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18 >> 2018年第11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用“红色引擎”带动业务发展 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巡礼

2018年第11期    作者:文│张琳琳    阅读 7,319 次

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是一家个人律师事务所,坐落于上海核心区域黄浦区淮海中路上。虽然规模不大,但极具专业特色,拥有一批高职称、高学历的资深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华自身就是一名老党员,对律师党建情有独钟,建所的次月就创建了律所党支部,他认为党支部的职能作用能够有效助推律师事务所的建设和发展。

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促业务的发展理念,通过党支部这一红色引擎有效带动事务所在业务拓展、骨干培养、行政管理等方面的稳步提升,取得了党建与所建的双赢局面。

 

活力党组 党员占比高

要让律所的红色引擎发挥作用,必须充分调动每位党员的积极性,凝聚全体律师的力量,促进律所的业务发展。李小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是怎么做到的呢?

李小华所的一大特色在于,党员比例高达50%以上,并且9名党员中,有7人均为35岁以下的中青年党员,这些年轻血液决定了李小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必将充满创新与活力。

针对中青年党员多的特点,三会一课已经无法完全满足党员们的需求。李小华所选择将党支部工作和工会工作结合起来,建立联动机制,灵活多样地开展律师喜闻乐见的组织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

2007年起,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连续五届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2016630日,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87月,李小华所获评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

积极进取 专业有态度

重大任务有党员、疑难案件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李小华所全面贯彻三有机制,通过急难险硬骨头案件锤炼律师业务素质,坚持把党员培养成律所骨干的培养机制,让政治觉悟高、积极奉献、业务出众的律师多参与重要案件和项目,并把他们提拔至部门乃至律所的领导班子,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提高党员律师的话语权。律所刑事、民事、行政三大部门负责人均由党员担任,构成了律所的骨干力量。

其中,获评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黄浦区工商联为了给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特地聘请李小华律所资深律师团队为常年法律顾问。李小华律所在为区工商联法律服务框架体系搭建的同时,也为其他11家基层商会、数千家企业提供全面法律服务,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发表多次重要讲话,要求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做到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了助力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李小华所党员律师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例如民商法律部主管、党员律师王琳律师担任被告民营企业某房产公司代理人的案件中,原告浦东新区某村民委员会认为:民营企业某房产公司自第三人处取得的开发利益费法律性质为土地补偿费,应该归属原告集体所有,遂向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民营企业某房产公司返还土地补偿费加利息共计2000万余元。时间紧,任务重,党员律师挺身而出,72小时内加班加点,完成全部庭审准备。一审法院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原告某村委会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2017年,律所刑事业务主管、党员蒋冰冰律师因其精湛的业务水平、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获评第一届黄浦区优秀青年律师称号。类似事例也在律所内部形成了良性循环,更加促进其他党员律师的自我提高。

律所内部特意开辟创新、法治、奉献党员光荣榜,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党员律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李小华所致力于外商投资、股权并购、公司内部治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专业领域研究,尤其是注重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应守法诚信、防范刑事法律风险的法治宣传,并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昆剧团等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常年法律顾问等服务。借助专业优势和行业背景,李小华所已经连续七届承办全国性的金融法治论坛,在金融法治的新时代不断提出建设的新思路、新思维。

凝心聚力 共建+联建

党支部依托党建联建平台,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多年来,党支部积极与跨行业单位开展党建联建,逐渐形成党建品牌。律师为联建单位开展法律讲座,担任法律顾问,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为联建单位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黄浦区成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上海李小华律师事务所作为48家成员单位之一,每年提交区域化党建服务项目清单,参与双向认领,共同做好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工作。

2017年,律所党支部与上海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通过结对共建,市委组织部办公室党支部帮助律所党支部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工作指导,发挥政治理论优势,提升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律所党支部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优势,帮助党政部门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职权,在信访、财务、财经纪律等方面进行法律服务。

公益引领

党员律师积极参与法律援助

为加强组织建设,党支部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4+4+4”组织生活要求,建立和完善与工会、团支部的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党员组织生活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活动,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促进司法公正,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审判中的辩护作用,我国正在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李小华所发挥刑事辩护专业特色,党员资深律师李小华领衔,青年党员律师积极参与,接受黄浦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体现尊重保障人权的司法理念。

党建助力社建,律所在瑞金街道设立李小华人民调解工作室,党员骨干律师每月深入社区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定期主讲专题法律讲座;律师每月免费向社区发放法制宣传刊物《说法专刊》,对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法律问题作出解答。

此外,律所党支部开展了各项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志愿公益活动。今年719日,支部组织参观了《共产党人的家风》展览;928日,参观了勇立潮头,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这一系列党建活动的开展无不倾注着李小华所的力量与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布:上海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三大利好,对上海这座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律师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小华所将紧跟形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以首届进博会为契机,通过党建联姻、组织共建、平台对接,推动党建、所建、社建三建融合

李小华所党建工作将进一步把党建工作融入律所的治理中。在黄浦区司法局党委的指导下,李小华所已经完成了律所章程的修改,未来党支部将在律所管理、发展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例如,进一步搭建律所与律所之间的沟通桥梁和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共建活动,增加党员律师们的交流、信息传递渠道,切实担负起创新社会治理责任,在上海全力打造四大品牌、建设五个中心和卓越全球城市过程中,提供优质的、国际化的法律服务,以适应不断增强的法律服务新需求。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