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12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淡然前行 且闻花香

2020年第12期    作者:范琴    阅读 2,333 次

心里一直偏爱二月兰这种常见的小野花,春来草木知,二月兰最早把春来报。春天里,二月兰花安然自在地绽放着,晴也欢喜,雨也欢喜。

窗前小花园的二月兰

2012年冬天,从邻居阿姨家的花园移栽了一些青翠的二月兰花苗到自家窗前的小花园。第二年春天,二月兰如期开花了。无论阳光下,还是风雨中,二月兰这种不起眼的小花儿,都在那里安然地绽放着她的笑脸。二月兰花,农历早春二月开,一直到四月都是盛花期。初夏时节,二月兰花的种子会落地生根,长出一片青翠的小花苗。每年秋冬时节,心底都会期望明年春天二月兰花开得越来越好。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每到春风浩荡时,窗前的二月兰花总是如约展示春天生生不息的希望。特别开心的是,二月兰花的种子随风飘散,随喜地在各个角落,绽放着明媚的小花。

2020年春节开始,因新冠疫情,就一直待在家里。不能出门的日子,天天去窗前的小花园走一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并用心观察着最早报春的二月兰。2020年1月29日(庚子年农历正月初五),上海迎来了农历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惊喜地看见那株长得最旺的二月兰,翠绿的叶子中间竟然有了一簇清晰可辨的小花苞,二月兰花已然拉开了春天的序曲。庚子年初,大家都特别盼望着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也是最早在正月天就发现了二月兰的花蕾。人们常说,“等一朵花开,需要好多的耐心和微笑”,2020年2月25日(庚子年农历二月初三),窗前的二月兰,开出了第一朵清纯又质朴的小花。盼春的日子,我把自己也比作一朵二月兰,“我是一朵二月兰,我在等春风,衔着一块紫玉,行走在明媚的春天。”

人生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那些曾用心过的时间。庚子年春天,每天都会去看望我的二月兰,有时我会于树荫下读书,得其馨香;有时会在小花旁一边摘菜,一边晒太阳,得其愉悦。渐渐地发现,当我们感知到一株植物散发出宁静与平和的那一刻,眼前的那朵花,那棵树,就是我们心灵的导师了。二月兰之所以快乐,是因为它一直在认真地做一朵平凡朴素的小花。是啊,只有灵魂安定,花才香。正如林清玄说:“感恩那些看似无知的花树,使我们深刻地认清自我。”二月兰花,有我内心渴求的那种安然坚定与简单质朴。

心里想着,等今年夏天二月兰花结种子时,留一些带回家给妈妈种,也许二月兰会在北方的夏天盛开吧。希望妈妈在家门口也种上一片二月兰花田,也希望妈妈欢喜地赏二月兰,每年春天赏花时,也绽放着暖暖的笑靥!感谢小小的二月兰花,让平平常常的生活,多了好多美好。每天欣赏或带着阳光、或带着雨露的二月兰花,感恩二月兰生生不息的美,映现了生命的流光。

陌上花开 缓缓归

二月兰花开的季节,不负春天的好时光,每年春天我都会去公园赏大片大片的二月兰花田。二月兰这种成片的小野花,在田野里开得美丽、纯静,她欢欣地生长与绽放着,让我们感受生命的自由舒展和生生不息的力量。春风摇曳,成片的二月兰花儿开得芬芳, 去年春天赏花时,我不自觉地对着二月兰花吟诵着季羡林先生的《二月兰》中那一段特别美好的文字:“二月兰是一种常见的野花,花朵不大,紫白相间,花形和颜色都没有什么特异之处。如果只有一两棵,在百花丛中,决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但是它却以多胜,每到春天,和风一吹拂,便绽开了小花;最初只有一朵,两朵,几朵。但是一转眼,在一夜间,就能变成百朵,千朵,万朵。大有凌驾百花之势了。眼光所到之处,无不有二月兰在。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色直冲云霄,连宇宙都仿佛变成紫色的了。”眼前的这片二月兰,惟其自然而大美!欢欣地欣赏着二月兰花,心底感谢大自然赐福的美,让我们活得更真实,也更本质。只有内心宁静下来的时候,才能更深层次地感受大自然。请让我们用一颗清澈的心,去感知大自然馈赠的宁静与平和的礼物;请让我们带着一颗欢喜的心,聆听花开的声音,简简单单,活得欢喜。感恩前行路上的所有相遇,愿花草清香常眷顾,更愿时光年华不辜负。

范琴

上海扬远律师事务所律师

业务方向:婚姻家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