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抓党建推创新促发展,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日期:2019-07-11     作者:徐汇区律师行业党委    阅读:6,152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徐汇区司法局以加强律师行业党建为切入点,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目标,巩固我区律师人才发展优势,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在保障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为区域营商环境优化等提供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工作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徐汇区司法局党委会同区律师行业党委围绕上海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愿景,为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律师行业智力富集优势,认真分析总结我区律师行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问题,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为目标,切实加强我区律所支部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夯实我区法律服务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努力为徐汇区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营造一流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提供更好地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基本做法

(一)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制约发展瓶颈

一是建章立制,明确工作标准。区司法局党委会同区律师行业党委梳理党建工作规范化流程,制定工作制度,在党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支部换届等方面出台规范化操作标准,于2019年2月发布《徐汇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指南》,从思想上、组织上和制度上不断强化具体措施,指导各律所党组织细化量化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推进律所支部标准化建设。

二是整合资源,引入外力支持。面对律师业务工作强度大,党建工作时间相对碎片化的特殊性,区律师行业党委不仅聘请了三位来自高校和研究所的教授作为党建顾问,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找问题、把方向,还计划与区党建服务中心合作,聘请一批经验丰富的支部书记作为党建指导员,具体指导各律所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二)发挥头雁效应,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区司法局党委与区律师行业党委认真梳理明确各自职责分工,通过加强预先审查职能,做实“两新”党建工作职责,并制定了行业党委例会、政治轮训、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考评等工作制度,把“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2018年组织三次政治轮训,2019年2月举行支部书记述职,第一季度将完成各支部党员民主评议。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为打造一支区委区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律师队伍做好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示范引领。区律师行业党委坚持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根据区司法局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 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若干意见》,班子成员按照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求,通过调研走访、指导督导、政治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全区各律所,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党员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保障社会民生,深化徐汇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贡献自己的智慧与青春。

(三)注重创新求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创新工作平台。为消除“口袋党员”、“挂靠党员”等情况,避免出现“失联党员”,避免出现组织、工作覆盖的空白点,确保每名律师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当中,区司法局党委会同区律师行业党委根据行业快速发展的特点,结合徐汇实际,精心挑选五家律所组建东西南北中五个党建孵化基地,发挥片区引领、交流、培育、孵化等作用,更好地落实“两个覆盖”基本要求。

二是推动社会责任。区司法局党委进一步落实关于律所主任、合伙人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的“一肩挑”的工作要求,提高“一肩挑”覆盖率,目前已有37家支部完成。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鼓励党员律师尤其是支部书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法律援助、双结对、满意走访等公益服务活动。搭建律师服务社区的平台,继续做好律师党员签约结对社区、办公地所在社区及居住社区的网格团队,服务联系基层群众,显示良好的“两新”组织党员形象。

三、主要成效

(一)基本建成我区企业精细化法律服务平台

在我区打造政务服务3.0版过程总,区司法局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专窗,组织了一批擅长公司法、商标法、知识产权法、劳动法等方面的律师参与接待,为各类企业提供面对面的窗口法律服务。

(二)探索构建律师参与调解解决多元纠纷新机制

区司法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建立了区商事调解中心,组织律师参与调解,发挥律师的第三方作用和专业特长,提升企业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便利度。大力推进律师深度参与工商联、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调解组织的调解工作,组织律师为金融、证券、保险、知识产权等经济纠纷快速高效解决提供更加便捷的解决途径。其次,积极开展律师调解制度试点工作,回应调解方式多样化、调解技能专业化、调解渠道多元化等顺应经济发展的新诉求,探索建立商事调解中心等对接平台,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提升市场主体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便利度,维护经济和谐稳定发展。

四、经验启示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作为徐汇区法律服务行业的主管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中区司法局有着不可替代的使命感,只有站在市场企业的角度才能更好的作为,把营商主体的感知度和体验感作为指标去落实,才能让改革举措更加精准有效。而在制定和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的过程中,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建引领律师行业发展,强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形成领导有力、运行顺畅、资源联动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体系。

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法律服务行业,特别是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律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拥护”基本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到哪里有律师,哪里需要做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使党的组织成为律师行业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实现律师事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是强化律师政治素养,律师行业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党建引领所建,要调动和发挥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着力解决律师党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党务、行政和行业自律模式创新。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