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3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种植当岁初 滋荣及春暮

2020年第03期    作者:唐恬    阅读 3,533 次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天,北半球的白昼逐渐变长,气温回升,万物萌苏,珞珈山的樱花仍静静开放,但少了树下踏青人络绎不绝的身影。跋涉1600多公里回到家,却没想到今年的春节会在家自我隔离,没有亲戚关切问候、好友把酒言欢,才能勿扰心自明,更清楚地审视自身。

1.01的365次方

和0.99的365次方

今年春天,我种下两株月季,月季是需要阳光的植物,否则就会生出盲枝无法开花。但苦于没有朝南的阳台,只好趁着每个晴天把它搬到楼下,希望接受尽可能多的光照。

如果说各位前辈已经成为参天大树,作为实习律师的我正似一株亟待成长的小苗,在刘春雷主任、叶萍书记的言传身教下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律师。刘主任曾在早会时告诉我们,1.01的365次方和0.99的365次方这个激励公式。1.01与0.99只差0.02,初始差别不大。1.01是每天比前一天进步0.01,0.99是退步0.01,0.01的差别就更微乎其微了。但一年之后,1.01^365 = 37.78; 0.99^365 = 0.0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样的差距,让人无法再忽视日积月累的魔力。

或许有人初始值比别人更高,但我们不是那拥有1%灵感的天才,唯有勤奋才能笨鸟先飞,今天只要比昨天进步一点点,就会超越过去的自己一大截。回过头来,只会感觉时间有些不够用,想要学的太多,可以学的太多,应该学的太多。

职业道路漫漫 无须过度焦虑

种下月季后,像所有得到新奇玩具的小孩似的,从换盆、埋肥、打药之后,我恨不得隔几小时就去探望下新伙伴。表土怎么还不干,是不是土壤介质不合格?叶片好像有黑斑,这时候该用石硫合剂还是多菌灵?就想多多折腾,恨不得按下快进键,今天种下,明天发芽,大后天就能看到花。但我们很清楚,这不可能。

有段时间,“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式文章火了,我也确实受到了安利,也曾在协助办理案件过程中因自身不足感到挫败。贩卖焦虑文章写了别人一鸣惊人的成功,但或许没看到别人每天进步0.01付出的努力。植物生长无法违背自然规律,职业道路也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去年国庆档,春雷所组织大家观影《中国机长》,“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体成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这样的奇迹不是靠运气得来的,刘长健机长能够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将飞机开回来,乘务员能够稳定住乘客的情绪,源于他们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极强的心理素质。这样的专业素养不是一蹴而就或者临阵磨枪就能得来的。查找相关资料,介绍到空军飞行员的训练时间越长,在战场获胜的概率就越大,刘长健机长的专业素养离不开他日积月累的训练。对比律师行业,同样越有经验越能处理好疑难问题。

律师执业犹如飞行员,需要“公里数”“飞行小时”的积累。人生没有快捷键,学习进取,提高专业水平,才会有从容应对的心态,做好份内之事,方不负职责。

剔除盲枝 才有繁花朵朵开

作为一名种花小新人,看到在自己的照料下,植物开始发芽长叶,我很是满足。可这时养花达人出教程“春天必做,修剪月季盲枝”,好不容易把光秃秃的杆子养得郁郁葱葱,怎么舍得剪掉芽苞?

但有舍才有得,想要月季开花,通风的环境、每天不低于6小时的日照和充足的营养,缺一不可。而弱的枝芽,要么就成为一个小小的枝条,要么就因抢不到养分而干瘪枯萎,留下来也不会开花。向内生长的笋芽呢,将导致内部枝条横长,空气流通不畅,整株月季容易患病。作为一名新人,如果在成长初期,不舍得剔除盲枝,什么都懂,又什么都不精,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或将无暇顾及专业的深耕和服务品质。而我们身处的法律服务市场是细分的,客户对律师在专业领域的口碑越发重视。法律门类多种,但学无涯,为了长远发展,确立专业化道路,势在必行。

 

唐恬

上海刘春雷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