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7 >> 2017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黄浦分队成立

2017年第11期    作者:吴迪迪    阅读 9,485 次

2017年10月20日下午,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黄浦分队成立!据悉,在招募令发出后的短短一周内,来自黄浦区17家律所共计105位青年律师、实习律师自愿加入到了这支志愿者队伍。

黄浦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王忠,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义工部部长魏红,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宣传部部长陈晨,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队长吕琰出席了成立仪式,并为黄浦分队颁发聘书和授旗。

 

青年律师点点滴滴的付出将汇聚成河

成立仪式上,黄浦区青律联会长周晶敏律师作为黄浦分队的队长,首先介绍了黄浦分队组建情况。他表示,由上海市律协与市慈善义工总队共同合作成立的全市第一支以青年律师为主体的法律专业公益团队成立以来,目前已成立了上海青年律师志愿服务自闭症家庭慈善义工队及普陀、融孚、盈科等分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我们也可以成立黄浦分队,集合黄浦区的律师资源做公益,既完成黄浦青年律师履行践行公益的工作,更可以在大平台上与其他各个兄弟区县,包括其他专业单位交流经验、交流项目、共享资源,这是我们分队建立的源起。”

周晶敏在平时与青年律师的交流中发现,许多青年律师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在业务时间都在做各式各样的公益项目,比如去云南边陲地区支教、参与“鸡蛋暴走”计划等等,这些点点滴滴可否通过公益平台汇聚成河?这也是黄浦成立分队的目的之一。

于是在10月16日,一份“志愿者招募令”出现在了黄浦区青年律师的眼前: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与黄浦区青年律师联谊会拟共同合作,成立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黄浦分队,以便黄浦青年律师更好地参与公益,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并通过公益平台与行业内外青年沟通交流。招募广大黄浦青年律师、实习律师加入上海青年律师志愿者大队黄浦分队……

让周晶敏非常感动的是,在招募令发出的短短一周内,有来自黄浦17家律所共计105位青年律师、实习律师自愿加入!那么接下来,如何将公益事业落到实处,如果让做公益的律师在平台上享受到做公益的快乐,这是目前非常大的挑战。

在筹备过程中,分队初步成立了组织机构,形成队长、副队长、干事长及干事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同时律师们将业务中的经验引入到了公益服务项目中,比如参照时下非常流行的基金管理模式,每个公益项目都有安排一位核心的青年律师作为项目管理人,希望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将公益项目运作得更好。

之后,参会嘉宾为黄浦分队队长、副队长、干事长、干事颁发聘书,并为黄浦分队授旗。

首批三个公益项目发布

成立仪式上,首批三个公益项目同时发布,项目负责人分别做了详细的介绍。

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邬晓嫣律师介绍的是“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项目,其初衷是向黄浦区中学生提供全面接触律师行业的机会,进一步展示黄浦律师的职业风采,积极引导、启发青少年在成长、择业过程中的志趣、价值导向。

今年7月,37名来自黄浦区各个高中的同学们分赴区内16家律所参加职业见习活动。同学们除了在事务所参观律师的工作环境、跟随带教的青年律师体验律师日常的办公工作外,还有跟随带教律师现场取证(金茂所带学生体验调查户籍信息),以及通过观看庭审视频(华夏汇鸿所)和到法院旁听庭审(君和所)的方式亲身体验司法诉讼氛围。

通过实践,学生们学到了何为爱岗敬业,有人坚定了未来走职业律师的道路,有人借此契机改变了以往对律师的刻板印象,对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

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杜广宇律师负责的项目为“青春护航”,是由黄浦分队对接未成年黄浦检察服务中心所开展的工作。律新社了解到,在这个项目的计划中,青年律师志愿者将参与未成年人取保候审帮教工作、参与附条件不起诉的考察、参与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此外,志愿者律师将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共同开展多方面协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合作、防止监护权的侵害,必要时参与诉讼等内容。

第三个项目是“公益法律进社区”,由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的赵秦律师负责,他介绍,黄浦分队拟与老西门街道结对开展公益项目,以便黄浦青年律师更好参与公益,履行律师的社会职责,具体包括与街道业委会指导中心结对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与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结对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与各居委结对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等三个方案。

最后,浦东律师党委副书记、第一联合党总支书记吕琰在讲话中指出,上海有执业律师20650名,其中40周岁以下11985名,占59%;全市律师党员8209名,40周岁以下的4945名,占60%,两个百分之六十可以看出青年律师的主体地位。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了,上海律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中央的号召,青年律师实现自己的公益理想,也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吕琰希望可以组建更多的力量,让更多青年律师投入进来,整合资源,打造队伍,共同努力,让更多困难群体能得到帮助。

他对黄浦分队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坚持党的领导,当律师第一线服务时,一言一行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传播正能量。第二,做公益要有整体的“一盘棋”意识,既是分队队员也是大队的队员,积极融入全市系统性、数据化的律师志愿者工作。第三,建议律师在开展公益项目中,能够注重“创新”和“坚持”这两个关键词。

黄浦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王忠表示,青年的使命是“开风气之先”,青年律师在成长过程中,不仅需要法律知识的积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需要有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和积极的道德实践。黄浦分队的成立,为青年律师打造了平台和契机,便于广大青年律师参与公益活动,履行律师的社会责任,并通过平台与行业内外的青年沟通和交流。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她希望广大青年律师能积极发挥青年法律人的先进带头作用,始终满怀热忱,积极响应投身公益事业,将自己所长所学所知运用于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项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