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4 >> 2014年第07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梦想·创新·超越

上海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主题活动巡礼

2014年第07期    作者:陶丽萍    阅读 7,076 次

  5月31日,市律协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举办的红五月主题活动邂逅了端午佳节,聚焦“我们一起成长”主题,用心为青年律师们呈上了一道温暖的心灵鸡汤。本次活动由市律协青工委副主任季诺律师主持,邀请了两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律师代表———第四届优秀青年律师徐珊珊、张华;第五届优秀青年律师马赛、周波担任本次活动的嘉宾。

  四位优秀青年律师在第一环节“优青思想汇”中真诚地让大家分享了执业初期的经历,尤其是遇到的困难、曾经面临的纠结和选择、自己的思考以及成长的感悟等,为青年律师们深入了解律师行业的发展规律、认真规划自身的执业道路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在随后的“与优青面对面”环节,嘉宾律师逐一详细解答了青年律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同时悉心听取了青年律师们对《上海市律师协会关于全面培养青年律师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最后,嘉宾律师们带领青年律师们寻访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缅怀先烈,重温红色经典,进一步激励广大青年律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一起成长”主题活动立足于将“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优秀青年律师代表推荐给广大青年律师,彼此抱团取暖,砥砺前行,从而渐进式地提升上海青年律师的整体素质。这只是近年来上海律协青工委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自2008年初,上海律协积极响应全国律协号召,成为全国首批建立青工委的律协之一以来,青工委每年均精心设计主题活动,关心青年律师成长、巧思创新载体,不断传递温暖、平实的青春正能量。

  

  2008年筑梯搭桥,巧建平台———成立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

  青春是刚刚起航的征帆,组织创新为青年律师工作保驾护航。2008年,上海律协在原“青年律师成才研究委员会”(业务研究委员会)的基础上新设了“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时任律协会长刘正东兼委员会主任;2011年,律协换届之后,青工委由律协副会长管建军分管,由理事胡光担任主任,吕琰、张鹏峰、季诺、曹志龙任副主任,律协秘书处公共关系部负责执行工作。青工委主要任务是组织与指导青年律师开展活动;总体目标是加强青年律师、青年律师组织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掌握青年律师执业发展状况,优化青年律师成长成才环境,指导青年律师提升执业能力,培育青年律师领军人才队伍,塑造青年律师良好社会形象等。

  青工委立足创新,各项工作在内容上多尊重青年律师的选择,在实施中多融入青年律师的参与,在效果上多注重青年律师的评价,凸显六方面特色:一是数量上,每月有活动,年度有重点,迄今已举办千余个活动,吸引近万人次参加。二是主题上,求真务实,紧扣青年律师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三是内容上,热点与常项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四是形式上,采用青年律师喜闻乐见的方式,如辩论赛、演讲赛、小品表演赛、趣味文体活动、读书会等。五是影响上,重广度,讲深度,注重行业的横向交流与地域的纵向联系。六是组织架构上,摸索构建了青年律师联业会等四大平台,同时做好青年律师调研等四方面工作,形成“4+4”模式,由主任、副主任领衔,委员们全面参与工作,讲分工,重合作,求实效。

  

  2009年金融危机,危中求机———举办法律服务营销研讨会

  青年是行业发展的未来,关注青年律师最为关心的现实问题。2009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蔓延,青工委始终关注着金融危机对青年律师生存发展的影响,着力研究如何帮助青年律师“危中求机”,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在低迷中求发展,与青年律师共度时艰。青工委精心筹备了“首届上海市青年律师法律服务市场营销研讨会”,通过对诉讼、非诉讼业务的法律服务市场营销模式的探讨,以及与相关服务行业进行横向交流,鼓励青年律师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意识,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专业能力,支持青年律师探索出更加务实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场的开拓路径,以艰苦奋斗贵在坚持的拼搏精神谋求新发展,开辟人生和事业的绚丽篇章。

  “仓廪实知礼节,衣食足知荣辱”,只有尊重青年律师具体、现实的需求,尽力为青年律师身心健康、事业发展、生活幸福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才能真正赢得青年律师的信任与支持。上海律协青工委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定期的执业状况调查并形成课题性的报告,及时掌握不同生存态势下的青年律师的所思、所需、所求,并及时向理事会反馈报告,举全行业之力,扶持青年律师的成长和成才。二是注重传授青年律师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每年定期开展如何制定执业规划方面的互动交流活动,邀请资深律师、优秀青年律师为青年律师释疑解惑;着眼实务技能培训,帮助青年律师锤炼出良好的综合实践能力;编写优秀青年律师关于成长成才的思考,让更多有志于律师事业的年轻人能有所借鉴,少走弯路。三是关注青年律师的身心健康,推出了身心灵特色沙龙等,为青年律师提供一个内观自我,提高修养的平台;开展青年律师的交友联谊活动等。

  

  2010年世博盛世,辉映青春———开展服务世博启示录交流会

  青年最具创新的热情和潜力,启智青年律师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2010年恰逢世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青工委适时举办了“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与展业发展———青年律师服务世博启示录”交流会,邀请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法律顾问团的优秀青年律师代表与现场律师就“一个年轻律师眼中的世博会与上海律师服务”、“青年律师的社会责任与展业营销”等方面作了互动交流,为青年律师如何更好地拓业、展业、发掘新的法律服务市场带来不同角度的思考。

  不断变革创新,就会充满青春活力;不断变革创新,就能紧拥日新月异的多彩世界。青工委针对青年律师善于学习新事物的特点,一直致力于多管齐下的培养途径,新型业务拓展系列讲座、最新司法动态学习交流会、宣传并推荐优秀青年律师参加中国青年律师论坛等更广阔的平台,鼓励青年律师以敏锐的眼光把握时代的脉搏,勇于开拓律师服务的崭新领域,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以及最新的自贸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高层次、复合化的法律服务。

  

  2011年勇于创新,服务转型———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演讲赛

  青春需要与远大的理想相伴,激励青年律师肩负使命勇担重任。2011年,为纪念建党90周年,积极响应上海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上海律协与公协结合了青年法律人的共同特点和不同的工作性质,联合举办了“勇于创新·服务转型———青年法律人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参赛律师和公证员围绕“勇于创新·服务转型”的主题,根据自己的思考与工作实际,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风范、演讲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演讲紧扣主题、观点新颖、形式多样、旁征博引、激情飞扬,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青年法律人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一面,在为建党90周年献礼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上海律协和公协青年法律人之间的友谊和凝聚力。比赛之后,青年律师和公证员们还参观了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让青年法律人能够通过这一宝贵的平台,进一步传承律师弘扬法治的优良传统,激励和推动当代律师更好地承担起推进民主法治、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因此,青工委一直注意引导青年律师保有高远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主义的色彩,同时要着眼于脚踏实地的行动,把“小我”融入“大我”,坚持信念,维护正义,做勇于担当的好律师。理想的实现需要年轻人的梦想,激情,悟性、执着,来不得半点浮躁与马虎。青工委近年来通过“纪念建党90周主题演讲赛”、“2011上海律师辩论大赛”、“向前辈律师致敬———纪念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传承上海老、中、青三代律师间一以贯之的一种信念、一种精神、一种追求。

  

  2012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倡导日行一善的志愿服务行动

  青年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引领青年律师诚实守信坚持高尚品行。2012年,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五四”运动93周年的同时,进一步引导青年律师继承“五四”传统,弘扬“五四”精神,弘扬勇担责任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感恩社会,青工委开展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2012红五月感恩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倡议广大青年律师发挥青年法律人的先进带头作用,发挥自己的所长、所学、所知用于任何形式的志愿活动,做一件或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并总结期间的心得感悟,以发挥青年法律人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以实际行动展现人生价值,弘扬新风正气。

  德为人之魂,才之帅。青年律师的成长成才,不仅需要有法律知识的积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需要有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系怀民生的气度与胸怀。汶川大地震重建期间,青工委组织优秀青年律师代表奔赴“伤痕累累”的都江堰慰问灾区律师,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体现了上海青年律师所应具有的公益之心、社会之责;青工委还成立了上海青年律师志愿服务自闭症家庭慈善义工队;青工委委员率先垂范,其中多人或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或为政协委员等,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推进法治进程。

  

  2013年关注·关心·关爱———引领行业建立良性师徒关系

  师徒传承的优良传统是上海律师业得以永续发展的基石之一。2013年,上海律协青工委的主题活动以“关注”、“关心”、“关爱”为关键词,聚焦在了“师与徒”这一饱含情意的话题,倡导全行业更关注青年律师成长、青年律师更关心前辈律师、前辈律师更关爱青年律师,引导律师行业建立良性的师徒关系。主题活动以征文和专场座谈会为载体。

  征文活动以“我与师父共同办理的一个案件”:回忆一个与师父共同办理的案件,记录期间的成长感悟;“我为师父做一件事”:在工作上或生活上,用心去帮师父做一件事情;“我师父的风采”:悉心观察整理师父的执业心得、办案经验以及人格魅力等为脉络集结成文;教师节当日举办专场座谈会,邀请了两对上海律师业界的名师高徒,畅谈他们的结缘之道、相处之道以及成功之道,从而进一步研习师德,感念师恩,发扬以老带新、辅助提携的传统。

  律师职业是一个实践操作性极强的行业,师徒相授,薪火相传,才能使这个行业不断发展壮大。但如今,这一观念或多或少有所淡化。上海律协青工委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升温那种亲切的、平实的师徒之情。“师徒制”的常态化有助于为青年律师打破职业发展的瓶颈创造一条重要的路径,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和关注。上海律协近年来发布的《上海市律师协会关于加强和推进本市青年律师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落实该项意见的专项检查工作等,更是在制度层面上进一步奠定和夯实行之有效的青年律师培养途径和方法。

  

  结语

  青工委主任胡光曾包含深情地说过:有“梦想”的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律师事业的追求。他渴望成功,而且愿意把业余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不是仅仅说,这就是一份工作,一份收入。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力量,这种力量能够把他带得更远。所以,梦想对于青年律师来说特别重要。上海作为一个在全国比较发达的城市,有其优势,但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因为这个城市的发展水平、生活水平较高,部分青年人可能会安于现状。一个非常有激情的青年人,在二三线城市面临的问题是,他没有合适的工作机遇。上海常常面临的是一个相反的问题,有很多机会可以去尝试,但是部分青年人却没有激情去创业。我们要在上海找到有梦想、有激情的人,这就是律协青工委需要去做的、去推动的,去激发和引导青年律师的梦想。

  “创新”对于青年律师、律师行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有部分老律师,现在已经习惯于自己做的一些业务领域,可能会忽视创新。这既是惯性决定的,也是年龄决定的。其实,律师行业现在有更多可以细分的业务领域,又有很多新的法律服务市场涌现出来,所以我们要多让青年律师去创新,要让他们去探寻进一步细分的业务领域和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但是他们年轻,缺乏经验,有时会看不清前进的方向,所以律协要做的就是引领他们看清这些方向,给他们启示,但前提必须是让青年律师自己去亲身尝试,推动青年律师去接触新的问题,推动他们去创新。

  最后的目标是“超越”。这就关联到了师徒传承的问题,我们倡导建立一种良好的师徒关系,共同研习师德,感念师恩,尊师重教,尊老敬贤,发扬以老带新、辅助提携的优良传统,师徒相授,携手并进,共绘和谐法治上海美好蓝图。

  我们要秉持梦想,坚持创新,追求超越!

  我们一直在努力!

  我们将努力做得更好!●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