互相扶持、信任的同事情谊,远比所谓“专业”与否、“规模”大小、“业绩”多寡重要得太多。或者大家也都十分看重这一点。

  海华永泰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本地律所,创立于1995年,当时是一个不足10人的小小律所。2002年律所确立了自己的理念“专业赢得尊重、携手成就理想”,开始了跨越式的发展。而我及许许多多年轻律师涌入的那一年,是改制后的律所规模化发展的重要一年。但即便是需要规模、需要创收的那些日子里,海华永泰吸收的每一个律师,总是碰撞着真正的执业愿望、期盼着哪怕不算很多,但更真挚、坦诚的创业追求。所以,加入海华永泰时起,就热爱她携手互敬、人和凝聚的轻松氛围。

  孜孜不倦的追求“人和”,正是海华永泰的魅力所在。一晃6年多过去了,律所的伙伴们,去留皆有,鲜有人事上的不快。截至2013年年底,在所执业律师人数已经达到了135名,律师助理及行政人员60名。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年轻律师,从提成律师,甚至是律师助理,逐渐晋升为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回顾时,真的有感叹,在海华永泰和大家一起乘风破浪的日子,确是给力。

  也许,我略可代表一些海华永泰人,讲讲我们眼中的她,她的那种凝聚感。

  海华永泰,她很年轻。这里的律师,几乎清一色是70后、80后,甚至有90后。她绝不吝啬向稚嫩的、敢闯、要闯的年轻人打开大门,更给予鼓励。设立有“海华青年律师发展基金”,为那些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的青年律师,建立长期服务合同、参加国内外培训、修学;对具有发展潜质的青年律师,提供生活补贴,消减负担;有专业或课题研究兴趣的青年律师,更有专项经费的大力支持……在这个氛围里,没人计较你初出茅庐的青涩,更多地是提携、鼓励、互助,让年轻的大家自信起来、勇敢起来,迅速成长。

  海华永泰,她很热情。或者是得益于年轻的力量,大家活力四射——“羽毛球队”、“篮球队”、“海华艺社”,把大家的所爱、所长链接起来,让工作之余有更多的欢乐和健康;关注公益事业,担当社会责任,把爱与能量传递给最需要的地方,成立了“海华义社”,扬善励志。有的律师悄悄帮困助学,有的律师坚持多年义工,有的律师捐款捐书捐物……哪怕案件让我们感到困惑、哪怕工作中难免有一些灰暗刺痛了我们,在她这里,我们可以整理、可以宣泄、可以正向强化,去饱满、去热情。

  海华永泰,她很平等。民主、公平、公开,虽不极致或绝对,但在海华永泰,无论你是聘用律师、还是高级合伙人,是可以平等的。合伙人会议选举产生“律所管委会”,主任统筹,6名高级合伙人分管专业建设、人力党务、行政财务、风险把控、品牌管理、市场营销各组,其他20多名高级合伙人根据自身优势与资源参与各组工作,提高各组工作的决策效率,是民主化管理;优化制度建设,律所管理上不搞特权、分配方案上没有优待,涉及重大决策或者关乎大家利益及喜好之时,广泛调研,综合管委会及导向性理念后,再做决策以示公允,人人平等,皆是主人。

  海华永泰,她很融合。我们“海华一家人”,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新上海人占到全所人员总数的70%,开放和包容是我们天然的属性。我们交付彼此的关爱,定期每月的“生日汇”,蛋糕、茶点和一个下午的休闲时光;结婚时、孕育时,祝福和红包第一时间捎去吉祥,分享喜悦和幸运;若有抱恙住院、憾遇家丧之时,安慰和帮助及时给予……也许大家不能完全喊出一两百位同事的名字,但茶水间、走道里,一个友好的对视,一个浅浅的微笑,无需多语,尽是温暖,很是开心。

  即便常常也有就事论事的探讨、争论,激烈而夸张,也不外乎事后的会心一笑,挽手前进。祥和的气氛,是最棒的“人和”。因志同,而道合;因包容,而平顺;因厚德,而祥和。

  人和,就是一种无形的向心力、粘合剂,短短几年,海华永泰迅速扩张、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地利”也是十分重要的。对律所而言,地利,无外乎几个方面:

  首先是同业竞争中的论资排辈。当年加入海华永泰时,雀跃之情源自“上海十大律师事务所”这一殊荣,以成为她的一员而引以为豪。她确实值得信任与骄傲,大家每一个人秉承着专业、敬业、勤勉、审慎的精神去不懈努力,自改制为合伙所以来,律所规模排名稳定在全市前7名,执业律师人数及整所创收平均每年保持30%的增长率。在诸多律所通过合并来扩大规模的赶超势态下,稳中突进;在全球金融萎靡的大局下,以上海为总所,在首都设立分支机构,在台湾、新加坡等地建立联络机构,扎根上海,力求打造国内、国际具有影响力的本土律所。

  乘大船,可远航。平台优势,不可小觑。远暂不表,仅仅2013年,海华永泰就被全球著名的英国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Chambers and Partners)评选为“亚洲公司/商业领先律师事务所”。“钱伯斯”授予的这项殊荣,标志着海华永泰跻身业界前列,所提供的法律服务已经得到了全球权威法律评级机构及客户的高度评价。这也是海华永泰在相继取得“上海市十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十佳不动产律师事务所”等荣誉后的又一次精彩折桂。

  2013年,海华永泰被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2011—2012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先进称号;被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市司法局认定为“上海市专业服务贸易重点单位(法律服务类)”;被评为“2013年上海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机构”;被长宁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2012年度长宁区平安单位”;被授予“浦东新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这些荣誉,来自海华永泰每一位成员的无私奉献,更成为了每一个海华永泰人的骄傲和徽章。而这些,仅仅是“地利”的一小部分。

  其次,专业建设上的领先优势,也是海华永泰的特长。作为上海市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大型法律服务机构,专业化及专业领先优势,也是海华永泰的强项。

  海华永泰注重专业分工,力求突破和开展新型的专业蓝海。这里不得不提到几位重量级人物:颜学海律师、徐珊珊律师,以及可爱的冯加庆律师,他们都是所内专业化建设的优秀团队、示范团队的领军人物。

  主任颜学海律师,在房地产投融资方面卓有建树,他的团队汇集了一批非常专业的律师,为房地产的收购、兼并、融资提供全程各阶段的法律服务,成功经办数百个房地产投融资项目,全国百强房地产企业,多数为他的客户。

  美女博士徐珊珊律师,从海关学校的教师华丽转身,在海关及国际贸易管制法律服务方面,独辟蹊径,运用其娴熟精深的专业知识,建立起一支海关及国际贸易管制法律服务的专业团队,成绩斐然。

  冯加庆律师在基金信托方面,术业专攻,为数百只基金、信托产品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成为业内标杆性人物。

  这是一个又一个专业化团队建设的成功示范,吸引着越来越多有专业特色的优秀律师加入到海华永泰,形成了以境外上市、海关及国际贸易管制法律服务、房地产投融资、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国际贸易等等有特色的和专业化服务板块。加上传统的民商事诉讼业务、刑事诉讼业务等等基础板块,海华永泰的专业分工、细化发展思路初见效果,互相借力、合理整合,收获良多。

  再者值得一提的是,海华永泰的品牌意识。鲜见业内律所真正谈及品牌的打造及管理,似乎是行业里大多数依然抱持着两种观念:一种类似“单打独斗”,律所内部过于松散,律师各自自行营销,律所仅仅是一个集合体,毫无律所品牌可言;一种是觉着“酒香不怕巷子深”,有资深、知名律师打头阵,以点带面,律所品牌效应跟随着大律师的节奏。

  海华永泰是敢于尝试“狼果”的,在2014年度的工作计划中,重中之重的一项,就是新提出的“品牌管理”。

  要树立“海华永泰”这个品牌,形成整体VI设计,寻找符合律所文化底蕴、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的主题和基调,让酒香“巷不深”;提供更清晰、更明确的法律服务类别,在保持现有客户、传统客户的同时,链接新生代客户;在进入自媒体时代的过程里,抓住媒体营销变革的脉搏,跟上资讯路径变化的节奏,真诚地展现自己、锁定未来的服务群体,打造鲜明的律所概念,以律所突出的品牌形象带动和塑造成员律师,更以精彩的个体展示来凸显律所的优势及亮点,形成律所品牌与律师形象的良性互动,波纹影响效应,互相带动提升。

  这些是我们所感触的“地利”。对于每一个积极上进、雄心壮志的执业律师来讲,地利,必定重要。

  最后看“天时”。天机不可妄言,但机遇随处皆在。如果说“人和”是内功,“地利”是外力,“天时”就是修炼时、修炼后,提高、升华的那些时刻。

  在2013年律所的总结年会上,我们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新的目标,让海华永泰成为“全国十强律师事务所”。让大船,再成为航母。

  大家多盼望那一天的到来!更知道迎接那一天的到来,或尚欠一些努力和磨练,或不能争夺朝夕去得以实现,或还需耐得住寂寞继续默默前行……但只要我们一贯秉承着自己的信念“专业赢得尊重、携手成就理想”,手挽手,信任彼此、坚定彼此、鼓舞彼此,造就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专业化路径,在法律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追求真理……天时、地利、人和,终究会是因果往复,相信必会迎来每一次的“天机”,赢得尊重,成就理想,实现我们职业与执业的价值,塑就海华永泰她最迷人、最吸引人的魅力。●

(作者单位: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