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党建 >> 党建动态

战“疫”进行时:杨浦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日期:2020-02-06     作者:杨浦律工委    阅读:5,110次

       2020年的春节和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撞个正着,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国家、考验着政府、也考验着行业管理部门。 “也许你可以主动联系一次顾问单位,也许他们有涉及防疫的重大决策需要你的法律意见,……也许你可以主动响应一次爱心公益号召,让杨浦律师的大爱播撒在每一个需要的空间。”杨浦区司法局向全区所有律师发出的一封公开信中这样倡议到。倡议发出后杨浦律师迅速行动,积极支援抗疫工作。

      一、响应爱心公益号召,筹措善款把杨浦律师的大爱播撒在每一个需要的空间

      杨浦区律师行业党委和杨浦律工委共同组织区内律师捐款,短短4天内,共有包括14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14家党支部在内的74家律所、417名律师积极响应,募得善款680404元。杨浦律工委不光负责善款筹集,还发挥律师业务专长细密关注捐助流程,谨慎跟踪善款去向,靠前关切善款的最终用途,多次召开线上碰头会研究、部署和落实。据了解,后续的善款将全部转入上海市杨浦区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基金,由杨浦红十字会汇往“防控新型肺炎”专项。此外,另有37名律师、16家律所,通过其他公益途径捐助61950元善款和物资,支援本次疫情防控。

       二、接听法律咨询电话,让防疫期间市民的法律困惑和心理焦虑有缓解的通道 

       节后第一天,杨浦区负责12348热线电话的陈心俊律师准时开始远程接答,29个咨询电话是他的“战果”,特殊的防疫战斗时期,老百姓更加需要专业人士的专业意见。此外,多名律师响应区司法局号召,组成法律援助“党员律师突击队”,缓解节后因疫情防控等原因造成的人员紧缺,保证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他们在线统计报名人数、制定工作计划、考虑人员安排,这个火线成立的突击队告诉我们:虽然疫情在肆虐,但春天就在眼前!

      三、解读热点法律问题,让有态度的文章为自治、法治、德治结合增添温度    

      防疫战斗期间信谣、传言为什么不可为?疫情防控期间劳动报酬怎么计算?从疫区回来却拒绝隔离会面临什么法律责任?这些在战“疫”期间关系你我每个人的法律问题,法治专员张文杰律师、汤炜华律师一一给出答案,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广而告之,把冰冷的法律条文转化为柔软却坚韧的法治支撑。而廖佩娟律师带领团队心系顾问单位发出《新年感谢祝词》,号召顾问单位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和资源,根据自身能力嵌入疫情防控的体系之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战“疫”之路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杨浦律师的责任与担当,也传播了杨浦律师的大爱与情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