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文化 >> 上海律师 >> 2020 >> 2020年第06期
《上海律师》编委会

主 管:上海市司法局
主 办:上海市律师协会
编 辑:《上海律师》编辑部
编辑委员会主任:季   诺
副  主  任: 张鹏峰 朱林海
       陈 峰 邹甫文
潘书鸿
       林东品 杨 波
曹志龙
       徐培龙 陈   东

编  委   会: 李   强
卫   新
       马   朗 周知明
谭   芳
       汪智豪 连晏杰 田庭峰
       葛   蔓 袁肖铭
翁冠星
       闫   艳 洪   流 徐巧月
       叶   萍 葛珊南
杨颖琦
       顾跃进 马永健 黄培明
       应朝阳 王凌俊
严   嫣
       周   忆 施克强 方正宇
       叶   芳 屠   磊

邓海虹

       岳雪飞

主       编: 曹志龙  
副  主  编: 周   波 潘   瑜
  曹   频  
责任编辑:

王凤梅

 
摄影记者: 曹申星  
美术编辑:

高春光

 
编       务: 许 倩  
编辑部地址:

上海市肇嘉浜路 789 号均瑶国际广场 33 楼

电 话:021-64030000

传 真:021-64185837

投稿邮箱:

E-mail:tougao@lawyers.org.cn

网上投稿系统:

http://www.lawyers.org.cn/wangzhantougao

上海市律师协会网址(东方律师网)

www.lawyers.org.cn

上海市连续性内部资料准印证(K 第 272 号)

本刊所用图片如未署名的,请作者与本刊编辑部联系

上海市律师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第06期    作者: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 季诺    阅读 5,385 次


本届理事会工作思路

一条工作主线

新时代、新形势、新使命、新机遇与上海律师服务品牌建设

两个发展目标

提升上海律师服务能级,打响上海律师服务品牌

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

二是全力提升上海律师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服务水平;

三是践行律师社会责任,提升律师社会形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截至2019年底,上海共有律所1,660家,执业律师26,520人。

在这些律所中,100人以上律所37家,30-99人律所114家,10-29人律所473家,10人以下律所1,036家。

2019年上海律师业总创收同比增长16.9%,律师人均创收同比增长5.8%

创收10亿元以上律所4家,创收1亿元以上律所46家,创收1,000万元以上律所312家。

目前上海总创收和人均创收全国领先,但随着《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颁布实施,带来的税收优势会吸引众多创收大户进驻,上海在总创收和人均创收的领先地位面临严峻挑战;上海律师人数占比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在总创收和人均创收上,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去甚远。

美国律师业2019年人均创收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00万元);

排名第一的凯易律师事务所,2019年总创收近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00亿元)。

上海律师业的总体发展和市场占有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一)加强党建工作

上海律协共召开会长会议19次,理事会6次,带头学习政治理论,行业党委书记先后两次带头上党课,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674人次;在实习人员集中培训班课程中新增法治理论与思想政治系列课程;编纂《上海市律师行业党建文件辑录》;建立16个党建责任区和基层联系点。

目前,上海共有律所党组织604个,其中党委11个。

(二)推动职业化建设

律师职业化是律师的基本属性和基本要求。

启动《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编写工作,出版《律师事务所管理实务与探索》。

强化纪律惩戒,2019年共对112件违纪案件予以立案调查,已作出处理决定53件;在东方律师网建立律师、律所违纪警示平台,定期巡讲、巡视违纪问题。

严把执业入门关,改进实习面试流程,完善考官选任,修订考题库,重点加强新入行律师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推动专业化建设

通过调研回应市场需求,34家业务研究委员会增加至52家;

提升研究能力,启动《业务研究委员会活动计分规则》修订工作,完成《刑事诉讼律师实务(进阶)》《劳动争议律师实务(进阶)》教材编写;律师云学院新增课程754个。

(四)推动市场化建设

律师要认真研究法律服务市场的需求,让市场需求引导自身专业化发展。

开设系列培训课程讲授中国法律市场的未来发展走势等内容;加强行业规划能力,起草近2万字的《上海律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纲要(2020—2022)(讨论稿)》;开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律师工作协同机制研究》《上海市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研究》《上海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政策储备研究》等课题研究,引导上海律师积极开拓长三角及涉外法律服务市场。

(五)推动国际化建设

国际化本身就是上海律师的鲜明特征,也是这个时代对上海律师的必然要求,更是上海律师的发展方向。

打造领航计划,加强涉外人才储备,选派律师参加全国律协举办的高级研修班;参与国际律师组织,积极筹备国际会议,上海律协作为团体会员加入亚太法协(LAWASIA)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参加世界律师大会、《新加坡调解公约》签署仪式、香港法律年度开启典礼。

(六)服务中心大局

引导律师服务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七)完善行业治理体系

健全机构设置,新增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突发事件应对等7个专门委员会。

完善规则体系,启动《上海市律师协会章程》《律师代表大会代表规则》等10项规定的修订、起草研究工作。

加强秘书处工作,调整秘书处部门设置,提升秘书处工作质效,秘书处荣获“2018—2019市级机关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浦东以创新形式举办第十一届陆家嘴法治论坛;

闵行与莘闵留学人员创业园签订服务协议;

宝山与公安分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公安分局设立统一案管中心;

静安围绕国际静安,继续打造静安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品牌;

黄浦成功举办外滩金融论坛助推金融业创新发展和扩大开放,率先成立区律师行业党校与律师学院;

长宁与延安律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西部青年律师提供优质培训;

徐汇建立党建孵化基地,举办第四届滨江法治论坛,研讨新金融助力科创板、法律护航再创业;

虹口创建彩虹桥公益慈善活动品牌,义拍募集善款23万余元;

普陀组建法律服务团,服务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杨浦关注中小律所发展,律韵杨浦微信公众号正式运行;

松江举办小城杯公益诉讼,指导公益诉讼法学实践;

嘉定通过“1+12+333”模式,鼓励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

金山积极推进律师六参与工作,实现律师全覆盖;

奉贤与区域楼宇、街道协同配合,推动公益法律服务;

青浦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联合嘉善、吴江司法局及律协进行法律服务磋商;

崇明推进全区352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采用专人专案、坐班值守、流动服务等多种服务模式。

(八)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沟通,与市高院、中院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就信息化应用、立案、裁判标准、科学化评价体系等工作进行交流合作。与公安局、检察院合力解决会见、阅卷、取证等问题。与市公安局协调开发律师会见预约平台软件工作,现已覆盖本市所有看守所,有效保障了律师会见权。与市司法局、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人口办多次沟通研究进一步开放和规范律师查询人口信息相关工作的方案并形成一致意见。

(九)会员福利、文体工作完善执业保障,继续落实年金退保,做好行业医疗互助金工作;为郊区律师提供便利措施,继续健全行业保险、行业救助等行业福利制度。丰富律师文体活动,举办2020年律师新春音乐会,13支文体队伍主办或派队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其中羽毛球队荣获第七届华东律师体育友谊赛混合团体冠军,乒乓球队荣获华东律师体育友谊赛女子单打冠、亚军。

(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信息化基础工程,组建以教授专家为主的特邀专家库和科技公司、技术专家为主的供应商库,借助专业力量升级行业信息化发展。为律师执业赋能,建设律师远程查询平台,推动远程查询人口信息、车辆权属、房地产权属、企业内档功能的综合性平台建设,方便律师调查取证,提升执业效能。

(十二)行业宣传与品牌建设

发挥《上海律师》杂志、东方律师网、微信公众号三个自有宣传平台作用,微信公众号累积关注人数100,617人,较去年净增长19,103人,全年累积推文921篇,阅读次数达2,229,839次,多次荣获全国各地律协微信榜单月度冠军。

二、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回顾

工作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冷静思考、理性建言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务实工作、共赢未来

加强科学研判

疫情发生后,市司法局非常关心律师行业受影响情况,陆卫东局长亲自带队调研律师事务所,刘卫萍书记亲自召开中小所、大型所座谈会开展调研工作。上海律协两次发放调查问卷,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14条扶持措施。

优化会员服务方式

调整窗口接待时间,公开秘书处各部门联系手机、邮箱等。对实习人员采取线上方式进行集中培训和面试考核,对执业律师推出线上讲座、研讨会及公益课程。对上海律协违规违纪案件处置时效与程序问题进行研究并作出调整。

协调解决执业困难

联系市高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上仲、上国仲等单位,就律师参与诉讼、会见、阅卷、仲裁等工作及时沟通协调并发布各类提示。与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监管总队召开三方工作会议,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律师会见工作的通知》。据统计,共受理5,000余个律师会见申请备案。

助力依法抗疫成立上海律师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成立专业法律服务特别支持小组,为新冠疫情防控与危机处理提供专业法律支持。45名律师被选入市司法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法治保障组,为本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复市和矛盾化解工作等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积极参与捐助

据不完全统计,本市律所律师捐款共计2,025万余元,捐赠各类物资超过3,000万元。市女律联向全市女律师发出捐款倡议书,组织女律师捐款,并参加了市妇联举办的爱心口罩捐赠活动。

加强行业宣传

开展职业化与专业化——上海律师和上海医生的对话系列活动;上海律协微信公众号再获全国各地律协微信矩阵榜单月度冠军,有8篇原创文章阅读量过万。

落实扶持政策

上海律协组织多个工作小组对争取扶持政策中的疑难问题进行分类研究。多次与税务、社保、财政、国资委等本市相关委办局进行座谈协商,并提交多篇情况汇报及相关建议,竭力为律师行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目前,税收政策保持稳定;社保、公积金政策已经落地;房租政策仍在积极争取中。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全体上海律师展现出优异的专业能力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市司法局的各位领导,特别是陆卫东局长、刘卫萍书记,以及各区司法局的领导,为律师行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向在疫情中表现优异的上海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市、区司法局各位领导对上海律师行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感悟与体会

(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律师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律师制度是法治文明的重要标志,律师队伍是法治中国的实践者和奋斗者。近年来,上海各级党委、政府对上海律师行业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司法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对律师工作的重视,对律师行业的关心、支持,有目共睹。

(二)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迫切需要法律服务

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一方面,社会利益关系深刻调整,迫切需要广大律师为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精良法律服务。

另一方面,中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措施。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社会矛盾转化、市场经济改革提速,将进一步拓展律师服务领域和空间。

(三)律师执业环境有待改善

上海律协争取到了企业内档、户籍信息查询等便利措施,律师执业软硬件有所改善,老三难”“新三难矛盾有所缓解。但是,律师执业环境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律师权利行使还有很多障碍,律师执业仍然存在较大风险和隐患。

另一方面,中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措施。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后,社会矛盾转化、市场经济改革提速,将进一步拓展律师服务领域和空间。

(四)社会对律师行业的认识和评价有待改善

社会各界对律师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一,对律师的职责、功能定位还有分歧,律师的社会作用未受到足够重视。

(五)职业化、专业化程度还有待提高

律师对职业化、专业化重要性的认识有一定提升,但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法律服务的需求相比,和上海律师品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还没有认识到职业化、专业化是开拓、占领法律服务市场的重要手段。

(六)行业信息化程度低

虽然本届理事会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有一定的认识,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促进行业信息化建设。但是这次疫情的发生,对律师服务方式的改变和挑战,让许多律师无法适应,让我们认识到信息化工作还十分薄弱,需要我们进一步引导上海律师更加重视信息化运用,努力提高行业整体信息化水平。

(七)律所规模化程度有待提高上海律师人均业务收入已连续十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但规模化水平和北京相比有一定差距。这导致上海律所品牌效应不足,在全国、全球范围内很难形成品牌效应,在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的排行榜中处于不利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海律所在行业及市场上的地位,不利于在布局全国、全球市场上抢得先机。

四、2020年工作计划

加强行业党建工作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强所建促发展,做好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稳步实现党建全统领工作目标,把党建工作转化为促进本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推进职业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纪律惩戒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区纪律工作进行调研和巡视。开展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交往专项整治活动,尽快完成《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下半年启动《上海律师事务所规范管理手册》。

促进专业化发展

创新专业研究和培训工作,在发布业务指引、举办研讨会等传统工作方法上,全面更新,采购高质量、高水平的视频课程,同时鼓励各专业委员会自行拍摄专业化课程。在年底将启动优秀视频课程的评比,组建上海律师专业讲师团。

促进市场化发展

加强与重点经济区域律师业的交流,恢复、增加与国际律师行业的线上交流;科学研判市场变化,适时推出、推介上海律师优秀视频课程及上海律师专业讲师团。在市场拓展方面,除了长三角以外,还要上达北京,下至大湾区,关注西南,扩大上海律师的市场占有率。

推动国际化发展

通过线上方式维持律师业国际交流;

推动领航计划涉外律师培养项目第二、三期;

进一步推进特邀会员工作,打造上海涉外法律服务者的重要交流平台。

提高信息化水平

通过优化一库一平台项目、组织信息化沙龙系列活动,提升行业信息化运用水平;

继续与有关部门沟通,推动律师远程查询,提升律师调查取证的效率。

引导律所精品化、规模化发展

关注中小律所生存、发展,鼓励中小所往精品化方向发展,加强对中小所合规管理的指导,解决中小所普遍存在的内部管理不规范问题;

按照市场规律、市场化手段,引导律所适度规模化发展,满足上海律所对外拓展市场的需求,扭转目前上海律所在竞争中品牌效应不足等问题。

服务中心大局

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律师为上海新三大任务”“一带一路”“五个中心”“四大品牌、进博会等提供法治保障;

继续推动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建设,引导上海律师开拓长三角市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上海律师担任本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法律顾问。

推进律师参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

推动上海律师参与各类商事仲裁机构、商事调解机构、涉外民商事调解机构、行业调解组织、法院诉调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平台的仲裁和调解活动,总结并宣传先进经验。

探索青年律师工作新支点

继续做好对青年律师的调研及队伍建设规划工作,研究青年律师人才发展目标的具体举措,切实解决青年律师成长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加大对青年律师培养的力度和针对性,研发体系化青训课程,强化职业化、专业化培养,引导青年律师做好职业规划。

加强两公律师工作

本次代表大会将修订章程,将两公律师纳入协会会员,将关于两公律师会员的规定单列一条,关于两公律师权利义务的有关规定留待以后再行制定。

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两公律师入会对于促进律师队伍互相交流、人才流动、取长补短是有益处的,有利于律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我们应当对此持包容、开放的态度。

除上述工作计划外,

还有以下重点工作值得关注:

继续加大对律工委工作关注力度,逐步解决律工委工作不平衡问题,加强对律工委制度的调研,适时修改律工委工作规则。

制定和完善公益法律服务指引和评价体系,研究创立律师公益服务保障基金,为律师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提供保障。

结语

行业发展面临巨大的困难和不确定性:全球竞争规则发生变化,从商业竞争转向合规竞争,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非商业风险尤其是合规风险增多,对涉外法律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国际同行及国内部分律所的信息化建设及法律科技应用在疫情下凸显巨大价值,全行业信息化发展、法律科技工具配备和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律师事务所管理运营模式之于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粗放型发展的弊端亟待革除。全行业律所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水平尚待进一步探索提升。咨询服务业的混业发展,以合规合法等为核心内容的战略咨询,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法律业务,都将给律师行业格局带来新变化。在疫情期间,本市律师行业已出现一定阶段的业务萎缩、经营困难的现象,律师行业发展面临下行压力。部分律师事务所出现收案数量锐减、客户服务意愿降低、支付能力下降、资金回收迟滞等情况。

行业发展也迎来无限生机和广阔空间,我们要在变局中寻找和把握确定性:

中国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的大格局未变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行动指南。提出国企改革、公平竞争、要素市场化配置、宏观经济治理、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制度型开放、法治体系建设等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

在中国法治化进程、市场化进程、科技化驱动不可逆的情形下,会有大量的细分行业、细分业务值得律师去开拓。

中国依法治国的大目标未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等法律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帮助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要发挥人民调解、商事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通过社会力量和基层组织务实解决民事纠纷,多方面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成熟,将通过法律和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激发中国经济未来的无限创造力。

上海有利于律师业发展的大环境未变

一、上海战略地位突出。上海将在2035年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这是中央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也为上海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大量政策支持。

二、上海使命任务在肩。上海作为改革开放高地,承担着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一带一路桥头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使命任务。三、上海特色优势明显。上海城市总体环境,特别是高效的政府治理、优良的营商环境、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强烈的法治意识,得到国际国内普遍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上海要强化四大功能。市委领导新近提出,上海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海的战略地位、使命任务、特色优势,就是上海律师业发展最重要的确定性

第十一届理事会开局之年的工作有成效,也有不足。这些成效离不开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广大律师的支持和厚爱。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市律师协会,向正确领导上海律师工作的市委、市政府,市、区司法局,市、区律师行业党委,向关心支持上海律师事业发展、特别是给予律师行业积极扶持的市人大、市政协、市法院系统、市检察院系统、市公安局系统及其他党政机关,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坚持奋斗在法治建设一线、不断开拓创新进取的律师同仁们,尤其是各位律师代表,表示诚挚的感谢!

面对变局,我们要坚持科学研判、坚定发展信心,继续努力推动上海律师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加强信息化的建设和规模化发展的研究,将律师业发展融入上海、中国、国际的大环境、大格局中,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推动律师行业发展,努力把上海律师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政治站位坚定、职业水准一流、专业水平卓越、市场认可充分、国际声誉领先、社会责任彰显的高素质队伍,努力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法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